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5D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5D型內燃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交通 的圖片

東風5D型內燃機車(DF5D)是中國鐵路的內燃機車車型之一,由中國北車集團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於1999年研製成功。東風5D型機車是在東風10DD型內燃機車基礎上設計開發的調車機車,適用於鐵路幹線調車編組及廠礦、港口小運轉作業等,採用8V240ZJ型內燃機,其裝車功率為1470千瓦。

發展歷史

1998年3月,大連機車車輛廠與英國里卡多諮詢工程公司簽訂了技術合作合同,在東風6型、東風4D型機車所使用的16V240ZJD型內燃機、以及東風10DD型機車所使用的12V240ZJD型內燃機基礎上,共同開發8V240ZJ(D)型2000馬力內燃機。1999年,根據廣州鐵路集團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需要,大連機車車輛廠在東風10DD型調車機車的基礎上,研製了採用8V240ZJ型內燃機[1]的東風5D型調車機車;同年12月初,首台東風5D型機車在大連出廠。此後半年時間內,大連廠為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了共9台東風5D型機車,投入廣深鐵路沿線車站的調車及小運轉作業。

截至2009年,大連機車車輛廠[2]累計生產了超過180台東風5D型機車(0001~0180),主要用戶為廣州鐵路局集團公司及冶金煤炭化工電力系統行業的路外工礦企業。

總體布置

東風5D型內燃機車車體結構與東風10DD型機車大致相同。根據調車機車作業特點,採用單司機室、外走廊結構的車架承載罩式車體,機車中部兩側及兩端設有露天走台與扶梯。機車車體從前到後依次為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和輔助室。電氣室內設有機車操縱用的各種電器設備;司機室內對角布置有兩台相同的操縱台,以便司機選擇任意一個方向操縱機車;動力室在機車中部,安裝了一套內燃發電機組,在發電機方向在設有前轉向架牽引電動機通風機、主硅整流櫃和勵磁硅整流櫃等設備,在內燃機自由端方向並裝有膨脹水箱啟動機油泵電機組、燃油泵電機組及各種管路。冷卻室內設有V型結構的散熱器和冷卻風扇,下方設有後轉向架牽引電機通風機、靜液壓變速箱等設備。輔助室內裝有兩台空氣壓縮機和總風缸。車底兩台轉向架之間設有燃油箱和蓄電池箱。

視頻

東風5D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2分鐘看完世界上功率最強勁的10款內燃機車,第一名太兇了

參考文獻

  1. 8V240ZJ型柴油機的研製,道客巴巴 , 2011-6-3
  2. 大連機車車輛廠,新華網,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