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曙猿化石地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曙猿化石地點,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溧陽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06年6月5日,公布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一座古遺址。

概述

華曙猿是我國著名的古人類學家林一璞、齊陶等人在江蘇溧陽上黃鎮發現。1985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古人類學家林一璞先生到上黃鎮水母山地區考察時,發現了一些個體比較小的古代動物化石[1]。他回到北京後,把自己在水母山採石場石灰岩裂縫中發現古代哺乳動物化石一事向同所的齊陶教授作了匯報,同時向他展示了與以前在內蒙古發現的鼷鹿牙齒相類似的化石。齊陶教授憑着自己的直覺,立刻意識到這一發現的重要性。經過仔細觀察與研究,他斷定這些牙齒應是早第三紀時期動物牙齒。 1986年初,齊陶教授親自率領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們來到上黃實施野外調查發掘計劃,他發現上黃水母山石灰岩堆積有化石的裂縫共5處,這些化石全部由石灰岩所包圍。

形成這種特殊的岩石結構的原因,是約在6500萬年前,這裡曾發生一次地下岩漿活動,但岩漿沒有拱出地面,卻把地表3億年前形成的石灰岩拱裂了,於是許多哺乳動物的骨骼因水流等自然力的作用,便在洞中堆積,到1992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又邀請了美國的古脊椎動物和古人類研究專家瑪莉.道森和克里斯托弗·畢爾德等人前來上黃與我國科技工作者聯合進行考察。從1986年開始,在齊陶教授的親自指揮下,經過近10年的艱苦發掘,終於在上黃髮現了包括人類在內的一切高級靈長類動物的共同祖先一一中華曙猿;同時也發現,上黃就是中華曙猿的發源地。上黃髮現的中華曙猿化石是一塊下頜骨,下頜骨的一側還有兩顆門齒;專家們分析,這是高級靈長類動物的重要特徵。

1994年,齊陶教授和美國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里斯托弗·畢爾德、瑪莉.道森將這一發現寫成《華南中始新世裂隙堆積中之新的靈長類動物群》一文,並在權威性的英國科學雜誌上發表,在世界上引起轟動。在上黃髮掘出的高級靈長類動物中華曙猿及其共生的上黃動物群化石分屬63種哺乳動物,它們均生活在4500萬年前的中始新世[2],在這一重大發現之前,世界上高級靈長類動物僅在埃及用阿爾及利亞有發現:因此,學術界一直認為包括人類在內的一切高級靈長類動物源於距今3600萬年的北非。上黃的中華曙猿要比北非早800萬到1000萬年。上黃的發現引起中外專家的極大關註: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周口店中國猿人的發掘者之一賈蘭坡教授說:「上黃動物群,特別是高級靈長類祖先的發現,其意義可與北京人的發現媲美。這是我國20世紀古生物學上又一極為重要的發現。」

視頻

中華曙猿化石地點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宣傳片
金陵刻經處在南京鬧市區,始建於同治五年,江蘇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