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漢時期南海的稱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海

來自網絡的圖片

東漢時期南海的稱呼南海是我國重要的海洋領土,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之一。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各朝代對南海的稱呼都不相同,現如今我們稱為南海,那麼在東漢時期被南海被叫做什麼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1]

東漢的時候稱呼南海為漲海。在東漢楊孚的《異物志》當中有過記載「漲海崎頭,水淺而多磁石,徼外人乘大舶,皆以鐵錮之,至此關,以磁石不得過。」在三國吳萬震的《南州異物志》當中也有記載「東北行,極大崎頭出漲海,中淺而多磁石。」

東漢的時候人們將南海叫做漲海,這個稱呼一直延續到南北朝,到了南北朝的時候,人們開始將其稱為南海,在《梁書》當中有記載「干陁國在南海洲上」。再到唐宋的時候便廣泛流傳着南海的稱呼了,直到明代的時候又有南洋的稱呼,還有「萬里石塘」的說法。

東漢時期將南海稱之為漲海、漲海崎頭,是中國位於太平洋西部的近海面積最大、水最深的海區,海域內相鄰眾多重要的通道,是海上航行的重要位置,該地海洋氣候比較明顯,四季溫和濕潤,颱風登陸頻繁,海域內蘊含豐富的資源。

東漢時期人們稱南海為漲海,一直延續到南北朝才逐漸開始稱做南海,至唐宋時期已廣泛流傳。而到了明代南洋一稱也流傳了出來。南海位於中國大陸的南方,是太平洋西部海域,中國三大邊緣海之一。

南海,為南中國海(地理水域)、中國南海(中國領海)的簡稱,位於中國大陸的南方,是太平洋西部海域,中國三大邊緣海之一,九段線內海域為中國領海,自然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

南海是國際海上航運最繁忙的交通線之一,也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南海豐富的天然氣資源、石油資源和漁業資源。南海的地理位置重要!是中國往海域方向發展的突破口。

其實南海及南海諸島地名很早就出現於古籍。謝承《後漢書》說「交趾七郡貢獻皆從漲海出入」。東漢楊孚《異物志》記載:「漲海崎頭,水淺而多磁石,徼外人乘大舶,皆以鐵錮之,至此關,以磁石不得過。」三國吳萬震《南州異物志》稱:「東北行,極大崎頭出漲海,中淺而多磁石」。宋李昉等撰《太平御覽》引三國吳康泰《扶南傳》:「漲海中到珊瑚洲」。

「漲海」之稱一直延續到南北朝,而《梁書》卷54《海南諸國列傳》:「干陁國在南海洲上」(干陁國故地在今蘇門答臘島),已開始使用「南海」名稱,至唐宋時期「南海」之稱漸多,初唐被流放越南的詩人沈佺期有「身投南海西」的詩句(《赦到不得歸題江上石》)。到了明代,則有「萬里石塘」一說。但也有「南洋」一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