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太平洋海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太平洋海隆

東太平洋海隆,英文名稱:East Pacific Rise 定義:位於太平洋東南部,兩坡平緩,相對高度較小,並呈快速擴張的海隆。

基本簡介

東太平洋海隆(東太平洋海嶺) 英文名稱:East Pacific Rise 定義:位於太平洋東南部,兩坡平緩,相對高度較小,並呈快速擴張的海隆。

全球洋中脊的一部分,位於太平洋東部,它沒有象大西洋中脊那樣規模的中央裂谷,但有許多平行於峰頂的低脊和槽谷,表現為磁力異常。東太平洋海嶺高出洋底2-3公里,寬達數千公里,側坡比大西洋中脊平緩,坡度只有0.001%-0.002%。東太平洋海嶺的側翼上有很多火山,其頂部很少沉積物質。

這個海嶺在太平洋西南部新西蘭和南極洲之間與印度洋中脊相連,向東北方向延伸,經過澳洲與南美之間的太平洋,直達北美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亞灣消失不見。在海灣入口處,新的海底以每年6厘米的速度增生,約等於其南段海嶺的平均擴新值,比大西洋中央海脊的擴張值要大得多。

有人認為東太平洋海嶺進入加利福尼亞灣以後,繼續北延與聖安德列斯相連,成為轉換斷層。然後在斷層最後離開大陸的果爾達角(俄羅崗州西部)又重新出現擴張帶,這就是果爾達海嶺和胡安德福卡海嶺。聖安德列斯斷層每年平移(右旋)的速度也是6厘米。[1]

厄爾尼諾事件

與傳統的>厄爾尼諾時間區分開,研究者們將這種中太平洋的變暖事件稱為暖池厄爾尼諾事件,而將東太平洋的變暖事件稱為冷舌厄爾尼諾事件。

冷舌厄爾尼諾的動力機制可以用經典的上層海洋熱含量的充電-放電過程解釋:當上層海洋熱含量較高時(充電過程)會導致冷舌厄爾尼諾現象,而當上層海洋熱含量較低時(放電過程)會導致熱帶東太平海表溫度(SST)大範圍變冷,即>拉尼娜現象。[2]

對降水影響

兩類El Niño海溫型對我國降水影響顯著不同。經典型 El Niño 又稱為東部型 El Niño 或者冷舌型(CT)El Niño。在夏、冬季節,兩類 ENSO 相關的全球遙相關型不一致,從而有不同的氣候影響。兩類 ENSO 對應的華南春雨有完全相反異常型,經典的或稱東部型 El Niño 對應華南春季多雨,而 WP 型 El Niño 對應華南春季少雨,這是由於大氣 Rossby 波對這兩類 El Niño 事件截然不同響應的結果。

冷舌模態

利用不同的海表溫度資料和耦合模式 (CMIP3)模擬的結果分析表明,在熱帶太平洋海溫變化中存在太平洋冷舌模態,它是熱帶太平洋海表溫度變化的第二模態,表現為太平洋冷舌區的海表溫度異常與熱帶太平洋其他地區海表溫度異常的變率之間的反位相關係。當冷舌模態為正位相時,太平洋冷舌區為冷海溫異常,熱帶及副熱帶太平洋的其他地區為暖海溫異常。研究表明,冷舌模態的長期變率表現為顯著的增強,即熱帶太平洋冷舌表現為長期變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