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建築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古建築博物館

 

 

 

中國古建築博物館位於山西長治,由山西省長治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共同籌建,雙方將攜手打造一座集觀賞、遊覽、研究和教學為一體的博物館,全方位、全時段展示中國古建築風采

基本內容

中國上黨古建築博物館將為長治推動傳統文化在當今社會的影響力提供重要載體,同時為市宣傳城市形象、打造國字號文化品牌搭建更高層次的平台。長治市古建築遺產豐富、資源保存完好、時代序列完整,建築風格及建築技藝得以全面持續地傳承,為籌建中國古建築博物館提供了有利的資源優勢。在橫跨太行、太岳的長治版圖上,居然留存着191座元代以前的古建築,這在全國地級市中絕無僅有。而在這167處191座國寶級古建築中,大部分就藏身在水瀉瀑疊的濁漳河沿岸。除了傳奇的天台庵,還有大雲院、龍門寺、金燈寺、淳化寺、九天聖母廟、回龍寺、法興寺、正覺寺、寶峰寺、原起寺等聞名中外的古代建築,薈萃着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等各個朝代的建築,儼然一個天然的「中國歷代木構建築博物館」。

發展歷史

2012年4月1日,長治市政府日前與清華大學簽訂了共同籌建中國上黨古建築博物館合作協議,長治市將建設中國上黨古建築博物館。預計年內開工

資源特色

長治市被譽為全國早期木結構古建築密集地,僅元代以前木結構古建築就達160餘座,古建築遺產豐富、資源保存完好、時代序列完整,建築風格及建築技藝得以全面持續地傳承,為籌建中國上黨古建築博物館提供了有利的資源優勢。

館藏文物

位於長治市平順縣的大雲院始創於五代時期,寺院內的七寶塔建於後晉天福三年(938年),佛塔結構合理,磚雕精美,我國五代石塔遺存極少,七寶塔保存完好,且有確切紀年可考,極為珍貴。長治市平順縣的九天聖母廟創建於隋代,廟內保存有李靖王殿、三宮殿、閻君殿、十帥殿、聖母殿等建築,其中聖母殿建於北宋初期,雖經元、明、清歷代重修,仍保存宋代建築風格。[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