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馬其頓和色雷斯大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

所屬地區 希臘東北部

面 積 14200 km²

下轄地區 德拉馬

埃夫羅斯卡瓦拉

人口數量 約 57 萬

東馬其頓和色雷斯大區:位於位於希臘東北部,包括德拉馬埃夫羅斯卡瓦拉羅多匹斯仙希等五個省。 [1]

簡介

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East Macedonia·Thrace) 位於希臘東北部,東部和北部分別與土耳其保加利亞接壤。大區面積14200平方公里,包括德拉馬(Drama)、埃夫羅斯(Evros)、卡瓦拉(Kavala)、羅多匹斯(Rodopis)和仙希(Xanthi)等五個省,總人口57萬,占全國總人口的5.3%,其中勞動力約15萬人。

地理環境

大區的主要工業是大理石和其他非金屬礦業、食品加工、捲菸、服裝和製鞋。大理石生產最為著名,聞名於世的「雪花白」大理石就出產在這裡。農業主要是糧食作物、煙草和水果。區內生產總值約41.44億歐元,占希臘全國GDP的4.5%。農業產值占區內生產總值的17%,工業占22%,服務業占61%。

大區的交通便利,有鐵路橫貫東西,連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歐洲85號和90號公路通過全境;航空有卡瓦拉和亞歷山大羅普羅斯兩個機場。卡瓦拉是希臘北部的重要港口。

色雷斯地區是連接歐洲大陸和亞洲大陸的橋樑,其範圍包括今天的保加利亞南部和土耳其歐洲部分的大片地區以及希臘東北部。屬於希臘的色雷斯是一塊北起羅德匹山脈,南抵北愛琴海及內斯托斯河和埃夫羅斯河之間的狹長地帶。

經過1913至1923年的兩次巴爾幹戰爭和希臘-土耳其戰爭之後,保加利亞、土耳其和希臘三國分別占領色雷斯的一部分。色雷斯地區屬於希臘的部分劃分為克桑西、羅德匹和埃夫羅斯三個省。馬其頓地區被劃分為13個省,屬於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的是德拉馬和卡瓦拉兩個省。

地位

儘管大區在經濟上屬於希臘的相對落後地區,但卻是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地區,尤其是希臘對中國出口和投資的重要地區。這裡的複合磷肥和大理石等,都是向中國出口的拳頭產品,這些公司還在中國有總額高達數千萬美元的投資項目。

城市

主要城市包括:卡瓦拉、德拉馬、亞歷山大羅普羅斯、科摩提尼和仙希等。科摩提尼(Komotini)是大區政府所在地。

卡瓦拉(Kavala)

卡瓦拉省位於馬其頓地區的最東部,其東面的內斯托斯河是馬其頓和色雷斯地區的自然分界線。全省總面積2 111平方公里,人口15萬。卡瓦拉是希臘乃至巴爾幹地區的重要港口之一,是卡瓦拉省的省會城市,也是希臘北部的工業重鎮和經濟貿易中心。

早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就有人居住。公元前7世紀,卡瓦拉是色雷斯人的領地。公元前7世紀時,先後成為薩索斯和雅典的殖民地,名為「新城」(Neapolis)。馬其頓人統治時期,從這裡獲得了大量的財富。菲利普二世吞併卡瓦拉之後,這裡成為菲利匹城的港口。拜占廷時期,這裡名為「克里斯托波利斯」(Christoupolis),意為「基督城」。14世紀末,土耳其人開始統治這裡。16世紀時改名為「卡瓦拉」,並成為希臘人、土耳其人和從匈牙利來的猶太人的聚居地。1913年,卡瓦拉從土耳其人統治下獲得解放,成為希臘領土的一部分。

