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廣場(寧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廣場〔明州雙英亭〕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中山廣場浙江省寧波市中心一處廣場。廣場面積8.38公頃,其中綠地占6.27公頃。廣場所在地最初為州、府、道台官署所在地,1929年秋建成寧波中山公園,是寧波歷史上第一座公園。1998年初,原中山公園和寧波體育場經過整修連成一片,形成中山廣場。廣場由傳統文化公園、世紀之交廣場和未來廣場三部分組成,其中包含原中山公園建築、寧波商會舊址和張蒼水故居等歷史建築。2011年1月7日,中山公園舊址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中山廣場附近原為古時寧波州府官衙所在地,這一功用可以追溯到唐明州刺史韓察建城之時,此後歷代均為衙署所在地,元末方國珍也曾在此設置府邸。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寧波衛鎮撫司鎮撫張和認為,寧波以四明山而得名明州,而城內無山,故堆石為山,稱為獨秀山,為寧波現存年代最早的假山。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寧紹台道薛福成在衙署內獨秀山附近建成後樂園,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義[1],同時設置公共藏書樓攬秀堂,後更名為崇實書院。辛亥革命後,衙署破敗,「五四運動」期間曾有革命人士在方池西側開會,此後寧波國民黨員大會和寧波各界婦女聯合會也在此成立,中國共產黨在寧波的早期組織也曾在此活動。

1927年6月1日,為紀念孫中山,由嚴康懋俞佐庭等人士組成中山公園籌備委員會,籌定由寧波商會和寧波各界捐款,以原府、道署為中心建設中山公園,至1929年秋全部落成,為寧波第一座公園。當時的中山公園中軸線上有門樓、總理遺囑亭、「景行」牌坊、閒樂亭等建築。閒樂亭西有尊經閣,由原鄞縣孔廟遷移而來,同時也有為紀念薛福成而建的西洋建築薛樓。公園內除獨秀山外,還包含前山(府後山)和後山兩座土山。此時的中山公園有薛樓燭影、螺髻看運、春亭飲綠、剡曲艫聲、梅塢鶴巢、柳移燕語、秋水濯纓、漁莊玩月八景。抗日戰爭結束後,國民政府無力維修公園,園內空間被租賃給「大同」等照相店。1950年,寧波市人民政府在接管中山公園後對公園進行大修。因園林處多北方南下幹部,此時種植的樹木多為毛白楊香椿等北方樹種。改革開放後,中山公園又經歷了多次改建,並舉辦菊展、燈展等活動,1989年開闢後園。此時的中山公園中,原總理遺囑亭被拆除,碑被移動到軸線北側,閒樂亭也被移動到公園北端,而薛樓則因白蟻危害,於1960年被拆除。

1998年,寧波市人民政府擴建中山公園,將原市體育場地塊納入並形成中山廣場。擴建時,曾計劃搬遷張蒼水故居,遭到寧波民眾的強烈反對,後在浙江省文物局的干預下改為原址保護。工程自1998年3月1日開工,同年11月20日竣工。擴建後的中山廣場面積8.38公頃,由原中山公園構成的歷史文化公園、世紀廣場和未來廣場三部分組成。建設時,將原中山公園建築進行了修繕,並保留了孔廟泮池遺址。原先入園一直要收取的門票也在此次改建中被取消。2003年種植「孫中山先生紀念林」,2006年建成「明州雙英亭」。2011年1月7日,中山公園舊址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景區管理所對河道進行清淤,對九曲長廊進行修復並提升了綠化。

古蹟

2011年被列入「寧波中山公園舊址」文物保護單位的古蹟包括公園正門、景行牌坊、逸仙樓、獨秀山、新橋、鄮泉井和後山。廣場範圍內的張蒼水故居於2005年4月成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寧波商會舊址為海曙區文物保護單位,此外還有府學孔廟泮池遺址等文物。

公園門樓位於公園最南端,是公園的標誌。門樓高10米,為水泥結構的單拱凱旋門式建築,前側有陶立克式門柱,窗下有垂幔。上方「中山公園」四字在公園初建時為清末會元何錫冕題寫,現已不存。

景行牌坊始建於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牌坊上的對聯「遠矚林園勝妙殊絕,越諸塵累身心瞭然」為光緒年間舉人,沙孟海老師張原煒所寫。

逸仙樓是原寧波府學中的文昌閣(一說為尊經閣)移建而來,寧紹台道曾在此開設崇實書院。1905年廢科舉後,改為寧波府教育會。1916年8月22日,孫中山曾在此與寧波各界合影留念。中山公園建成後改為寧波市立圖書館,公園擴建後,為紀念孫中山,更名為逸仙樓。2016年11月起作為「甬上名人文化陳列館」開放。

獨秀山堆砌於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時任寧波衛鎮撫司鎮撫張和以寧波雖曾以四明山而得名「明州」,但城中無山,缺乏景觀,因而堆石成山,山頂建有適意亭,山下有清涼洞,前後開闢池塘。因此山為平地兀起,因而命名為「獨秀山」。建成後,布政使司左參政劉洪撰寫《獨秀山記》刻於清涼洞口,至今尤存。清嘉慶年間,巡道李可瓊在獨秀山附近修建「雲石山房」,現已不存。光緒十一年(1884年),薛福成再度修葺獨秀山。

後山為1927年中山公園修建時挖掘河道泥土堆成,上有怪石,下有山洞。

中山公園初建時,總理遺囑亭中的總理遺囑碑碑文由沙孟海書寫[2]。文化大革命時,碑亭被拆除。1980年,碑再次被人發現,並於1992年重新立於新建的九曲迴廊之中。

1998年中山廣場擴建時,將寧波商會舊址和張蒼水故居納入到廣場範圍中。寧波商會舊址現存小花廳一座,《寧波商會碑記》一通及碑亭一座,以及原商會內假山一座。張蒼水故居建於明代,為南明兵部尚書張煌言的故居。廣場建設前進行的考古工作釐清了位於廣場範圍內孔廟的範圍和建築年代,並對孔廟泮池遺址進行了箱形基礎圍護,供市民參觀。

新建建築

1998年中山廣場擴建時,在原中山公園的基礎上新建和改建了部分建築。在此次擴建中,中山公園與張蒼水故居等建築成為廣場的傳統文化公園,重建了九曲迴廊,將原府後山(百鳥山)拆除,改為黃石假山,內設停車庫,頂部為門球場,北側為人工瀑布。1999年新西蘭贈送的一組毛利圖騰雕柱被安放在張蒼水故居南側。原體育場區域新建下沉式廣場,包含舞台和環形看台,總面積1200平方米。未來廣場中設有高達18米的「奔騰」主題雕塑,周圍設有21組噴泉,寓意為「奔向21世紀」,西北角有小型體育館、籃球場、網球場等體育設施,體育館旁有民革成員種植的「孫中山先生紀念林」,2005年建成「明州雙英亭」。下沉式廣場和未來廣場之間設有激光水幕噴池。

視頻

中山廣場(寧波) 相關視頻

地標|寧波中山公園

參考文獻

  1. 寧波中山公園的百年滄桑,寧波晚報,2012-3-18
  2. 總理遺囑碑,辛亥革命網,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