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位於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檜倉郡為當年志願軍總部所在地),是朝鮮最大的一座志願軍烈士墓,占地面積9萬平方米,於1957年建成[1]

中文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

地理位置:朝鮮平安南道

占地面積:90000 m²

建造時間:1957 年

歷史簡介

朝鮮平安南道的檜倉郡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就坐落在當年志願軍總部所在地檜倉郡高達150米的山腰上,是朝鮮最大的一座志願軍烈士墓,占地面積9萬平方米,於1957 年建成。烈士陵園四周群山起伏,蒼松翠柏環繞,山下溪水潺潺,花草叢生。陵園大門上用中朝兩種文字寫着「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 從此登上240級台階,到達陵園的第一層。正面是一座中國古式的三門琉璃牌坊,上面掛着郭沫若題寫的「浩氣長存」橫匾。牌坊門內迎面挺立着一座綠瓦紅柱、彩漆油畫的六角紀念碑亭。亭里的白色紀念碑上刻着「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烈士永垂不朽」的銘文,亭子的橫樑上,里外共有11幅彩繪圖畫,畫的是朝鮮國際主義戰士朴在根、中國國際主義戰士羅盛教、中國志願軍英雄邱少雲黃繼光和特級英雄楊根思等人的英雄事跡。

在陵園第二層寬闊平坦的極為別致的小廣場中央,矗立着一尊底座呈方型,由大理石砌成、高17米的志願軍英雄銅像。石座正面和背面有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和朝鮮內閣用朝文刻的碑文,正面的碑文是「在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旗幟下用鮮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友誼萬古長青」。在志願軍銅像後有兩面巨大的石影壁,壁面浮雕是朝鮮人民積極支援志願軍和志願軍英勇作戰的41人群像。從影壁之間的台階往上便可到志願軍烈士墓地,總共有134 名志願軍烈士安息在這裡。在墓地前排正中,有一座較大的墳墓,高高的墓碑上刻着「毛岸英烈士之墓」七個大字。

領導人物憑弔

周恩來總理

1958年2月,周恩來總理應金日成首相的邀請,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訪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17日,周總理等在紛紛飛雪中到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敬獻花圈。

溫家寶總理

2009年10月5日上午,在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代表團全體成員、中國駐朝使館工作人員、在朝中資機構、華僑、留學生代表以及中國青年代表團和藝術團成員等300餘人,專程前往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憑弔。

2009年10月5日,在陵園二層平台舉行了莊重的憑弔儀式。溫家寶、中國駐朝鮮大使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在朝中資機構、華僑和留學生敬獻的花圈擺放在志願軍戰士銅像前。溫家寶上前輕輕整理花圈緞帶。緞帶上寫着「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永垂不朽」。全體人員肅立默哀。

隨後,溫家寶來到毛岸英烈士墓前獻上花束。他對着毛岸英的塑像說:「岸英同志,我代表祖國人民來看望你。祖國現在強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在一個個志願軍烈士墓前,溫家寶時而駐足沉思,時而飽含深情地說:「志願軍先烈們,半個多世紀了,祖國人民從沒有忘記你們。今天,我們來到你們忠骨安葬的地方,專程看望你們,表達全國人民對你們的思念。」「你們的鮮血灑在異國他鄉,你們偉大而崇高的精神留給了整個世界。你們永遠活在我們心裡,激勵着我們把國家建設好。志願軍烈士浩氣長存,英靈永在!」離開陵園前,溫家寶依依不捨,駐足回望。 在檜倉,溫家寶一行還參觀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舊址。溫家寶在留言簿上題詞:「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不朽功勳和偉大精神與日月同輝!」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2020年10月2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參謁位於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向烈士表示崇高敬意,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70周年。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李炳哲、金德訓,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成員朴正天、金才龍、李日煥、金衡俊等黨政軍幹部參加活動。

金正恩默哀悼念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隨後,金正恩參謁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的毛岸英同志之墓。以金正恩名義的花籃敬獻在毛岸英同志之墓前。花籃緞帶上寫着「獻給毛岸英烈士!」字樣。金正恩向毛岸英同志表示敬意。金正恩同陪同的黨政軍領導幹部一起參觀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墓。

金正恩強調,中國人民志願軍官兵甘冒生命危險,在消滅帝國主義侵略者的聖戰中獻出寶貴青春和生命英勇作戰,朝鮮到處都滲有他們灑下的鮮血,朝鮮黨和政府以及人民將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崇高靈魂和忘我犧牲精神。

陵園修繕

2019年10月25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69周年紀念日。中國和朝鮮有關部門當日在平壤市兄弟山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舉行修繕工程開工儀式,宣布包括兄弟山志願軍陵園在內的6座志願軍烈士陵園修繕工程正式啟動。

視頻

金正恩參謁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