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石龍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石龍子
圖片來自sina

中國石龍子學名Plestiodon chinensis)為石龍子科石龍子屬爬行動物,俗名山彈、石龍子、豬婆蛇、四腳蛇、石龍蜥。[1]

分布於越南台灣以及中國大陸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香港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地,一般生活於低海拔山區、平原耕作區、住宅附近公路旁邊草叢中、及樹林下的落葉雜草中、丘陵地區青苔和茅草叢生的路旁以及低矮灌木林下和雜草茂密的地方。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10至1030米。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

形態特徵

全長一般為207至314毫米。吻鈍圓,吻長與眼耳間距約相等。吻鱗大,背面可見部分一般略小於額鼻鱗;上鼻鱗1對,較小,長略大於寬,在中線相接;額鼻鱗一般被額鱗前端分隔,少有相接,一般與前頰鱗相接;前額鱗顯著大於上鼻鱗,相接構成中縫溝;額鱗相對地短,其長度約等於額頂鱗與間頂鱗之和,短於從它到吻端的距離;額頂鱗一般大於前額鱗,相接構成鱗溝;間頂鱗1枚,一般比額頂鱗小,將頂鱗分離,直與頸鱗相接;頂眼清晰;頂鱗一對彼此分離;頸鱗1至3對。

鼻鱗小,鼻孔位於鼻鱗中央,將鼻鱗分為前後兩半,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縫線;一般無後鼻(偶有1枚);頰鱗2枚,前頰鱗高大於寬,僅略高於後頰鱗,後頰鱗較大,長略大於高,一般與第3枚上唇鱗相接;眶前下鱗2枚;眶後下鱗4枚(偶有5枚);一枚較小的眶前鱗,下面有一列逐漸變小的粒鱗;兩枚小的眶後鱗,下面的1枚較大;眶上鱗4枚,第2枚相對地很大,前2枚與額鱗相接(偶有3枚相接);上睫鱗一般8枚,中間部分的眼鱗上緣與上睫鱗相接:下眼瞼被鱗.有少數擴大的鱗片,有2行小粒鱗將它與眶下鱗分隔;顳鱗1+2+3,第1列顳鱗相對地小,第2列上顳鱗長,略呈扇形,有的後部寬於前部,第2列下顳鱗與上顳鱗接近或等大,上緣變寬,下緣楔形端與第1列顳鱗和最後枚上唇鱗相接,第3列顳鱗窄長,碎裂為小鱗,在枕部進入耳區;顳部較寬,雄性更肥腫;上唇鱗7枚(偶有6枚或8枚),第1枚與前頰鱗相接,後面5枚唇鱗顯著高大於前面的唇鱗,後面的2枚唇鱗等大或最後1枚最大,並接近耳孔部位;下唇鱗6枚;頦鱗中等大,與唇鱗緣僅略長於吻鱗;後頦鱗2枚,不對稱,前後排列,後枚大於前枚;頷片3對,內側緣長顯著大於寬;耳孔小,前緣具2至3枚瓣突,周圍有18至20枚鱗片;鼓膜深陷。體鱗平滑,圓形,覆瓦狀排列。

耳孔後的頸部一周有32至34枚鱗,頸部最細小部一周有鱗26至29枚;環體中段鱗22至26行,一般24行;肛前鱗8枚,中間1對最大,側面的漸次變小,外側鱗重疊於內側鱗之上;肛後側鱗略有區分,無棱鱗;尾長為頭體長的1.5倍左右,尾腹面正中1行鱗擴大,從基部至尾端約90枚鱗片。四肢發達,前後肢貼體相向時,指趾端恰相遇,或不相遇,或相重疊;前肢前伸時指端可達眼;腋區覆蓋小鱗,前肢基部一周有13至14枚鱗片,腕部有2枚結節鱗,指長順序為3-4-2-5-1,後肢基部無小鱗,蹠部的一團結節鱗有6枚,後面的最大,後肢基部一周鱗約有18枚,無擴大的結節鱗痕跡;股部後面有和它略相區別的鱗片,膝部有兩對大的墊狀板鱗、後對最大,有時分離;僅在第Ⅳ趾基部添加鱗行,趾長順序為4-3-5-2-1;第Ⅳ趾趾下瓣為14至17枚。

石龍子典型的色斑常有5條淺色縱線,背正中一條在頭部不分叉,側縱線由斷續斑點綴連而成,背面和腹面散布淺色斑點。石龍子一般生活時成體背面橄欖色,頭部棕色,頸側及體側紅棕色,雄蜥更顯著,有的體側散布黑斑點,腹面白色。幼體背面黑灰色,鱗片邊緣色較深,有3條淺黃色縱紋,正中一條起自間頂鱗後端,背側兩條起自眶上鱗向後直達尾部,隨個體成長,淺縱紋完全消失或隱約可見,體側黑斑約跨3至4鱗行,尾部藍色,腹面色較深。各地區石龍子色斑亦有差異:浙江地區的石龍子生活時體棕色,頭部略淺,背部略帶灰褐色;自耳孔沿體兩側至尾基部有紅棕色縱線紋;雄體生殖季節時更鮮艷,背側散布黑斑;腹面灰白色。幼體背面灰褐色,體背有淺黃縱條紋3條,至成體則消失。

生活習性

中華石龍子是晝行性地棲型蜥蜴,活動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規律,同時一日間也有強度波動。適溫22℃―38℃,33℃―38℃為活動覓食高峰期,常發現在路旁、田間、土埂或石塊不動,伺機捕食。

石龍子春季主要以象鼻 、鼠婦、步行 、金龜 、螞蟻、叩頭 幼蟲、蚯蚓、刺蛾幼蟲等動物為食,夏季食性更廣泛,有叩頭 幼蟲、鼠婦、蝗蟲等,亦吃小蛙、蝌蚪、北草蜥仔蜥等脊椎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