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吐魯番沙漠植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原圖鏈接來自 行知研學實踐服務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吐魯番沙漠植物園是中國西北乾旱區僅有的2個沙漠植物園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亞洲荒漠植物亞區類型植物園。園內已建有荒漠植物引種研究區、沙漠植物活體種植標本園、檉柳植物專類園、民族草藥圃、沙拐棗專類園、荒漠經濟果木種質資源圃、葡萄種質資源圃、荒漠野生觀賞植物和溫帶荒漠植被群落類型展示區等專類園(區)[1]

地理位置

沙漠植物園位於中國西北新疆吐魯番盆地東南部,東徑89°11′,北緯42°51′,海拔-105~-76m。占地150公頃。地處中亞乾旱區處於歐亞大陸腹地,是世界海拔最低的植物園。

氣候條件

屬典型內陸乾旱荒漠氣候。年平均八級以上大風日數為36.2天,最多達68天,最大風速超過40米/秒;風沙流速度居中國沙漠之首;年日照時數3000小時以上,日照率70%左右,年總幅射量為139.5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氣溫13.9℃,1月份平均最低氣溫-9.5℃,極端最低氣溫-28.0℃,7月份平均最高氣溫32.7℃,極端最高氣溫48.6℃,夏季沙面最高溫度超過80℃;年平均降水量16.4毫米,年蒸發量3000毫米,年平均濕度41.0%;≥10℃的年平均積溫為5454.5℃。無霜期平均為268.2天。地帶性土壤為原始灰棕色荒漠土;地下水8~10米;土壤pH值8.6-9.1。

發展歷程

1972年成立治沙站(吐魯番沙漠研究站前身),開始沙害防治課題研究。

1976年建立沙漠植物園,在中國西北廣大荒漠地區進行荒漠野生植物資源引種繁育,並開展生物學和生態學特性研究課題。

1989年4月中國科學院召開了第三次植物園工作會議,恢復了中國科學院植物園工作委員會,並制定出院植物園的發展規劃,明確了院植物園應以科研為主,科研、建園、科普及開發全面發展的方針。吐魯番沙漠植物園作為其成員之一,開始獲得中國科學院專項經費支持和受院植物園工委會直接領導。

科技貢獻

一是創建優良固沙植物引種馴化與生物保育技術,建成中國國內最完整的優良固沙植物種質資源基地;

二是創建沙生喬灌草種大面積防風固沙造林技術體系,篩選出適於吐魯番地區、南疆地區極端乾旱、高溫、多風沙條件下繁殖生存的優良固沙植物;

三是開展新疆沙漠化防治措施研究,建立中國首個沙漠化防治樣板林[2]

四是開展重要植物抗逆機理研究及基因的深度發掘與利用。

視頻

中國科學院吐魯番沙漠植物園 相關視頻

吐魯番沙漠植物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