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廣播電視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廣播電視塔[1]是一座多功能現代化的標誌性建築,坐落於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西側,國家級4A景點,是中國第四高塔、世界第九高塔,也是世界高塔協會成員塔。

中央廣播電視塔始建於1987年1月,1994年9月建成,10月1日正式開放。它占地15.4公頃,高386.5米,加避雷針總高405米,總重5萬噸,可發射8套電視和10套廣播。

景區簡介

主要功能

中央廣播電視塔是集廣播電視發射和旅遊觀光、餐飲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建築,是北京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標誌。中央廣播電視塔共分二十三層。塔的設計充分考慮首都北京的特殊地理環境,力圖表現塔的中國屬性和北京特色。中央廣播電視塔的夜景照明也是一絕,曾被評為首都夜景照明工作一等獎。在晚上,仰視中央電視塔,如同一個大燈籠一樣掛在空中。

塔內設施

中央廣播電視塔塔下設有廣播陳列廳、影視陳列廳、音樂廳、錄像廳、露天音樂茶座、音樂噴泉、穹幕電影、高檔電子遊戲、康樂中心等,同時還有餐飲和旅遊商品銷售等服務。中央廣播電視塔接近塔基的棧橋廣場上,是適合滑旱冰的好地方。

中央廣播電視塔一、二層為東大廳登塔出入口、咖啡廳、貴賓廳和環廊。環廊可舉辦展覽。一層東大廳有中國最大的室內彩色花崗岩石雕壁畫《山水雲樹》。長20米 寬8.7米 面積171.4平方米。根據《徐霞客遊記》創作而成,描繪了中國最具特色的名山大川。在11.8米的二層環廊面積400平方米,有世界各國高塔圖片展和中央廣播電影電視展。這裡介紹了關於中央電視塔的各種知識。環廊常年舉辦科學知識、文化藝術等豐富多彩的展示交流活動。

宮燈形的塔樓設有貴賓廳、旋轉餐廳和露台(塔身238米的高處),面積6000平方米。遊客登塔至此,極目四望,北京風光盡收眼底。塔樓里有旋轉餐廳和觀光瞭望廳。十八層為旋轉餐廳,高221米,可容納250人同時用餐。十九層為室內觀景廳,高225米。二十二層為露天瞭望平台,高238米,可俯瞰首都景色,中央電視塔的露天瞭望平台是世界高塔中最大的。二十三層為流雲廳,高242米,專門接待團體娛樂、慶典活動。

中央電視塔上有北京最高的旋轉餐廳和茶座。旋轉餐廳,是名副其實的「京城最高食府」,主要經營中西式自助餐,有近二百種食品供您選擇品嘗。餐廳有可容納200人的用餐區域,坐行一周90分鐘,一邊品嘗美味佳肴,一邊觀賞京城立體全景,環視京城風貌。

室內觀景廳中有北京最高的空中郵局,可以寄出明信片並加蓋上空中郵局和紀念章。

中央電視塔的露天瞭望平台是世界高塔中最大的,可以360度俯瞰北京城。並且有20倍可自動調節的望遠鏡免費提供給遊人觀看。緊靠平台圍牆擺着一排白色的矮凳,這也是中央電視塔的人性化服務之一——這排矮凳是專門為孩子們設置的,可以讓他們踩在上面,俯瞰風景。向遠處望去,看到了高樓林立的城區,東南方向的長安街,西北面的頤和園,都一目了然。

塔座下的「太平洋海底世界博覽館」是集海洋科普、娛樂。觀賞於一身的綜合性博覽館,來館一游,您可以了解到海洋生物的生活,觀看企鵝的表演,體驗一下海底潛水的感覺。塔座北側的「塞納威爾城市卡丁俱樂部」,是為賽車愛好者提供的室內賽車競技場,是一座集體育運動、培訓、競賽。娛樂、餐飲於一體的現代化的新型高檔娛樂場所。「大風車·淘氣貓兒童樂園」是室內的兒童娛樂天地,所設項目以中央電視台《大風車》節目為主線,開展多種無動力體能訓練項目,具有磨練性的設施,是孩子們的樂園。中央塔的夜景燈光莊重典雅、氣勢磅礴、熱烈明快,為北京城增添了更加絢麗多彩的一景。

旅遊信息

地址信息 北京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1號 

公共交通 40、64、74、77、323、368、374、394、437、617、624、631、631快、658、944、968、977、特8內、特8外、運通102、運通 103、運通108、運通 201,航天橋南或乘地鐵公主墳下車北行八一湖。

登塔票價 70元

參考來源

  1. 中央廣播電視塔,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