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固平民銀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固平民銀行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東固畲族鄉街道中心,1987年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1928年春,黃啟綬等人辦起了東固平民借貸所。同年10月,中共東固區委、紅二團決定以平民借貸所為基礎創辦東固平民銀行,黃啟綬任行長。1930年3月改為東固銀行,即贛西南蘇維埃政府銀行,7月又改稱贛西南工農銀行。1930年11月改為江西工農銀行,由江西省蘇維埃政府領導。1932年3月,與閩西工農銀行合併組建為中華蘇維埃國家銀行,即中國人民銀行的前身。

一同列入保護的還有敖上村東固敖上平民銀行金庫舊址、敖上防空洞、戰壕、螺坑村東固無線電培訓班舊址、富田潢汾村東固消費合作社花岩分社(袁氏宗祠)、江城村東固平民銀行江城分社舊址(崇義堂)、東固平民銀行江城分社舊址(惇敘堂)、陂下村東固平民銀行下坪分社繼志堂。

歷史沿革

1928年,為了打破敵人的經濟封鎖,活躍根據地的經濟,中共東固區委決定溝通與白區的貿易,成立「東固平民銀行」。就是這幢東固老街街道中心南側的二層樓房,它座東南朝西北,磚木結構,占地面積169.51平方米。當年10月,東固黨組織籌集基金3000銀元,開辦「東固平民銀行」,到1929年又擴大基金8000千元,發行紙幣20000元,對粉粹國民黨反動派的經濟封鎖起了很大的作用。當時,蘇區群眾非常支持平民銀行的開辦,紛紛籌集資金,有的婦女還把結婚時用來陪嫁的銀手鐲銀項鍊、銀耳環、銀戒指等往平民銀行送。東固平民銀行印製了中國工農政權的第一張紙幣,紙幣分一元、五角、一百文、二百文四種[2],流通於東固根據地以及鄰縣地區。1930年10月,毛澤東朱德陳毅親臨視察。1931年東固平民銀行發展為「江西工農銀行」,後又與閩西銀行合併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

視頻

東固平民銀行舊址 相關視頻

紅色吉安: 東固平民銀行舊址 原中央蘇區最早設立的銀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