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是1911年12月29 日經辛亥革命後,光復的17省代表在南京推選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民國成立時鼓鑄的紀念幣。

由於幣制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鑄大漢銀幣,福建改鑄中華元寶外,主要的造幣廠,大都仍沿用前清鋼模鑄造銀幣,以供流通需要。由於幣制混亂,臨時政府財政部長陳錦濤,於民國元年3月11日呈文大總統孫中山,鼓鑄10萬元紀念銀幣以為整頓。

圖案採用大總統孫中山肖像,以後的通用銀幣再改花紋式樣。孫中山令財政部行文,同意鼓鑄紀念幣,並命令其餘的通用銀幣新花紋,"中間應繪五穀模型,取豐歲足民之義,垂勸農務本之規",訓令財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幣廠照式鼓鑄。不久,財政部就頒下新模給江南(南京)、湖北、廣東等造幣廠依式鑄造,這就是"中華民國孫中山像開國紀念幣"的由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

外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china

鑄幣時間; 民國元年1911

停鑄時間; 民國二十一年1933

設計特徵

中華民國孫像開國紀念幣銀元,正面中央為孫中山側面肖像,邊緣內上鐫中文隸書體"中華民國"4字、下鐫"開國紀念幣"5字、左右長枝花飾。背面中央為中文隸書體"壹圓"及嘉禾,邊緣英文"中華民國"、"壹圓",左右分列五角星(後改為六角星)。直線邊齒,重26.6克,成色96%-96.9%,俗稱"小頭"。該幣作為中華民國國幣發行,流通甚廣,數量較多。中華民國孫像開國紀念幣銀元,並非都是民國元年鑄造。民國16年、17年南京和天津造幣廠均有鑄造,但採用的全是"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的年代。中華民國孫像開國紀念幣銀元,由於鑄造廠家不一,鑄造年代不同,雕刻師英語水平不高,除正背面主要圖案未變外,其花飾細節、英文字母均有變異,特別是英文字母差錯較多。這就形成了該幣的多種版別。傳世較廣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五角星版式,一種是六角星版式。

版別介紹

關於五角星版式

從五角星的方位設置、花飾的細微差別區分:1.下五角星版。民國元年(公元1912年)南京造幣廠根據財政部的命令,首先鑄造了中華民國孫像開國紀念幣。銀元正面中央鐫孫中山側面肖像,外圍雙圈 (內一線圈,外珠點圈),邊緣上鐫中文隸書體"中華民國"4字,下鐫中文隸書體"開國紀念幣"5字,左右長枝花飾。背面中央豎鐫中文隸書體"壹圓"及嘉禾;外圍雙圈(內一線圈,外珠點圈),邊緣上鐫英文"THEREPUBLICOFCHINA"(中華民國),下鐫英文"ONEDOLLAR"(壹元),左右下方分列五角星。故稱下五角星版。該幣的特點是:五角星方位在下,左右兩個五角星擺放較正。五角星與英文字母間距較近。英文字母沒有錯版。袁世凱竊取大總統後,該幣即停鑄,因時間短暫,流用不多,尤顯珍貴。2.上五角星版。此幣也是比較少見的一種,可謂鳳毛麟角。該幣由天津造幣廠於民國17年(公元1928年)鑄造。銀元正面及背面大體與上品相同,左右上方分列五角星。故稱上五角星版。該幣的特點是:五角星方位在上,五角星擺放左邊較正,右邊較向內斜。五角星與英文字母間距較遠。英文字母沒有錯版。

關於六角星版式

民國14年,國民政府又在廣州成立,民國15年遷武漢,民國16年(公元1927年)定都南京。為紀念國父孫中山豐功偉績,中央所鑄貨幣均用國父像,南京、天津諸造幣廠於民國16年、17年重新大量鑄造中華民國孫像開國紀念幣。銀元正面及背面基本上與前品相同,而左右上方分列六角星。紀重27克。由於該幣正背面圖案比較正規,中英文沒有差錯,又設置六角星,故稱其為普通六角星版。該幣鑄造量較大,流通較廣。

文物研究

開國紀念幣圖案中的"寓意"

寓意註解:

隸書"民"→流行將「民」字最後一划拉長,其解釋為推翻滿清,象徵民主勝利(人民出頭),也宣示乃大眾的政府。

梅花→左右五瓣梅花各一支,五權憲法意者也。後即以此為國花(五權指:立法權、司法權、行政權、彈劾權和考試權)。

豆、麥穗→民國元年三月二日,孫中山頒布臨時大總統令,對新造貨幣式樣作了規定《擬另刊新模,鼓鑄紀念幣,…其餘通用新幣,中間應繪五穀模型,取豐歲足民之義,垂勸農務本之規》【五穀指:稻、黍(即黃米)、稷(即穀子)、麥、菽(即豆)】。

三葉→背,中間壹圓二字,而輔以嘉禾各一支,每支一穗三葉,三民主義意也(三民主義主要包括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

六角星→中國晚清至民國,金銀幣及銅幣上所鐫花星有梅花星,菊花星,米字星,十字星,長花星,六瓣星,五角星,六角星及圓點星等多種類別。通常鐫於鑄幣正面中央及背面,背面側面兩側,是區分鑄幣不同版別的重要依據。

開國紀念幣-地方版、紅軍版和軍閥版經整理文獻,發現有以下蘇區造幣廠仿製過孫小頭:

蘇維埃閩北分行造幣廠:閩浙贛根據地位於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處,由贛東北和閩北兩塊根據地組成。1932年9月,蘇維埃閩北分行造幣廠在閩北崇安縣大南坑成立。1933年1月,仿袁世凱、孫中山頭像銀幣,生產鑄造銀幣,日生產二三百餘塊,用於到白區採購蘇區所需的物資。

