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甲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甲龍屬
圖片來自everythingdinosaur

中國甲龍屬名Sinankylosaurus,意為「中國融合蜥蜴」)是中國山東省晚白堊世甲龍類恐龍的一個

該屬包含單一物種諸城中國甲龍Sinankylosaurus zhuchengensis),所知於一個近乎完整的右髂骨。敘述者解釋說,中國甲龍的發現不僅擴大了對諸城恐龍種類的認識,也顯示了東亞北美恐龍的相似性。

發現與命名

進入21世紀後,從1964年開始古生物學家在諸城進行了大規模的發掘,發現了豐富的化石資源,特別是恐龍化石。[1]2010年左右,山東諸城上白堊統的王氏群(確切來說是辛格莊組)中出土了中國甲龍的正模標本ZJZ-183)。[2]此化石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準備完成,並在2020年被描述出來。

古生態學

中國甲龍發現於中國南部的辛格莊組,在其附近地層中發現的化石物種包括:中國角龍――一種角龍類山東龍――一種非常常見的鴨嘴龍類,當地的大部分化石皆歸屬於它;諸城暴龍――一種亞洲霸王龍類,與特暴龍具有親緣關係;諸城角龍――一種亞洲纖角龍科;[3]以及華夏龍――[4]化石可能是山東龍的較老個體,目前被視作後者的異名。

當地的其他可能殘骸已分配至諸城龍屬下,而「諸城龍」也可能是山東龍的次異名,材料暫時歸類於暴龍[5]

參考文獻

  1. Wangshi Group in the Paleobiology Database
  2. Shandong discovers new dinosaur with spikes!. yqqlm. [21 August 2020]. 
  3. Zhao, X.; Li, D.; Han, G.; Zhao, H.; Liu, F.; Li, L.; Fang, X. Zuchengosaurus maximus from Shandong Province. Acta Geoscientia Sinica. 2007, 28 (2): 111–122. doi:10.1007/s10114-005-0808-x. 
  4. Zhao X.; Wang K.; Li D. Huaxiaosaurus aigahtens. 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2011, 30 (11): 1671–1688. 
  5. Hu, C.C. [A new hadrosaur from the Cretaceous of Chucheng, Shantung]. Acta Geologica Sinica. 1973, 2: 17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