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代玉器拍賣投資考成匯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古代玉器拍賣投資考成匯典

 

 

 

中國古代玉器拍賣投資考成匯典》精選了近二十年間,讀者朋友們熟知的各個高端拍賣行的拍賣品。每件入選的玉器拍品都精心挑選、認真辨偽,並都附有詳細的拍賣交易信息,甚至還附有拍賣記錄。本書在「拍賣與投資」兩大領域中,梳理出一條可資借鑑的「實物線索」,全面、客觀、真實地反映了中國古代玉器的拍賣導向,可以為熱愛玉器的朋友們提供參考,也可讓讀者朋友們實現快捷搜索和查詢的同時,獲得視覺和感觀上的審美愉悅,更好地滿足了廣大玉器愛好者的投資和鑑賞需求。希望本書能成為廣大玉器收藏愛好者實用而具指導意義的案頭必備讀物。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現代人從事藝術品收藏,與古人收藏藝術品的目的不同。現代人從事藝術品收藏,其實質是利用社會公認的藝術收藏品為媒介的投資行為。大凡藝術藏品,一般都具有稀少性(甚至是唯一性)、歷史性、資料性、資源性、藝術性、社會認同性和高價值。《中國古代玉器拍賣投資考成匯典》精選了近二十年間,讀者朋友們熟知的各個高端拍賣行的拍賣品,具有很強的實用價值,讓讀者朋友們實現快捷搜索和查詢的同時,獲得視覺和感觀上的審美愉悅,更好地滿足了廣大玉器愛好者的投資和鑑賞需求

作者簡介

包章泰,1962年出生,福建省古田縣人。從事文物藝術品收藏、研究與鑑定30餘年,涉及門類廣,藏品數量大。2000年建立國內首家民辦博物館。先後多次在北京、上海和福州舉辦個人收藏品展覽和歷代硯台精品展,受到權威專家和業內人士的一致好評。曾出版書籍《古陶瓷珍賞》、《歷代硯台精品賞析》等,並於收藏類報刊上發表藝術品鑑賞相關論文十餘篇。現任包氏博物館館長、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全國工商聯古玩業商會顧問、全國工商聯古玩業商會文物鑑定中心及其會員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民辦博物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華民間藏品鑑定委員會副會長、北大資源學院文物學院特聘教授等。

圖書目錄

高古玉器

秦漢玉器

隋唐玉器

宋元玉器

明代玉器

清代玉器

序言

前言

玉器是藝術品收藏的傳統大項,幾千年來長盛不衰。從安陽婦好墓出土的原產自石家河文化的玉鳳來看,收藏古玉的傳統可追溯到商代晚期;戰國時期「完璧歸趙」的歷史記載,其實是囚和氏璧的收藏而引發的一場「國際風波」。在宋代、明代、清代康乾時期、清末民初,也都出現過玉器收藏熱。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理財觀念也悄然發生變化,逐漸放棄了「黃金保值」的單一信條,越來越認識到藝術品的保值、升值作用,涉足古玉收藏的人與日俱增。修改後的《文物法》也有限度地放開了民間文物的交易管制。

值得注意的是,源於西方的拍賣方式也傳入我國。由於現代人從事藝術品收藏,與古人收藏藝術品的目的不同。現代人從事藝術品收藏,其實質是利用社會公認的藝術收藏品為媒介的投資行為。大凡藝術藏品,一般都具有稀少性(甚至是唯一性)、歷史性、資料性、資源性、藝術性、社會認同性和高價值。而藝術品拍賣會是現代藝術品交易的一種方式,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下,藝術品拍賣行將賣方的藝術品通過公開拍板成交的方式,讓買方以競爭的方式獲得。在藝術品拍賣會上,藝術品將在拍賣現場展示,拍賣時按編號依次叫價,由報價最高者獲得。

從1988午6月3日北京第一槌古董拍賣開始,至今已二十餘年。

中國古代玉器拍賣投資考成匯典》精選了近二十年間,讀者朋友們熟知的各個高端拍賣行的拍賣品。每件入選的玉器拍品都精心挑選、認真辨偽,並都附有詳細的拍賣交易信息,甚至還附有拍賣記錄。本書在「拍賣與投資」兩大領域中,梳理出一條可資借鑑的「實物線索」,傘面、客觀、真實地反映中國古代玉器的拍賣導向,不僅具有很強的實用價值,可以為熱愛玉器的朋友們提供參考,兼具一定的鑑賞價值,讓讀者朋友們實現快捷搜索和查詢的同時,獲得視覺和感觀上的審美愉悅,更好地滿足廣大玉器愛好者的投資和鑑賞需求。希望它能成為廣大玉器收藏愛好者實用而具指導意義的案頭必備讀物。

包章泰

2012年8月北京[1]

參考文獻

  1. 西周玉器精品在良渚博物院展出,雅昌藝術網201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