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亞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亞鴿

中文學名: 中亞鴿
拉丁學名:Columba eversmanni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
綱:鳥綱
目:鴿形目
科:鳩鴿科
屬:鴿
種: 中亞鴿
亞   種: 無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Bonaparte, 1856
英文名稱:Pale-backed Pigeon
英文名稱: Yellow-eyed Pigeon
英文名稱: Yellow-eyed Dove
英文名稱: Yellow-eyed Stock Dove
保護級別: 易危(VU) IUCN標準

中亞鴿[1](學名:Columba eversmanni)體長26厘米,是一種小型的灰色鴿。背白色,翼上具兩道不完整黑色橫紋,頸側有具綠紫色閃光的小塊斑。甚似歐鴿,但背部白色;初級飛羽基部的淺色區域大些;頭頂粉紅,翼下較白,眼色淺而眼圈寬。

罕見季候鳥。繁殖在新疆西部的喀什及天山地區。棲居於耕地、懸崖及廢墟稀疏有樹的地方。主要以各種植物的果實種子為食,也吃桑椹玉米等農作物。 分布於土耳其斯坦至印度西北部。

外形特徵

中亞鴿雌雄羽色相似。頭頂灰而沾葡萄色。先、頰、覆羽、頦和喉鴿灰色。後頸及肩間部灰色而帶綠色及紫紅色光澤。頸側各有一個顯著的淺銅紅色塊斑;背和肩灰色,下背白色,腰和尾上覆羽石板灰色,羽緣較暗褐。尾羽大都灰色,具寬闊的黑包端斑;外側尾羽還貫以淺灰色橫斑;翅上覆羽大都鴿灰色,中覆羽和大覆羽基部黑色,在翅上形成兩道黑色橫斑,初級飛羽和次級飛羽灰色,第一枚初級飛羽內側基部白色,內側次級飛羽與背同色;但羽基具一寬闊的黑色橫斑;胸鴿灰色,綴有葡萄酒色。腹和尾下覆羽灰色。尾下覆羽較暗。腋羽和翅下覆羽白色。

虹膜淺黃或金黃色。嘴淡黃色沾綠,基部沾灰,蠟膜白色,腳肉色,爪角褐色。

中亞鴿與歐鴿同屬鴿形目,鳩鴿科,鴿屬而且特別相似,但中亞鴿背部白色;初級飛羽基部的淺色區域大些;頭頂粉紅,翼下較白,眼色淺而眼圈寬。虹膜-黃色;嘴-黃色;腳-肉色。而歐鴿體長31厘米的灰色鴿。胸偏粉色,頸側具金屬綠色塊斑,翼具兩道黑色縱斑紋。與原鴿的區別在腰灰,翼上縱紋不完整,初級飛羽具黑色緣,頸部金屬亮紫色少,眼色更深。虹膜-褐色;嘴-黃色;腳-紅色

大小量度:體重183-284克,體長260-300毫米;嘴峰15-18毫米;翅190-208毫米,尾96-105毫米,跗跖24-28毫米。

生活習性

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偶爾也結成小群,性活潑,飛行快而有力。主要以漿果、無花果等植物果實和種子為食,也吃農作物種子。常出沒於次生林和林緣地帶覓食。有時也到林外農地和水稻田覓食。主要以各種植物的果實和種子為食,也吃桑椹、玉米等農作物。

棲身環境

棲息於荒漠、山腳平原、和森林中的岩石和懸岩地帶,尤其林中河谷兩岸懸崖峭壁處。

生長繁殖

中亞鴿的繁殖期為4-7月。營巢於樹洞、動物廢棄洞穴和廢棄的建築物上及牆洞中。也在岩壁洞穴中營巢。巢內無任何內墊物。每窩產卵2枚。卵的顏色為白色。卵的大小為33.2-38.1×25.7-28毫米。雌雄親鳥輪流孵卵。

鴿子育雛期,在腦垂體後葉分泌的泌乳素(又稱催乳素)作用下分泌鴿乳。鴿乳是由雌鴿和雄鴿的雙側側囊淋巴區,即嗉囊床淋巴區增殖扁平上皮大量脫落分泌的充滿脂肪顆 粒、乳化脂肪糜液和淋巴液組成,初乳期後逐漸加入富含乳化脂肪顆粒的乳糜液。嗦囊床上皮淋巴乳頭一般在開始進人孵化狀態的第4-5天,雄雌鴿的嗉囊床開始萌動,嗉囊床血管充血、增粗,淋巴管增生,到第8-9天,嗉囊上皮增厚,進入育雛前狀態。第13天其厚度和寬度已增加1倍,第14-16日巳能分泌 透明略帶黃色的鴿乳,第18天,嗉囊便可分泌嗓囊乳,然而乳鴿出殼後第7天,嗉囊乳分泌量開始減少,第10天分泌停止,持續嘔雛到2周齡左右,嗉囊床開始萎縮,而鴿乳分泌也逐漸停止。

食糜漿中逐漸摻入由腺返流而來的通過肌胃研磨的半成品糜漿,然後變成直接飼餵摻水的顆粒飼料。如若所孵蛋未能按時出殼,孵性好的鴿最長可繼續孵化 延遲到第22-24天(這些都和鴿的 孵性、孵化季節和胚胎髮育信息反 饋、胎雛的破殼頻率等有關,如遇寒冷的冬春季和育雛期往往會自動延長孵化期,而在酷暑悶熱天往往難 以堅持),此時育雛鴿就會伴隨着嗉囊床的萎縮而自動停孵[2]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土耳其斯坦至印度西北部。

分布狀況: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 1994)。罕見季候鳥。繁殖在新疆西部的喀什及天山地區[3]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中亞鴿為夏候鳥,在中國僅見於新疆、數量稀少,應注意保護。這個物種已經在過去的時間裡迅速下降,可能是因為在其越冬地農業占地和狩獵,並有可能其繁殖地棲息地喪失的結果,而這種下降趨勢預計將持續下去。這些因素限定其生存狀態脆弱。

保護級別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4] 。 該物種還被列入中國《"三有"保護動物名錄》。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易危(VU)。

參考資料

  1. 中亞鴿,學習啦,2015-4-21
  2. 中亞鴿的生長繁殖,百分網,2018-2-18
  3. 中亞鴿地理分布,鳥類_百問中文,2016-11-02
  4.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