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界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界碑

中文名: 中國界碑

功 能: 中國國界和行政界線的分界標誌

材 料: 石、木、水泥等材料

第一塊界碑: 中緬邊界碑

中國界碑,是中國國界和行政界線的分界標誌之一。界碑常用石、木、水泥等材料製成長方形。 界碑兩面鐫刻或書寫相鄰的國名 或行政建制名稱及界碑編號,根據有關邊界文件立於分界線上的特定地方。中國界碑如同矗立在邊界線的衛士,守護着國家的邊界線。


1960年劃定的中緬邊界是新中國成立後與鄰國劃定的第一條邊界。2019年2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徒步查看新中國第一塊界碑。[1]


製作設立

界碑常用石、木、水泥等材料製成長方形。界碑兩面鐫刻或書寫相鄰的國名或行政建制名稱及界碑編號,根據有關邊界文件立於分界線上的特定地方。界碑要測定其坐標值。


分類編號

為識別和標記邊界線上數以千記的界碑,每個界碑編定了唯一的「身份號碼」————碑號。與每一個鄰國邊界上的 界碑都是獨立編號 的。從第一個開始,界碑編號的號碼按自然數順序排列。


中國的界碑按類型可作以下分類,編號規則如下:


(一)單立界碑。直接立在陸地邊界線上,其碑號為自然數。


(二)雙立界碑。豎立在界河兩岸上,其碑號為自然數加(1)或(2)。


(三)三立界碑。豎立在界河與內河交叉處或者分流處的三處河岸上,其碑號為自然數加(1)或(2)或(3)。


另外,中國的界碑還分為基本界碑和輔助界碑。基本界碑是堪界實地作業前已在地圖上確定位置和編號的界碑。輔助界碑是堪界實地作業中根據需要在基本界碑之間增加的界碑。輔助界碑碑號為前一個基本界碑碑號加上「/自然數」。


因此,中國的界碑碑號共有六種形式:


1 如1,63,102:表明它是單立基本界碑。


2 如3/1,53/2,511/3:表明它是單立輔助界碑。


3 如14(1),98(2):表明它是雙立基本界碑。


4 如944/1(2):表明它是雙立輔助界碑。


5 如1044(1),1044(2),1044(3):表明它是三立基本界碑。


6 如124/1(1)。124/1(2),124/1(3) :表明它是三立輔助界碑。


發展歷史

1960年劃定的中緬邊界是新中國成立後與鄰國劃定的第一條邊界。被稱為「共和國1號碑」的中緬1號界樁位於雲南省保山市騰衝市。中緬邊界開闢了新中國與鄰國和平友好解決邊界問題的先河,鞏固深化了中緬兩國人民的傳統「胞波」情誼。


2019年2月17日,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徒步沿邊界線踏勘中緬邊界,查看新中國第一塊界碑。王毅一行徒步從 石城埡口出發,冒着漫天風雪,踏查位於海拔2900米以上山脊峽谷的中緬邊界線,直至抵達海拔3214米的尖高山主峰中緬1號界樁。王毅 仔細勘查這塊新中國第一塊界碑保存情況,親自為界樁上略已斑駁的「中國」兩字描紅添色,並向當地的界務員了解邊界日常維護情況,向基層邊界工作者致以問候,表示感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