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丫紋類蝠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丫紋類蝠蛾

中文名:丫紋類蝠蛾

目:鱗翅目

亞 目:有喙亞目

科:蝙蝠蛾科

丫紋類蝠蛾,Hepialiscus sylvinus Linnaeus,1761,是蝙蝠蛾科類蝠蛾屬的一種動物。分布在四川(康定)。[1]

丫紋類蝠蛾形態特徵

雄翅長15mm、體長16mm,雌翅長17mm、體長18mm。頭部灰褐色,頭頂有毛叢,觸角各節長大於寬;複眼大,棕褐色,約占頭部的2/3強;喙及下唇須均退化;胸部背板披較長的黃褐色毛;前翅正面黃褐色,前緣及Sc脈間有4塊深色斑,翅面有不甚規則的銀白色條紋,翅基和中室內的銀白色紋尤為明顯,中室外側的銀白色紋與頂角下方的銀白色紋在M1脈處連接後伸向後緣,而形成1個「丫」形紋,各銀白色邊緣鑲嵌有深色輪廓,R1與R3脈交接處遠離翅外緣,Ml與M3交接處比R1與R2~5交接處更接近翅基,Cu2脈達到翅外緣,翅脈如圖120a。後翅正面黃褐色,有隱約可見的銀白色紋,尤以順R脈縱行的較明顯。前、後翅的反面較正面色偏黃,銀白色條紋不明顯,只有前翅頂角內側的斜紋可見。胸足灰褐色,前足脛節無脛距,爪有中葉,中足發達,披有較長黃褐色毛,後足脛節不特化。腹部灰褐色,腹面比前面深,鱗毛亦較長。

雄性外生殖器(圖120b):鈎形突尖,呈鳥嘴形,背兜中部寬大,下部變細,內側骨化強並有微齒,抱器短而粗,下端無明顯的骨化型鈎,上端弧圓,基腹弧寬,囊形突短,頂端鈍。

丫紋類蝠蛾分布範圍

四川康定)。歐洲中部及北部,中亞

參考來源

  1. 丫紋類蝠蛾,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