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東松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東松鼠
圖片來自dreamstime

中東松鼠(學名:Sciurus anomalus),又叫高加索松鼠波斯松鼠,是松鼠屬的一種樹松鼠,分佈於中東地區。

特徵

它是一種小型的樹松鼠,包括尾巴在內全長32-36cm,尾巴長13-18cm,重250-410g。背部毛髮呈灰色,腹部和尾巴呈褐黃色。它們的爪子比其他樹松鼠要小一些。[1]

特徵是體型小,臼齒(包括前臼齒)在頜的兩側各為5/4﹐上臼齒5枚,前後肢間無皮翼,長着毛茸茸的長尾巴。喜棲於寒溫帶或亞寒帶的針葉林或闊葉混交林中,一般以草食性為主,食物主要是種子、果仁。不冬眠。多在山坡﹑河谷兩岸林中覓食。白天活動,清晨最為活躍,善於在樹上攀爬和跳躍,行動敏捷。

平時多1~2隻活動,但在食物極端貧乏時有結群遷移現象。在樹上築巢或利用樹洞棲居,有貯備食物越冬的習性。每年春、秋季換毛。多在春、夏季發情,發情期大約為兩個星期左右。年產仔2~3次,一般在4﹑6月產仔較多。

分布範圍

分布於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希臘,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約旦,黎巴嫩,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土耳其。

參考文獻

  1. Koprowski, J.L.; Gavish, L.; Doumas, S.L. Sciurus anomalus (Rodentia: Sciuridae). Mammalian Species. August 2016, 48 (934): 48–58. doi:10.1093/mspecies/sew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