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鴉片戰爭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鴉片戰爭博物館

中文名稱;鴉片戰爭博物館

外文名稱;The Opium War Museum

類別;歷史博物館

地點;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

竣工時間;1957年

開放時間;08:30-17:30

館藏精品:威遠炮台,沙角炮台,虎門銷煙

鴉片戰爭博物館(虎門林則徐紀念館、海戰博物館,三個館名一套班子),坐落於廣東省東莞市虎門,是紀念性和遺址性相結合的專題博物館,館裡的林則徐銷煙池與虎門炮台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鴉片戰爭時期的歷史見證,管理面積約80萬平方米。

序言介紹

禁煙鬥爭展廳圍繞着禁煙問題,清朝統治階級內部發生了激烈爭論。一派以湖廣總督林則徐為代表的禁煙派,在鴉片戰爭爆發前,主張"重治吸食"、"法當從嚴",堅決禁絕;在鴉片戰爭爆發後,主張堅決抵抗,又叫抵抗派。另一派以首席軍機大臣穆彰阿和直隸總督琦善為代表的弛禁派,始則反對峻法嚴刑,主張取消禁煙令;後又反對抵抗,力主投降,又稱投降派。抵抗派的立足點,雖然是為了維護封建王朝的利益,但在民族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的時候,主張消滅煙毒,抗擊侵略,在這一點上是有遠見的,是和人民的願望與利益一致的。一八三八年十月,林則徐上書道光皇帝,說鴉片為害極大,非嚴禁不可。他在奏摺中大聲疾呼,如果再馬虎下去,只怕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道光皇帝知道,兵、餉是他維持統治的命根子,威脅到命根子當然不行,因而決定禁煙。一八三八年十二月,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州查禁鴉片。

林則徐(1785-1850),字少穆,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一八一一年考中進士進入官場,先後在浙江、江蘇、陝西、湖北等省任地方官,還在河南督修過堤工,比較了解社會的情況和民間的疾苦,是一個立志改革的地主階級知識分子。一八三九年一月八日,他奉命離開北京,前往廣州。臨行前,他向朋友們表示:"禍福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決心清除鴉片禍害。三月十日,林則徐一到廣州,立即開展禁煙運動。原來對禁煙不太積極的兩廣總督鄧廷楨,在形勢推動下,也轉變為禁煙派中的積極人物。他向林則徐表示,一定要"合力同心除中國大患之源"。林則徐在廣州不斷和官員會見,交換禁煙意見,召集書院學生數百人,要他們開列販毒地點和毒販子的姓名。他還化裝成百姓,到船家、漁戶和一般群眾中去親自調查

在充分掌握情況以後,林則徐採取果斷措施:一,勒令中外煙販,全部交出現存鴉片;二,要求外國商人一律寫出不再偷運鴉片的保證,"如有帶來,一經查出,貨盡沒官,人即正法"。三月十八日,林則徐通知外國毒販,詳細報明存煙實數,並限三天全部交完。三月二十二日,三天期限已滿,毒販們只交出一個零頭(一千零三十七箱)。在抗拒交煙中,有一個英國毒販顛地,是在中國多年販毒的老手,大批鴉片走私,多半由他經手。他手頭鴉片最多,不但自己不交,還阻攔別人全交。林則徐掌握了這一情況以後,立即下令逮捕顛地。這時,英國商務監督義律偷偷從澳門趕到廣州,企圖保護顛地逃跑,並且命令停泊在珠江口外的英國鴉片船作好戰爭準備。但當義律手持兇器帶顛地等人從商館逃跑時,商館已被憤怒的中國人民所包圍。顛地等鴉片販子終於被逮捕了。

為了狠狠打擊義律的破壞活動,林則徐立即下令派兵封鎖商館,停止中英貿易,斷絕商館與鴉片船之間的交往,並撤退商館中的中國雇員。義律無計可施,只得命令交出全部鴉片。林則徐會同鄧廷楨親自驗收。從四月十二日到五月二十一日驗收完畢,共收繳鴉片二萬多箱,約二百三十多萬斤,值白銀八百萬兩。

虎門銷煙展廳鴉片戰爭博物館[1] 為了不讓鴉片毒害人民,林則徐決定將收繳的鴉片全部銷毀。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天空晴朗,萬里無雲,廣闊的虎門海灘上,人山人海。下午兩點鐘,連續幾聲炮響,林則徐宣布銷煙開始。士兵們向挖好的池子裡放滿海水,投進鴉片,再撒上石灰。剎時間,池水翻滾,煙霧沖天,萬眾歡騰。滿池鴉片很快化為渣沫。這時正是退潮的時候,林則徐命令打開閘門,滿池廢渣隨滾滾潮水捲入大海。就這樣,從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起,花了二十三天時間,終於把二萬多箱鴉片全部銷毀。

