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天文台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英語: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創建於1962年,位於徐匯區南丹路80號。上海天文台的前身是法國天主教耶穌會於1872年建立的徐家匯天文台[1](蒲西路221號)和1900年在松江建立的佘山天文台。目前天文觀測主要在佘山進行。

上海天文台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1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正高級科技人員65人,副高級科技人員97人。

研究領域

上海天文台主要從事宇宙學研究,空間天文觀測和相關運用,天文光學設備研究開發,時間標準和同步設備研發,並輔助和支持國家的宇航發展計劃。

上海天文台設有天文地球動力學研究中心(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中國科學院行星科學重點實驗室)、天體物理研究室(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共建中國科學院星系宇宙學重點實驗室)、射電天文科學與技術室(參建中國科學院射電天文重點實驗室)、光學天文技術研究室和時間頻率技術研究室等研究單元。

上海天文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之一,包括天文學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培養點和天體物理、天體測量與天體力學、天文技術與方法等多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培養點。

觀測設備

65米射電望遠鏡

位於上海市松江區天馬鎮,又名天馬望遠鏡,高70米、重2700噸,2012年落成[2]。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口徑最大、波段最全的一台全方位可動的高性能的射電望遠鏡。其工作波長從最長21厘米到最短7毫米共8個波段,涵蓋了開展射電天文觀測的厘米波波段和長毫米波波段。

40米射電望遠鏡

籌備中。

25米射電望遠鏡

位於上海天文台的佘山觀測園區,於1987年建成使用,目前主要承擔IVS測地國際VLBI聯測、EVN的VLBI聯測、東亞VLBI聯測等。

60cm激光測距觀測站

位於上海天文台的佘山觀測園區,擁有一台口徑為60cm望遠鏡激光測距儀,安裝了不同用途的激光器、接收終端以及激光測距控制、處理軟硬件等,可實現對四萬公里內空間合作目標(帶反射器衛星)全天時厘米級精度觀測,以及距離最遠二千多公里的非合作目標空間碎片分米級精度觀測,是國際激光測距網的主要台站。

視頻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天馬望遠鏡

參考文獻

  1. 上海天文台,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2013-9-30
  2. 重磅|上海科技獎勵大會舉行,天馬望遠鏡摘得「特等獎」 ,搜狐,201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