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尾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尾鱯
si wei hu

中文學名:絲尾鱯

拉丁學名:Mystus wyckioides Chaux et Fang

門:脊索動物

綱:硬骨魚綱

目:鯰形目

科:鮠科

屬:半鱨屬

絲尾鯉[1],又稱白須公馬來西亞稱Baung。頭部扁平呈圓錐形,軀幹部回柱形,背部較高。背鰭棘後緣有倒刺,胸鰭棘前緣有鋸齒,後緣鋸齒粗大。有脂鰭,鰭基與臀鰭相當。尾鰭分叉,上葉延長成絲狀。有須4對,包括鼻須1對,上領須l對,下領須2對,其中上領須很長,末端超過腹鰭伸達臀鰭附近,絲尾鱯為高度瀕危動物。

絲尾鱯分布於我國瀾滄江水系及下游的湄公河流域,體型較大,為原產地著名的食用魚,同時外型美觀,可作為觀賞魚

簡介

絲尾鱯(hù)(Mystus wyckioides Chaux et Fang)地方名為長鬍子魚。分類上屬於鯰形目、鱨科、鱯屬。在國內為雲南的土著種,僅分布於瀾滄江水系的支流中,瀾滄江幹流中少見。絲尾鱯體色美觀,背部為青色,體側泛淡藍色,逐漸轉淺,至腹部為白色。背鰭、腹鰭、臀鰭外緣略紅,尾鰭紅色。其肉質細嫩雪白,味道鮮美,無肌間刺、腹膜為白色,最大個體可達10千克以上,在雲南的西雙版納、普洱等地屬最名貴的野生魚類之一。絲尾鱯魚苗較易培育,成活率高,無鯰形目魚類常見的相互殘殺現象。絲尾鱯喜集群生活,可適當密養,而且生長速度較快,成本低正常培育1個月魚苗全長可達5厘米。通過食性轉化,可食顆粒飼料。其食性雜,飼料容易解決。一、生物學特性1.生活習性絲尾鱯屬溫水性魚類,生活溫度為15~37℃,最適溫度26~32℃,低於15℃明顯不適,14℃魚體失去平衡。最適pH範圍6.5~8.5,對水中溶解要求不高。絲尾鱯屬底層魚類,白天集群生活,晚間才分散覓食,較易起捕。該魚是以動物性為主的雜食性魚類,天然條件下,幼魚以浮游生物為食,成魚則以小魚、水生昆蟲、水蚯蚓等為食。人工條件下,可攝食。

生物特性

外部形態

頭部扁平呈圓錐形,軀幹部圓柱形,背部較高。背鰭棘後緣 有倒刺,胸鰭棘前緣有鋸齒,後緣鋸齒粗大。有脂鰭,鰭基與臀鰭相當。尾鰭分叉,上葉延長成絲狀。有須4對,包括鼻須1對,上頜須1對,下頜須2對,其中上頜須很長,末端超過腹鰭伸達臀鰭附近。體裸露無鱗,側線完全。體色發灰,腹部銀白,體表及鰭上均無黑斑。

生活習性

絲尾鱯屬熱水性魚類,生活溫度為15℃~37℃,最適 溫度26℃~32℃,低於15℃明顯不適,14℃魚體失去平衡。pH6.5~8.5,對水中溶解氧要求不高。屬底層魚類,集群特性明顯,較易起捕。在馬來西亞,絲尾鱯通常分布在河口受潮汐影響的河段直到上游的緩流水域,也棲息於稻田附近的渠道。喜歡棲息於不是非常清澈的水域,水深達2~4。沒有泥漿的湖泊或水壩的岸邊水域是它們的首選棲身地。

該魚為動物性為主的雜食性,天然條件下,幼魚以浮游生物為食,成魚則以幼蟲、小魚、甲殼類、水生昆蟲、水蚯蚓和有機碎片等為食。人工條件下,可攝食各種商品飼料及其配合飼料。