虎門銷煙,表現了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反抗外國侵略的愛國精神和英雄氣概。在中國人民革命勝利後,虎門銷煙的壯觀場面銘刻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上。

收繳鴉片取得勝利後,林則徐繼續堅持鬥爭。他要外國鴉片商人立下文書,保證永不夾帶鴉片到中國來。但是英國政府堅持其侵略立場,指使英國商人拒立文書,並積極準備戰爭。林則徐予料侵略者早晚要武裝報復。因此,他在禁煙的同時,會同兩廣總督鄧廷楨和水師提督關天培,整頓部隊,認真操練,招募漁民,組織水勇,加緊戰備

果然,虎門銷煙過後三個月(一八三九年九月),義律帶着兵艦和武裝商船,向九龍發動進攻,遭到了中國水師和海岸炮台的英勇還擊。英國的一艘雙桅船被擊沉,水兵被打死十幾個,義律只得帶領軍艦向海口退去。但他並不死心,從十一月起,繼續帶領兵艦到廣州附近挑釁。林則徐組織軍民堅決還擊,先後取得七戰七捷的勝利。林則徐領導的禁煙運動和反抗英國強盜的鬥爭,表明了他不愧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位民族英雄和傑出政治家。

英國發動侵略戰爭與中國人民的英勇抵抗展廳中國禁煙的消息傳到英國,英國資產階級立即叫嚷:中國禁煙"給了我們一個戰爭的機會",這種機會"是不能輕易放過的",並誣衊中國禁煙是對英國的"侵略行為"。一八三九年十月,英國政府決定向中國出兵。一八四○年二月,任命懿律為侵略軍總司令和全權代表,義律為副代表。組成一支擁有軍艦十六艘,運輸艦二十八艘,武裝汽船四艘,載炮五百四十門,士兵四千人的"東方遠征軍"。於同年六月初向我廣東、澳門進犯。6月28日英艦封鎖珠江海口,第一次鴉片戰爭正式爆發。這次戰爭從一八四○年六月到一八四二年八月,持續兩年多,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英軍封鎖珠江口到《穿鼻草約》的簽訂。英國艦船到達澳門海面以後,按原定侵略步驟,封鎖珠江口。林則徐立即調整部署,積極備戰,並張貼告示,號召民眾奮勇殺敵。在林則徐的號召下,廣東軍民群情激昂,隨時準備給來犯之敵以迎頭痛擊。

英國侵略軍因不熟悉中國航道,必須雇用中國人引水領航。林則徐根據引水的報告,經常以水師和漁民配合,出其不意地闖進敵船隊,開展火攻,燒毀敵船,侵略軍被燒死、淹死的很多。懿律看到廣東戒備森嚴,占不到便宜,便於七月北犯福建廈門。這時原兩廣總督鄧廷楨已調任閩浙總督。他見英軍來犯,迅速組織水師進行火攻,英軍又被打敗。接着,英軍北犯浙江。可惜,那時除了廣東、福建以外,從浙江到天津,各海口大都沒有防備。七月五日,英軍攻陷浙江定海,進行瘋狂的屠殺和掠奪。英軍把定海洗劫一空後,繼續北犯。儘管沿途人民英勇抗擊,殺死很多英軍,但由於清政府執行不抵抗政策,英軍很快竄到天津大沽口。當時大沽口的清軍只有兩百多名,天津也不過八百。

英國侵略者按照予定計劃,向清政府遞交照會,提出包括鴉片貿易合法化、賠款、割地等一系列無理要求。本來對禁煙就不堅決的道光皇帝,這時慌了手腳,急忙派琦善去天津海口與英軍談判。奴顏婢膝的琦善,在談判中將一切推為林則徐的"罪過",保證要重治其"罪",還私下向懿律保證,只要英軍退回廣東,一切問題都可以在廣州談判中獲得滿意解決。於是,從九月開始,英軍由天津海口南撤。昏庸的道光皇帝,竟認為琦善退敵"有功",九月十七日,任命琦善為欽差大臣,到廣州繼續和英軍談判

十月三日,又將林則徐、鄧廷楨撤職查辦。轟轟烈烈的禁煙運動夭折了。十一月末,琦善趕到廣州。他為了取得侵略者的歡心,一反林則徐在廣州的作法,把海防工事完全拆毀,把組織起來的民團、鄉勇統統解散,對人民群眾的反侵略活動嚴加禁止。英國侵略者看到琦善已經自動解除武裝,便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琦善幾乎全部接受。只是對割讓香港表示不敢作主,答應向道光皇帝代為"請求"。可是,侵略者卻沒有這份耐心。琦善想和,義律(這時懿律已生病回國)就越要打。一八四一年一月七日,義律派兵突然襲擊大角、沙角炮台,守將陳連升等力戰犧牲。接着侵略者直撲虎門,關天培發炮抵抗,並派專人到廣州求援。賣國賊琦善置之不理,偷偷派人去穿鼻洋向義律求降。一月二十日琦善和義律秘密簽訂了《穿鼻草約》 ,私許割讓香港,開放廣州,賠償煙價六百萬元等。草約簽訂以後,英軍退出虎門,占領了香港。

