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衛星

中國衛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衛星,其中最早的是1970年4月2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的東方紅一號衛星,開創了中國航天史的新紀元。此後,研發生產了各種特殊功能的衛星,主要包括資源衛星、氣象衛星、通訊衛星、導航衛星、海洋衛星等。

簡介

東方紅一號衛星是1970年4月24日中國自行研製並成功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它的任務是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探測電離層和大氣密度。衛星自重173千克,採用自旋姿態穩定方式,初始軌道參數為近地點439公里,遠地點2384公里,傾角68.5度,運行周期114分鐘。衛星外為直徑約1米的近似球體的多面體,它以20.009兆赫頻率播放《東方紅》樂曲。 東方紅一號衛星是中國於1970年4月24日發射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按時間先後順序,中國是繼蘇、美、法、日之後,世界上第五個用自製火箭發射國產衛星的國家。

評價

星上的儀器艙裝有電源、測軌用的雷達應答機、雷達信標機、遙測裝置、電子樂音發生器和發射機、科學試驗儀器等。衛星的主要任務是向太空播放《東方紅》樂曲,同時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探測電離層和大氣密度。  衛星上採用銀鋅蓄電池作電源,電池的壽命是有限的,衛星運行28天後(設計壽命為20天),電池耗盡,「東方紅」樂曲停止播放,衛星結束了它的工作壽命。但是,衛星的軌道壽命沒有結束,根據軌道計算,大約能在太空運行數百年(在沒有任何意外的情況下)。「東方紅一號」 (Dong Fang Hong I/Red East 1)衛星是中國的第一顆人造衛星,由以錢學森、潘厚仁為中心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當時共做了五顆樣星,結果第一顆衛星就發射成功。該院制定了「三星規劃」:即東方紅一號、返回式衛星和同步軌道通信衛星,而孫家棟則是當時「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技術負責人。1967年,黨鴻辛等人選擇了一種以銅為基礎的天線干膜,成功解決在100℃至零下100℃下超短波天線信號傳遞困難問題。「東方紅一號」衛星因工程師在其上安裝一台模擬演奏《東方紅》樂曲的音樂儀器,並讓地球上從電波中接收到這段音樂而命名。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