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心式噴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心式噴發屬火山地質學,是岩漿物質經過地殼中一條管道衝出地表的活動。噴出物在噴口周圍堆積成截頭圓錐狀火山錐,錐頂有主火山口。如噴出物尚未堆積成山就停止活動,或因爆炸猛烈,破壞了原來的火山錐,在地表就成為圓形火山口或破火山口。在火山錐頂端的火山口發生的噴發稱作頂端噴發,但有時也可在火山錐的翼部和基部發生噴發,形成寄生火山錐。1979年威廉姆斯(Williams)等將中心式噴發分為:夏威夷型斯特朗博利型武爾卡諾型培雷型普里尼型(喀拉喀托)、准岩漿型(包括薩特瑟揚型)和潛水蒸氣爆炸型(超火山)。

  • 中文名:中心式噴發
  • 外文名:central vent eruption
  • 學  科:火山地質學
  • 詞 目:中心式噴發

概述

火山噴發是一種奇特的地質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地球內部熱能在地表的一種最強烈的顯示。是岩漿等噴出物在短時間內從火山口向地表的釋放。由於岩漿中含大量揮發分,加之上覆岩層的圍壓,使這些揮發分溶解在岩漿中無法溢出,當岩漿上升靠近地表時,壓力減小,揮發分急劇被釋放出來,於是形成火山噴發。[1]

火山噴發方式

地下岩漿通過管狀火山通道噴出地表,稱為中心式噴發。這是現代火山活動的主要形式,又可細分為三種:

寧靜式:火山噴發時.只有大量熾熱的熔岩從火山口寧靜溢出,順着山坡緩緩流動,好像煮沸了的米湯從飯鍋里沸瀉出來一樣。溢出的以基性熔漿為主,熔漿溫度較高,粘度小,易流動。含氣體較少,無爆炸現象、夏威夷諸火山為其代表,又稱為夏威夷型。

爆烈式;火山爆發時,產生猛烈的爆炸,同時噴出大量的氣體和火山碎屑物質,噴出的熔漿以中酸性熔漿為主。1568年6月25日,西印度群島的培雷火山爆發就屬此類,也稱培雷型。

中間式:屬於寧靜式和爆烈式噴發之間的過渡型.此種類型以中基性熔岩噴發為主。若有爆炸時,爆炸力也不大。可以連續幾個月,甚至幾年,長期平穩地噴發,並以伴有歇間性的爆發為特徵。以靠近意大利西海岸利帕里群島上的斯特朗博得火山為代表.該火山大約每隔2-3分鐘噴發一次,夜間在669公里以外仍可見火山噴發的光焰。故此又稱斯特朗博利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