景點特色

鴉片戰爭博物館(虎門林則徐紀念館、海戰博物館,三個館名一套班子),坐落於廣東省東莞市虎門,是紀念性和遺址性相結合的專題博物館,管理的林則徐銷煙池與虎門炮台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鴉片戰爭時期的歷史見證,管理面積約80萬平方米。鴉片戰爭博物館始建於1957年,建館初期館名為"林則徐紀念館",1972年更名為"鴉片戰爭虎門人民抗英紀念館",1985年重新定名為"虎門林則徐紀念館",為利於對鴉片戰爭遺址的管理,又增加一個館名--鴉片戰爭博物館。1987年7月和1988年1月先後成立沙角炮台管理所和威遠炮台管理所,分別管理沙角和威遠島諸炮台遺址。1999年12月,海戰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鴉片戰爭博物館館內庭院面積寬闊,樹蔭如蓋,綠草如茵。中軸線上依次矗立着虎門人民抗英群像、林則徐塑像、館舍等。館舍仿古炮台的立面設計,雄偉莊嚴。院內南側是當年林則徐銷毀鴉片時所開挖的銷煙池。展館分4層,建築面積達2500平方米。陳列內容為《林則徐禁煙與鴉片戰爭史實》,詳細介紹了鴉片戰爭的起因和經過,展出了銷煙池的木樁、木板;林則徐手書的對聯、條幅;抗英時用過的武器;當年繳獲英軍的洋槍、洋炮等珍貴的實物資料。二樓"金鎖銅關"陳列,採用超視域背景畫加原大模型,復原了虎門要塞的雄偉場面,氣勢感人。館內大量使用場景復原、放映錄像等手段,整個陳列生動有趣。

鴉片戰爭博物館由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寫館名的"海戰博物館",位於虎門鎮南面社區,由陳列大樓、宣誓廣場、觀海長堤等組成紀念群體。基本陳列《鴉片戰爭海戰陳列》被評為"2001年度全國十大精品陳列之最佳形式設計獎"。《虎門海戰半景畫》,採用藝術與聲、光相結合的現代展示手法,具有強烈的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 《全國禁毒教育展覽》是青少年禁毒教育的重要課堂,海戰博物館被列為全國禁毒教育基地之一。

多年來,鴉片戰爭博物館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堅持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工作方針,努力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充分利用文物資源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每年接待國內外觀眾超過100萬人次。胡錦濤總書記等7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到該館視察。

林則徐紀念館位於虎門鎮口社區,管理的銷煙池舊址是1839年林則徐銷毀英美鴉片的歷史遺存。具有炮台神韻的門樓、陳列大樓,抗英群雕、林則徐銅像、虎門銷化鴉片紀念碑、抗英大炮等,共同營造了濃郁的歷史氛圍。

海戰博物館由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寫館名的"海戰博物館",《虎門海戰半景畫》,採用藝術與聲、光相結合的現代展示手法,具有強烈的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全國禁毒教育展覽》是青少年禁毒教育的重要課堂,海戰博物館被列為全國禁毒教育基地之一。

沙角炮台管理所管理的炮台舊址位於虎門鎮沙角社區,保存完好並對外開放的有沙角門樓、瀕海台、臨高台、捕魚台、節兵義墳、林公則徐紀念碑、功勞炮、克虜伯大炮等文物遺存。沙角炮台是扼守珠江口的重要要塞,依山傍海,景色秀麗。

威遠炮台管理所管理的炮台舊址位於虎門威遠島南面社區,包括威遠、鎮遠、靖遠、南山頂、蛇頭灣、鵝夷等炮台,這些炮台構成立體的海防防禦體系,被譽為"南方海上長城"。[1]

參觀信息

開放時間

虎門林則徐紀念館

開放時間:08:30-17:30(17:00停止發票、停止進館,17:15清場,17:30閉館,周一閉館)

館址:虎門鎮解放路113號

海戰博物館

開放時間:08:30-17:30(17:00停止發票、停止進館,17:15清場,17:30閉館,周二閉館)

館址:虎門鎮威遠島南面社區

沙角炮台管理所

開放時間:08:30-17:30(17:00停止發票、停止進館,17:15清場,17:30閉館)

館址:虎門鎮沙角社區

威遠炮台管理所

開放時間:08:30-17:30(17:00停止發票、停止進館,17:15清場,17:30閉館)

館址:虎門威遠島南面社區

交通線路

乘3A路公交車可達虎門林則徐紀念館;乘16路公交車可達海戰博物館;乘2路、9路公交車或東莞市旅遊大巴L1可達威遠炮台管理點;乘5路、10路公交車可達沙角炮台管理點[1]

相關視頻

鴉片戰爭博物館公益講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