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峭腹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峭腹蛛

中文名:東方峭腹蛛

拉丁學名:Tmarus orientalis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螯肢亞門

綱:蛛形綱

亞 綱:柄腹亞綱

目:蜘蛛目

亞 目:新蛛亞目

科:蟹蛛科

亞 科:蟹蛛亞科

屬:峭腹蛛屬

種:東方峭腹蛛

命名者及年代:Schenkel,1963

東方峭腹蛛,Tmarus orientalis (Schenkel,1963),是蟹蛛科峭腹蛛屬的一種蜘蛛。[1]

東方峭腹蛛形態特徵

東方峭腹蛛 長5.60—6.00毫米。頭胸部近乎長方形,褐色,夾雜白色斑紋,有對稱排列的長刺狀毛。前側眼>後側眼>後中眼>前中眼。前眼列平直,後眼列微後凹。前、後眼丘的基部相連。前中眼大於前中側眼距,後中眼間距小於後中側眼距。中眼域寬略大於長,後邊顯着大於前邊。額甚長,斜坡狀。前兩對步足顯着長於後兩對。胸板長橢圓形,生有長毛,毛基有褐色斑。腹部長,後部寬,後端突出,在此突下方的腹部後緣垂直,腹部後端高。腹部背面黃白色,有褐色斑點,並在背甲中線兩側有3對左右對稱的褐色橫線。外雌器有一圓孔。外雌器後方有一黃色縱帶。

長3.90—4.80毫米。頭胸部長度僅略大於寬度,背中部色較淡,兩側色較深。腹部窄長,後端僅略寬,兩側緣基本上平直,寬度約為頭胸部寬的4/5。後部的高度與前部相仿,後緣也不垂直,而是向後方傾斜。以上都與雌蛛的外形有所區別。腹部背面灰白色,有長刺,刺基有棕斑。

東方峭腹蛛棲息環境

生境:灌木叢

東方峭腹蛛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河北, 山東, 山西, 河南, 陝西

國外分布:朝鮮

東方峭腹蛛資料來源

宋大祥,1987 P.273;馮鍾琪,1990 P.187;陳樟福 張貞華,1991 P.280, 中國動物志 蛛形綱 蜘蛛目 蟹蛛科 逍遙科

參考來源

  1. 東方峭腹蛛,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