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玫瑰鸚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玫瑰鸚鵡
東玫瑰鸚鵡
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東玫瑰鸚鵡
拉丁學名:Platycercus eximius
別稱:七草鸚鵡
界:動物界
綱:鳥綱
目:鸚形目
科:鸚鵡科
分布區域:東玫瑰鸚鵡分布在澳洲的東南部、
塔斯馬尼亞及鄰近的一些小島內。
食性:種子、穀物、果、花密、昆蟲

東玫瑰鸚鵡 [1]是較常見的澳洲長尾鸚鵡之一,價位不高,是許多剛開始嘗試飼養澳洲長尾鸚鵡時經常選擇的種類,身上的羽色十分鮮艷,母鳥頭部與胸前的紅羽比公的羽色暗,面頰白色的部分呈淡灰色,頭頂則有一點綠色,而公鳥的紅羽為鮮紅色,面頰純白色,頭頂紅色無綠色參雜,野外數量較穩定,全世界約共超過50萬隻,有3種亞種。

外形特徵

體形特徵 30CM~33CM。身上的羽色十分鮮艷,母鳥頭部與胸前的紅羽比公鳥的羽色暗,面頰白色的部分呈淡灰色,頭頂則有一點綠色,而公鳥的紅羽為鮮紅色,面頰純白色,頭頂紅色無綠色參雜,野外數量穩定,全世界約共超過50萬隻,有3種亞種 ,也是發展出最多變種的玫瑰鸚鵡。青綠的羽色上長有鮮亮的羽毛,背上具鱗片狀墨斑。

生長繁殖

繁殖期通常在7-3月間, 主要築巢於樹洞中,尤其喜愛尤佳利樹,但也常築巢於籬笆上、電線杆上、兔子的洞穴、白蟻洞與食蜂獸的洞穴中,一旦築巢,公鳥會盡力保護巢穴以防入侵者,一窩約有4-6顆卵孵化期約需18天,母鳥獨自孵雛,一天離巢2-3次讓公鳥餵食,幼鳥孵出後前10天由母鳥獨自餵食,之後公鳥也會幫忙餵食雛鳥,幼鳥約33天後羽毛長成,再與親鳥相處一個月後即會離巢;籠養的東玫瑰鸚鵡適應環境後即相當強壯, 也會變的十分活潑有活力,喜愛洗澡,最好能為它們作定期的驅蟲, 提供小樹枝或玩具供它們啃咬,東玫瑰鸚鵡有一些不常見的變種,可惜數量不多。繁殖難度不高,東玫瑰鸚鵡是十分多產的種類,繁殖期間公鳥有侵略性,幼鳥孵出後若要觀察巢內情況,最好等親鳥不在巢內時再觀察,母鳥一窩約產3-7顆蛋,約19-21天後孵化,30-35天後幼鳥羽毛長成,若是幼鳥羽毛長成後還沒離巢或飼主未移出巢外會受公鳥的攻擊。
繁殖難度不高,東玫瑰鸚鵡是十分多產的種類,繁殖期間公鳥有侵略性,幼鳥孵出後若要觀察巢內情況,最好等親鳥不在巢內時再觀察,母鳥一窩約產3-7顆蛋,約19-21天後孵化,30-35天後幼鳥羽毛長成,若是幼鳥羽毛長成後還沒離巢或飼主未移出巢外會受公鳥的攻擊。

生活習性

東玫瑰鸚鵡喜愛棲息在開闊的林地、各種林地、河流旁的森林、森林邊緣地帶、草原、尤佳利樹林、灌木叢、農地等,多是年雨量400公厘以上,海拔1250m以下的地區,一般成對或一小群約8至20隻左右聚集活動,在繁殖期結束時到初春這段時間偶爾可見較大群的聚集,常與深紅玫瑰鸚鵡(紅草, Crimson Rosella)、蒼頭玫瑰鸚鵡(褪草,Pale-headed Rosella) 以及紅腰鸚鵡(美聲,Red-rumped Parakeet)聚集;繁殖期通常在7-3月間,主要築巢於樹洞中,尤其喜愛尤佳利樹,但也常築巢於籬笆上、電線杆上、兔子的洞穴、白蟻洞與食蜂獸的洞穴中,一旦築巢,公鳥會盡力保護巢穴以防入侵者,一窩約有4-6顆卵孵化期約需18天,母鳥獨自孵雛,一天離巢2-3次讓公鳥餵食,幼鳥孵出後前10天由母鳥獨自餵食,之後公鳥也會幫忙餵食雛鳥,幼鳥約33天後羽毛長成,在與親鳥相處一個月後即會離巢。

飼 養

東玫瑰鸚鵡是國內與國外相當常見的玫瑰鸚鵡,價位依各類不同羽色的變種而有不小差異,適應環境後即相當強壯,也會變的十分活潑有活力,喜愛洗澡,最好能為它們作定期的驅蟲, 提供小樹枝或玩具供它們啃咬,不適合養在小籠子裡。

視訊

東部玫瑰鸚鵡 (七草) Eastern Rosella



參考文獻

  1. 東玫瑰鸚鵡.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