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火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火龍即蠑螈,又稱火蜥蜴,為侏羅紀中期演化的兩棲動物中蠑螈科的一種。生活在海拔200米至1200米丘陵山腳流溪中,以蚯蚓、水蚤、螺類等小動物為食,對水質要求非常高。該物種在廬山只有五老峰區域偶有分布,野外種群較為稀少,很難在野外監測到實體 。東方蠑螈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棲息于山地池塘或水田等靜水域,以及山溪中流速較緩的水域。春季時會在每一棵水草上各產下1顆卵。

中國火龍

中文名稱:中國火龍

外文名稱:Chinese Dragon

別名:東方蠑螈、火蜥蜴

分布區域:主要是北半球的溫帶區域

科目:蠑螈科


簡介

中國火龍,又稱火蜥蜴,是在侏羅紀中期演化的兩棲類中其中的一類。全世界大約有400多種,分屬有尾目下的10個科,包括北螈、蠑螈、大隱鰓鯢(一種大型的水棲蠑螈)。它們大部分棲息在淡水和沼澤地區,主要是北半球的溫帶區域 [1]

形態特徵

蠑螈體長約7~9厘米。耳腺發達,眼部後方無紅斑,身上有角質皮膚微硬;有4條腿;皮膚潮濕,背和體側均呈黑色,有蠟光;腹面為朱紅色,有不規則的黑斑;肛前部橘紅色,後半部黑色;頭扁平,吻端鈍圓;吻棱較明顯;有唇稽;軀幹部背面中央有不顯著的脊溝;尾側扁。犁骨齒長斜行成「∧」形。四肢細長,前肢四指,後肢五趾;指、趾間無踐。雄性肛部肥大,肛裂較大;雌性肛部呈丘狀隆起,肛裂短。蠑螈都有尾巴,體型和蜥蜴相似,但體表沒有鱗。它與蛙類不同,一生都長着一條長尾巴。蠑螈視覺較差,主要依靠嗅覺捕食,以蝌蚪、蛙、小魚等為食 [2]

生活習性

中國火龍即蠑螈屬動物生活在丘陵沼澤地水坑、池塘或稻田及其附近。10月到次年3月多在水域附近的土隙或石下進入冬眠。3-9月多在山邊水草豐盛的水坑或稻田內活動。底棲,爬行緩慢,很少游泳。多在水底覓食蚯蚓、軟體動物、昆蟲幼蟲等。 在自然界中,蠑螈沒有明顯的冬眠蟄伏現象,所以一年四季都能捕到,尤其春季至秋季容易獲得。這時候由於氣溫適宜,蠑螈在水中非常活躍,常在水底和水草下面活動,一般隔幾分鐘就要游出水面吸氣。所以,只要在潭旁靜候觀察,發現蠑螈,便可立即用撈網捕捉。入冬之後,蠑螈隱伏在水底、潮濕的石窟內或石縫間,一般不竄出水面;當水乾涸或上面有薄冰時,往往伏在水草問、石塊下,甚至移至陸上,伏在樹洞或地面裂縫中過冬。這時候較難發現和捕獲蠑螈,只好將潭水攪動,迫使蠑螈活動,趁渾水撈獲 。

後代繁殖

中國火龍在尋求配偶時,雄螈經常圍繞雌螈遊動。時而觸及雌螈肛部,時而在頭前,彎曲頭部注視雌螈,同時將尾部向前彎曲急速抖動,如此反覆多次,有的可持續數小時。當雄螈排出乳白色精包(或精子團),沉入水底粘附在附着物上時,雌螈緊隨雄螈前進,恰好使泄殖腔孔觸及精包的尖端,徐徐將精包的精子納入泄殖腔內。精包膜遺留在附着物上。納精後的雌螈非常活躍,約1小時後才逐漸恢復常態。雌螈納精1次或數次,可多次產出受精卵,直至產卵季節終了為止。在產卵時雌螈游至水面,用後肢將水草或葉片褶合在泄殖孔部位,將卵產於其間。每次產卵多為1粒,產後游至水底,稍停片刻再游到水面繼續產卵;一般每天產3~4粒,多者27粒,平均年產220餘粒,最多可達668粒,一般經15-25天孵札。即將孵出的胚胎有3對羽狀外鰓和1對細K的平衡肢 。

分布範圍

中國火龍大部分柄息在淡水和沼澤地區,主要是北半球的溫帶區域。在我國主要分布在中部及東部,包括浙江、廣西、福建、江西、江蘇、湖北、安徽、湖南、雲南等地 。

參考來源

  1. 一個關於「龍」的物種——中國火龍,社會生活大論壇,2019-08-14
  2. 中國火龍長什麼樣子呢?,至誠財經,201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