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英語:Yanqing Global Geopark of China),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地處華北平原與內蒙古高原的過渡地帶,占地620.38平方公里,包括「一園四區」(西部的龍慶峽園區及古崖居園區,東部的千家店園區、南部的八達嶺園區),是著名的燕山運動[1]命名地之一。

地質公園以前寒武紀海相碳酸鹽岩為物質基礎,以中生代燕山運動地質遺蹟為核心,集構造、沉積、古生物、岩漿活動及北方岩溶地貌為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

2013年9月9日,延慶地質公園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成為中國第29個世界級地質公園。

歷史

2001年12月10日,作為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的前身,國土資源部批准建立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並於2002年9月6日揭牌開園。

2011年4月,延慶獲得國土資源部和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對延慶創建世界地質公園工作的認可和支持。

2011年8月,延慶發布《創建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實施方案》,正式啟動創建工作,成立了由縣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推進申報和創建工作。

隨後,延慶啟動了調查工作,於當年確定了燕山運動、恐龍足跡化石-硅化木群兩處具有典型國際對比意義的地質遺蹟。

2012年1月12日,參加中國第七批世界地質公園推薦評審會,榮獲第二名,國土資源部決定將延慶地質公園將作為「2013年度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推薦單位」。

2013年9月9日,在韓國濟州島召開的世界地質公園評審會暨第三屆亞太地質公園網絡研討會上宣布,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接納延慶地質公園加入為該網絡的成員,公園易名為「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

龍慶峽園區

龍慶峽園區位於延慶地質公園的中部,面積108.63平方公里。

龍慶峽園區擁有岩溶作用形成的喀斯特地貌,以及形成於中晚元古代海相碳酸鹽岩特徵,如水平層理、疊層石、風暴沉積構造等。此外,龍慶峽水庫攔河築壩,形成了北方少見的水上岩溶奇觀。

古崖居園區

古崖居園區位於延慶地質公園最西端,面積25.9平方公里。園區內有重要的地質遺蹟和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地——古崖居[2]

古崖居

古崖居位於中生代燕山運動時期(約1.1億年前)形成的花崗岩中,古人利用有利的地質條件在此開鑿石室,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和千古之謎,成為地質遺蹟與文化歷史完美結合的典範。

千家店園區

千家店園區位於延慶地質公園的東部,面積381.48平方公里,參見條目千家店百里山水畫廊景區

視頻

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走進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
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揭碑開園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燕山運動?,搜狐,2019-08-19
  2. 延慶古崖居簡介,欣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