1922年,根據希臘-土耳其難民互換協議,有27 500人根據協議從土耳其的小亞細亞半島安置在卡瓦拉地區,使這裡的勞動力大大增加,為這一地區的煙草生產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促進了煙草生產的發展。 卡瓦拉早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就是該地區主要的煙草的生產和出口中心。現在,卡瓦拉是希臘北方的工業重鎮,希臘最大的化肥生產企業-希臘磷肥公司(PFI)就在城市東面。該公司每年向中國出口約10萬噸複合肥,總金額約為5 000萬美元,是希臘對華出口的最大宗的產品,占希臘全年對華出口的50%以上。

卡瓦拉市內還有考古博物館、民俗博物館等多處博物館可供參觀。

薩索斯島(Thassos)位於色雷斯海的最北端,面積379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5公里,距離希臘大陸最近處僅有4海里,是卡瓦拉省的一部分,也是全希臘距離大陸最近的主要島嶼。薩索斯島人口13 000人,薩索斯鎮是島上最大的居民點,人口約2 400人。薩索斯島盛產白色大理石。

德拉馬(Drama)

德拉馬省位於大區東北部,北部與保加利亞接壤,是一個多山的內陸省份,面積3 468平方公里,人口11萬。

在安吉提斯河畔洞穴的考古發現表明,德拉馬地區有人居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萬年以前。在新石器時代就有原始部落存在。此後,色雷斯部落又在此生息繁衍。後來,這裡成為馬其頓王菲利普大帝統治的一部分。拜占庭時期,這裡頻繁遭受外族的入侵和占領。1383年,德拉馬地區被奧斯曼帝國占領。1913年7月,在第一次巴爾幹戰爭期間,希臘軍隊攻占德拉馬,使之成為希臘領土的一部分。

德拉馬省的經濟以農業、畜牧業和林業為主,同時,以大理石為核心的非金屬礦業也占有重要地位。

德拉馬北部的法拉克羅山是希臘最重要的大理石產地之一,這裡盛產的「雪花白」大理石是世界上顏色最為潔白的天然石材,是高檔建築材料中的上品,倍受建築師的青睞。德拉馬也因此成為希臘大理石加工工業的中心地區,每年都有數十萬噸優質大理石材銷往世界各地。其中KIRIAKIDIS公司和LAZARIDIS公司都是希臘重要的大理石開採和加工企業,其出口產品的約80%都出口中國。這兩家公司還分別在中國投資數百萬美元建立大理石加工獨資或合資企業。

德拉馬位於「花之山」-法拉克羅山南麓,是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的重要城市,也是德拉馬省的省會城市,人口約4.5萬。市內有五層樓高的煙草倉庫表明這裡曾經由於煙草的種植和加工而繁榮和輝煌過。市內還有考古博物館和教會博物館。在每年的聖誕節和主顯節都舉行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慶典活動。

克桑西(Xanthi)

克桑西省位於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的中部,北抵保加利亞邊境,南臨北愛琴海,是一片風光綺麗的土地。1919年成為希臘領土的一部分。全省總面積1 793平方公里,人口92 000人。

內斯托斯河是色雷斯地區和馬其頓地區的分界線,也是克桑西和卡瓦拉的界河,河的兩岸有大片的沖積平原,土地肥沃,是種植煙草和玉米最集中的地方。克桑西因煙草業而發展,目前仍然保持為希臘乃至巴爾幹地區的煙草加工和貿易中心。除了煙草業外,這裡的工業還包括鋼鐵、服裝、食品加工、家具、木材加工、塑料加工、造紙、化工和機械加工等。色雷斯大學的綜合技術學院和建築系、民用工程系和生產工程系等4個系就設在克桑西。全希臘最大的床墊生產企業COCO MAT公司就建在這裡,該公司生產的床墊在希臘占有40%的市場份額。COCO MAT公司還是在中國投資額最高的希臘企業,其2002年在浙江省長興縣建立的「浙江可邁家具服飾有限公司」的總投資1 600萬美元,註冊資本500萬美元,其中COCO MAT公司占股49%,並計劃在中國陸續建100家專賣店。

