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皋禪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皋禪師(公元1639年—公元1696年)原名蔣興儔,法名心越,浙江金華人,八歲時在蘇州報恩寺出家,在江浙一帶尋師學道。二十歲奉曹洞宗壽昌派覺浪道盛為師,道盛圓寂之後從杭州皋亭山崇光顯孝寺闊堂大文,闊堂圓寂之後,駐錫杭州永福寺。清初曹洞宗禪宗名僧、虞山派琴家。東皋禪師的琴曲作品包括《熙春操》、《思親引》等,收錄於《和文注琴譜》和《東皋琴譜》中。

東渡日本

東皋禪師原為杭州永福寺住持,公元1677年,因避亂東渡日本,後為水戶岱宗山天德寺住持。他東渡日本,不僅帶去了曹洞宗禪宗佛法,同時也將虞山派琴風傳到了日本。他東渡日本時帶有五張琴,還帶有《松弦館琴譜》、《理性元雅》、《伯牙心法》、《琴學心聲》和自己所著的《諧音琴譜》。

東皋禪師在國內曾從金陵琴家莊臻風褚虛舟等人學琴,盡得其妙。他去日本後,除從事佛學外,還向日人介紹了中國的古琴藝術。

據《東皋文集》記載,他去日本時,帶去了中國的《松弦館琴譜》、《琴 經》等琴曲譜集。

他的得意門生有人見鶴山杉浦正職兩人。人見鶴山(1627一1696年)與東皋禪師的友情最深。他曾隨學了《關 雎》、《高山》、《流水》、《靜觀吟》、《平沙落雁》、《鷗鷺忘機》等中 國傳統琴曲。杉浦正職,號琴川。他的學生育新豐禪師和茶僮小野田東川(?一1763年)。小野後來被迫以教琴為生,所以學生甚多。 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幸田友之助、多紀德、曇空等。他們對於日本琴學的發展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蔣興疇在日期間,曾譜寫了《熙春操》、《恩親引》、《清平樂》、《大 哉行》、《華清引》等琴歌其中《熙春操》一曲,他的學生人見鶴山曾譽為「中國琴操之權輿」,可見此曲在當時有較大影響[1]

在日本茨城縣祇園寺,珍藏有東皋禪師的手澤,計琴譜5曲。此外,日本淺野斧山編著有《東皋全集》(1911年)行世。日本文化界愛戴和尊敬東皋禪師,長期以來曾經多次舉行集會紀念[2]

視頻

【賞古琴】第21節 《長相思》琴歌賞析【學國學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