川陝蘇區造幣廠:川陝蘇區需到國民黨統治區購買軍火、電台、印製顏料、布匹、鹽等物資。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為解決對外貿易中民國貨幣不足的問題,川陝蘇區造幣廠仿造了一定數量的民國貨幣。仿造品中有四川漢銀幣(壹圓)、民國元寶孫小頭銀幣(壹圓)、民國九年袁大頭銀幣(壹圓)等4種及川花200文、雙旗200文等幾種。

湘贛省造幣廠:1932年10月,湘贛省造幣廠在永新縣龍門岡老爐下村陳新命家中創辦,1933年2月,造幣廠後歸屬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湘贛省分行,在設備極端簡陋的情況下,較好地解決了銀元花紋和音響等一系列問題,鑄造幾乎所有國統區流通使用的銀圓,如袁大頭、孫中山開國紀念幣等。

中華蘇維埃國家造幣廠:隸屬於中央蘇維埃政府財政部,由原在興國東村的江西省蘇維埃政府造幣廠遷址擴建組成,於1931年11月成立,廠址在瑞金洋溪村。該廠員工人數最多時有180人左右,1932年初春,田野一派生機,造幣廠里更是春意濃濃,熱鬧非凡。刻模的、熔銀的、絞皮的、衝壓的、滾邊的、洗銀的、印花的、包裝的,工人們個個熱情飽滿,在各自的崗位上夜以繼日地工作。造幣設備除熔煉、澆鑄外還有鑄鐵沖錐(實物現存瑞金博物館)、手扳沖床、手搖滾邊機,而且能鑄造高質量的銀洋,造幣廠創造了日鑄銀幣超萬元的歷史。中華蘇維埃國家造幣廠內分熔銀、校坯、沖床、滾邊、洗銀、印花及成品包裝部。產品除生產貳角銀輔幣和伍分、壹分兩種銅幣以供應蘇區內部流通使用外,還生產少量鐫有鐮刀、斧頭圖案的壹元銀幣。另外該廠的生產任務也包括仿製"袁大頭"、孫中山開國紀念幣和墨西哥鷹洋,供給外貿部門向國民黨統治區購買物資。中央造幣廠鑄出的銀洋成色足,分量重,很快就在白區享有了很高的信譽,這可惱壞了國民黨反動派,他們恐慌至極,迅速糾集人員,鑄造假幣,騷擾蘇區經濟,詆毀蘇區貨幣的聲譽。同時,還下令嚴禁在白區內使用共產黨所鑄的銀洋。一時間,給蘇區的貨幣交易造成極大的威脅,造幣廠也因此暫停生產。

民國紀念幣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銅幣:

民國建立以後,銅元繼續被大量行用,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帝王色彩濃郁的龍紋被換成了由稻穗組成的嘉禾紋。最先將嘉禾紋鑄於銅幣的應屬開國紀念幣,民國建立之初各地均有民國成立的民國紀念幣發行,其中尤以天津造幣廠鑄造的開國紀念幣最多。此幣有三種面值,尤其面值五文的極為珍罕。面值為二十文的有甘肅版和天津版之分,面文"二十"作小寫的為天津版,極為難得。面值十文的銅元最為常見,其品種樣式極為繁雜,但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正面為雙棋,背面為嘉禾圖及英文"中華民國·十文"雙旗外部還可分為有珠圈和無珠圈兩種;另一類背面為嘉禾圖及連葉紋,連葉紋一般都是逆時針排列,若見到有順時針排列的屬"反花"數量較少。

1914年,銅元正式改稱"銅幣"民國發行的銅幣與清最大的區別是龍紋被換成了由稻穗組成的嘉禾紋。各省鑄造的銅元大多為兩面又的國旗圖案,並有"開國紀念幣"或"中華民國銅幣"字樣。目前市面上大多的為一些普通的"開國紀念幣",一些存世量較少的還是價值不菲的,其中罕見的"孫中山像開國紀念幣"、"徐世昌像十文銅元"還有河南曾在民國20年鑄有一種五百文的大銅元也是極為稀罕。現在銅元的成色市面上也是參差不齊,一些私人博物館收藏的銅元高成色已經超過大清銅幣、和光緒元寶銅幣的成色。目前市面上的普通流通幣成色為89%-92.5%。目前絕大部分的銅元售價並不高,銅元潛在的投資價值尚未被大多數人發現。現在市場上想要覓尋一些珍稀銅元極難,而且市面上假幣,劣等幣也是多得初奇。

民國銅元制度的混亂還體現在地方鑄幣質量的下降上,相反在清代對於鑄錢管理相對於民國更為嚴密。銅元中若發現有翻砂版幣絕對屬於私鑄,而民國時不少軍閥割據勢力也大量鑄造砂版銅元和銀元,常見的有四川、雲南、貴州、甘肅等偏遠地砂版銅元最濫。尤以甘肅最為出名,在當時甘肅天水一代的出現的砂版最多,因為鑄於天水,俗稱"天水砂版"。砂版銅元純粹是以牟利為目的,故而粗製濫造,偷工減料,成本當然是越低越好。以至於所見的砂版銅元質地惡劣,錯誤百出,民怨沸騰,後期甚至決絕使用。自然"天水砂版"威信掃地。1926年馮玉祥的西北軍擊敗孔繁錦所部而入主天水,害人不淺的天水砂版銅元終於壽終正寢,而流入民間砂版錢幣將不知所蹤。[1]

參考文獻

  1.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 tsdlcg,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