克桑西是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原子論的創始人德謨克利特的故鄉。色雷斯大學的綜合技術學院就設在這裡。克桑西地區在歷史上曾經由於煙草的種植和加工而繁榮過,直到今天,這裡仍然是希臘品質最佳的煙草的生產和加工地。

東北部靠近羅德匹斯山是廣袤的由橡樹、衫樹和松樹組成的森林,其中的海都森林是未被開發的原始森林。

羅德匹(Rodopi)

羅德匹省位於克桑西和埃夫羅斯兩省之間,北部是保加利亞邊境,南部是北愛琴海。羅德匹省得名於它北部的羅德匹山,由北向南依次是羅德匹山地,半山地和海濱平原。全省面積2 543平方公里,人口約11萬人。

羅德匹省是希臘經濟最落後的地區之一,各項指標和居民生活水平均低於希臘其他地區。這一地區在歷史上是傳統的農業區,主要作物是煙草、棉花和玉米等。工業是近20年才逐步發展起來的,基礎比較薄弱,門類也不夠齊全。克莫提尼近郊的工業園區是全希臘最大、而且是最活躍的工業園區,有許多新技術產業。近年來,由於政府採取鼓勵投資政策和放寬東歐國家移民在這裡定居的限制,以及建立色雷斯大學為這一地區培養人才,經濟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克莫提尼是羅德匹省首府,也是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政府所在地,是大區的政治,人口約4萬人。

埃夫羅斯(Evros)

埃夫羅斯省是希臘大陸最東面的一個省,因埃夫羅斯河而得名。埃夫羅斯河是巴爾幹半島最長和最寬的河之一,全長530公里,其中204公里流經希臘領土,也是希臘和土耳其兩國的自然分界線。埃夫羅斯地區1920年5月成為希臘領土的一部分。全省總面積4 242平方公里,人口約15萬人。

埃夫羅斯省的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企業門類較少且規模不大,主要是絲綢加工和葡萄酒生產,這兩項占總收入的近80%。近年來,由於希臘政府鼓勵在該地區投資並給予最高達45%的財政支持的鼓勵政策,一些新興企業,包括電信、計算機等企業在這裡建立,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

亞歷山大羅波利(Alexandropoli)是埃夫羅斯省的首府,是全希臘唯一一個以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大帝名字命名的城市,也是一個新興的城市。19世紀中葉時,它還是一個只有幾戶居民的小漁村。1870年,當薩洛尼卡到伊斯坦布爾的鐵路貫通後,城市開始迅速發展。

亞歷山大羅波利以北60公里是希臘最著名的絲綢之城索弗里(Soufli),在上個世紀初,這裡曾經以發達的種桑、養蠶和絲綢生產而聞名整個巴爾幹地區,是絲綢的生產和貿易中心。二戰以後開始蕭條,目前,這裡的養蠶和繅絲業已經逐步消失,這裡的絲綢紡織廠都是從中國進口生絲。但這裡仍然保持着絲綢貿易中心的地位。

旅遊是埃夫羅斯省的另外一個主要產業,每年的遊客人數達到5萬人。埃夫羅斯河的入海口的三角洲一帶河流的淡水和海洋的鹹水交匯,形成環礁湖、島礁和濕地等各種地貌,形成了多樣性的自然生態系統。這裡是野生植物的王國,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這裡棲息着希臘所發現的423種鳥類的304種,還有46種魚類,21種爬行動物,7種兩棲動物和超過40種其他動物。達迪亞森林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是生態旅遊的理想之地。從1980年起,這裡已經被列為生態保護區,總面積達12 000公頃。

屬於埃夫羅斯省管轄的薩莫色雷斯島(Samothrace),位於亞歷山大羅波里以南53公里的北愛琴海中。該島面積178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約58公里,人口約3 000人。號稱法國盧浮宮三件鎮館之寶之一、並顯要位置上展出的「帶翼的勝利女神雕像」,就是從薩莫色雷斯島上發現的。島上的主要產業是農業、畜牧業、漁業和旅遊業。

參考來源

  1. 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