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美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美人茶
原圖鏈接  


東方美人茶

茶葉概述

東方美人茶台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有些則多達75-85%,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台灣新竹苗栗一帶,近年台北坪林石碇一帶亦是新興產區。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黃澄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福爾摩沙,就賜名"東方美人茶"了。

生產環境

  • 台灣現有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北縣坪林、石碇兩大東方美人茶產區,包裝上的名稱各地不同。
  • 產於新竹縣北埔鄉,名"膨風茶"或"椪風茶";產於新竹縣峨眉鄉,名"東方美人茶";產於苗栗縣頭屋鄉、三灣鄉,則沿用舊稱"番莊烏龍";石碇地區則以"石碇美人茶"或"文山椪風茶"做為對外推廣的名稱;坪林產區自古則稱為"紅茶",當然這邊指的還是東方美人茶中國大陸主要產區在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但是因其對環境要求極高,產量非常少。被稱為"茶中極品"。
  • 茶種方面,桃園、新竹及苗栗產區以"青心大冇"為主要生產茶種,坪林、石碇則以"青心烏龍"為主,輔以少量的"白毛猴"。
  • 台灣生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椪風茶福壽茶)之地區甚廣,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老田寮)、三灣、南莊、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優異。而在大陸比較適合生產東方美人茶的環境海拔應300-400M之間,日夜溫差大,晚上霧多,白天天氣好悶。據華南農業大學重點實驗室的檢測數據,檢測表明,茶葉專家現場考察認定比較適合東方美人茶生產是在粵東河源、紫金一帶。發現品質比較優異東方美人茶是在廣東紫金附城的XX茶場,千畝茶園基地里只有幾十畝地可以生產出比較好的東方美人茶稱為"極品東方美人茶"。中央電視CCTV都做了專題報道,聽說在市面上好難買到該茶場的極品東方美人茶。
  • 廣東河源紫金縣金山茶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09年自產自銷的"特級東方美人茶"賣到1800元人民幣每500g。

品質特徵

  1. 東方美人茶茶葉外觀頗顯美感,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鮮艷可愛。因為它是半發酵茶葉中發酵度較重的,茶湯水色呈較深的琥珀色,嘗起來濃厚甘醇,並帶有熟果香和蜂蜜芬芳,風味獨特。
  2. 台灣現有新竹縣苗栗縣及台北縣坪林石碇兩大東方美人茶產區,包裝上的名稱各地不同。產於新竹縣北埔鄉,名「膨風茶」或「椪風茶」;產於新竹縣峨嵋鄉,指的還是東方美人茶。茶種方面,新竹及苗栗產區以「青心大冇」為主要生產茶種,坪林石碇則以「青心烏龍」為主,輔以少量的「白毛猴」。東方美人茶採收期在炎夏六、七月,即端午節前後10天。
  3. 東方美人茶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茶菁必須讓小綠葉蟬(又稱浮塵子)叮咬吸食,昆蟲的唾液與茶葉酵素混合出特別的香氣,茶的好壞決定於小綠葉蟬的叮咬程度,同時也是東方美人茶的醇厚果香蜜味的來源,也因為要讓小綠葉蟬生長良好,東方美人茶在生產過程絕不能使用農藥,因此生產較為不易,也更顯其珍貴。
  4. 在製作方面東方美人茶必需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制茶過程的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
  5. 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黃澄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福爾摩沙,就賜名「東方美人茶」了。

功效

1、改善聽力

  東方美人茶具有養顏、排毒、利便、抗化活性,消除細胞中的活性氧分子等功效。中老年人經常東方美人茶有助於保持聽力。對男性聽力的保護作用明顯大於女性。雖然喝東方美人茶對聽力有保健作用,但也不能飲之過量。一天喝茶的量以1~2杯為宜。

  2、減肥

  東方美人茶具有溶解脂肪的減肥效果。因為茶中的主成分——單寧酸,與脂肪的代謝有密切的關係。東方美人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東方美人茶紅茶及綠茶相比,除了能夠刺激胰臟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減少糖類和脂肪類食物被吸收以外,還能夠加速身體的產熱量增加,促進脂肪燃燒,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

  3、降血脂

  東方美人茶有防止和減輕血中脂質在主動脈粥樣硬化作用。飲用東方美人茶還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紅細胞集聚,改善血液高凝狀態,增加血液流動性,改善微循環。體外血栓形成試驗,也表明東方美人茶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4、抗衰老

  東方美人茶維生素E一樣有抗衰老功效。在每日內服足量維生素C情況下,飲用東方美人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尿中維生素C排出量減少,而維生素C具有抗衰老作用。因此,飲用東方美人茶可以從多方面增強人體抗衰老能力。

  「東方美人茶品質特徵」的相關內容就介紹到這裡。東方美人茶品質優異,內質豐富,飲用具有抗衰老、美白、養顏、減肥等功效,絕佳的口感和香氣特別適合女士飲用。[1]

相關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