生長、繁殖

長速較快,個體較大,當年苗種可長至150g以上,天然水域常見個體0.4~2.5Kg。雌魚32.5~35.5cm,雄魚35.5~38.5cm開始性成熟。在馬來西亞,絲尾鱯共有兩個主要繁殖期,首階段為2~4月,第二階段為8~11月。

2000年6月廣州市白雲區水產科學研究所首次從馬來西亞引進了一批絲尾鱯幼苗,經過精心的飼養觀察,獲得引種試養成功。

人工飼養

絲尾鱯(鬍子魚),西雙版納州2007年人工繁殖技術獲得成功,勐臘縣於2009年由縣水產部門引進人工養殖研究,對該魚進行了近三年的精心養殖示範,探索總結了池塘養殖絲尾鱯的技術。 絲尾鱯適應能力較強,較耐低氧,飼料容易解決,病害少,易起捕,養殖產量高,適合池塘主養、混養、網箱和流水池高密度養殖;池塘主養畝產量可達1000千克以上,為推進勐臘縣已啟動的絲尾鱯推廣養殖項目,現就絲尾鱯相關養殖技術作如下介紹,供特種水產養殖愛好者參考使用:

養殖條件

絲尾鱯對池塘養殖條件要求不嚴,一般養殖家魚的池塘均可養殖。高產池要求水源好,池水pH值為6.5-8.5,排灌水方便,面積4-10畝,水深1.3-2.0米,並配備1-2台1.5千瓦的葉輪式增氧機。種苗放養前5-7天用生石灰徹底消毒,以清除雜魚及有害微生物,待藥性消失後開始放苗。

種苗放養

絲尾鱯喜集群,可密養。池塘主養一般每畝放養規格7厘米以上的絲尾鱯魚種1200-2000尾,並配養花白鰱魚種各50-70尾,以控制質。微流水養殖池可每畝放養2000-3000尾。混養池一般畝放大規格的絲尾鱯苗種50-150尾。

飼養管理

絲尾鱯是以動物性為主的雜食性魚類,可用野雜魚和人工配合飼料飼養,人工配合飼料粗蛋白含量為40%。每日投餵兩次,配合飼料日投餵量按魚體重的2%-4%計算,上下午各投餵一次,並視天氣及魚的攝食情況而適當增減,飼料的投餵要遵從定質、定量、定時和定位的"四定"原則。保持良好的水質條件,每畝可用15-20千克的生石灰溶水全池潑灑,調節池水pH值,每月1-2次;用有益微生態製劑改善池塘微生物結構,控制有害物質,防病效果較好。

魚病防治

絲尾鱯抗病力強,成魚養殖期很少發病,但因水質惡化、運輸起捕受傷、溶氧嚴重不足、飼餵不當等因素的影響也可能得病,魚病防治就是儘量避免以上因素的出現。育苗期出現的魚病主要有爛尾病和小瓜蟲病。因長途運輸受傷感染細菌引起的爛尾病可用0.5ppm的呋喃唑酮全池潑灑池水和口服抗生素的辦法來控制;小瓜蟲病對魚苗成活率影響很大,應積極治療,用0.3-0.4ppm的硝酸亞汞浸泡魚體20-30分鐘,治療效果較好。

越冬水溫要求

絲尾鱯屬熱水性魚類,15℃時表現不適,14℃時魚體失去平衡,並逐漸死亡,因此,進入冬季放養密度要根據越冬池自然條件及魚種大小確定,條件較好的越冬池,6-10厘米的魚種每畝放養5-10萬尾,50-100克的魚種每畝可放養7000-10000尾。越冬期間適當加注新水和排污換水,保持水質良好。每隔10-15天潑生石灰一次,用量15公斤/畝·米,視天氣、水溫情況適量投飼,儘量避免剩料造成池水污染。越冬期保持水溫不能低於16℃。適時開增機,保證越冬池溶氧充足。

視頻

XNzA5OTIxOTk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