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實地調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14 實地調查,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威王

鄒忌真把淳于髡的話當做金科玉律。他想盡方法規勸齊威王調查事實,別讓左右拿奉承的話把自己蒙住了。有那麼一天,鄒忌把人家稱讚他長得漂亮的話對齊威王說了。原來鄒忌身高八尺多,相貌堂堂,自己也很得意。他早上起來,穿好衣服,戴上帽子,對着鏡子瞧瞧自己,問他的媳婦兒,說:「我跟北門的徐公比起來,哪個漂亮?」城北徐公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鄒忌要聽聽他媳婦兒的意見。他的媳婦兒說:「徐公哪兒比得上您吶?」鄒忌不大相信,他又問問他的使喚丫頭:「我跟徐公比,哪一個漂亮?」那個使喚丫頭說:「徐公哪兒比得上您吶!」過了一會兒,外面來了一位客人,兩個人就坐着談天。談話當中,鄒忌問他:「我跟徐公比,哪個漂亮?」那個客人說:「您漂亮,徐公比不上您!」第二天,巧極了,城北徐公來訪問鄒忌。鄒忌一看,覺得自己不如徐公漂亮。他偷偷地照照鏡子,再瞅瞅徐公,越看越覺得自己比徐公差得遠了。到了晚上,他躺在慶上琢磨着:「我的媳婦兒說我美是因為她對我有偏私;我的使喚丫頭說我美是因為她怕我;我的客人說我美是因為他有求於我。」他把這段經過向齊威王說了一遍。接着他說:「我明明知道我比不上徐公,可是我的媳婦兒對我有偏私,我的丫頭一向害怕我,我的客人有求於我,他們就都說我比徐公漂亮。現在齊國土地周圍一千里,城邑一百二十個,王宮裡的美女和伺候大王的人,沒有一個不是討大王的喜歡的,朝廷上的臣下沒有一個不害怕大王的,全國各地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有求於大王的。從這些情況看來,您的耳目準是蒙蔽得很厲害的。」齊威王點點失,說:「你說得對!」他立刻下了一道命令:「不論朝廷大臣,地方官民人等,能直言指出我的過錯的,得上等獎賞。」


鄒忌不但這麼規勸齊威王,他還挺細心地調查全國各地的官員,要知道誰是清官,誰是貪官。他老向朝廷里的大官們查問各地的情形,他們差不多都說:「中等的太多了,不知道從哪兒說起。我們只知道太守裡頭頂好的是阿大夫[阿城,在山東省陽穀縣東北],頂壞的大概要數即墨大夫了[即墨,在山東省平度縣東南]。」鄒忌就照樣告訴了齊威王,請齊威王暗地裡派人去調查。


齊威王好像無意中問起左右,大伙兒都說阿大夫是太守裡頭數一數二的好人,那個即墨大夫是太守裡頭的壞蛋。好太守人人喜歡,壞太守誰都討厭。朝廷上的大臣們和左右一幫人每回聽見齊威王和鄒忌提起這兩個太守來,都挺起勁。他們知道,阿大夫准能夠步步高升,他提升了,他們也有好處。這就叫「與人方便,自己方便」。那個不懂人情世故、默默無聞的即墨大夫,早就該撤職查辦了。果然,天從人願,齊威王召回了那兩個大夫來報告。「報告」只是個名義罷了,其實就是叫阿大夫來領賞,叫即墨大夫來受刑。這還用說嗎?


就在那天,文武百官朝見齊威王。齊威王叫即墨大夫上來。眾人瞧見一個大鍋燒着一鍋開水,大伙兒都替他捏着一把汗,靜悄悄地站着。齊威王對他說:「自從你到了即墨,天天有人告你,說你怎麼怎麼不好。我就打發人上即墨去調查。他們到了那邊,就瞧見地里長着綠油油的莊稼,人民都挺安分守己,臉上透着光彩,好像不知道有什麼苦楚,有什麼紛爭似的。這都是你治理即墨的功勞。你專心一意地為了幫着人民,一點也不來跟這兒的大官們套拉攏,也不送點禮給大伙兒,他們就天天說你不好。像你這種老老實實、勤勤懇懇、不吹牛、不拍馬的太守,咱們齊國能找得出幾個?——我加封你一萬家戶口的俸祿!」大伙兒一聽,都覺着自己臉上熱呼呼的,脊梁骨冒着涼氣,恨不得鑽到地底下去。可是地不作臉,沒給他們臨時開個窟窿。


齊威王回頭又對阿大夫說:「自從你到了阿城,天天有人誇獎你,說你怎麼怎麼能幹。我就打發人上阿城去調查。他們到了那邊,就瞧見地里亂七八糟地長滿了野草。老百姓面黃肌瘦,連話都不敢說,只能暗地裡嘆氣。這都是你治理阿城的罪惡。你為了欺壓小民,裝滿自己的腰包,接連不斷地給我手下的人送禮,叫他們好替你吹牛,把你捧上天去。像你這種專仗着賄賂,買動人情,巴結上司的貪官污吏,要是再不懲辦,國家還成個體統嗎?——把他扔到大鍋里去!」武士們就把他煮了。嚇得那些受過阿大夫好處的人都好像自己也扔到大鍋里一樣,一個個站不住了。他們一會兒換換左腳,一會兒換換右腳,一會兒擦擦腦門子上的汗珠,一會兒撓撓脖頸子,愁眉苦臉地站在那兒。


齊威王回頭叫那些平日不分青紅皂白、顛倒是非的十幾個人過來,罵着說:「我在宮裡怎麼能知道外邊的事情吶?你們就是我的耳朵、我的眼睛,可是你們貪污受賄,昧着良心,把壞的說成好的,把好的說成壞的。你們好比扎瞎了我的眼睛、堵上了我的耳朵。我要你們這些臣下幹什麼?——把他們都給我煮了吧!」這十幾個人嚇得跪在地下,直磕響頭,苦苦地哀求着。齊威王就挑幾個頂壞不過的,下鍋煮了。


這麼一來,一些個貪污的官吏不能再在齊國呆着,真正賢明的人有了發揮才能的機會。齊國的政治可就比以前清明得多了。


齊威王看鄒忌整頓得挺有成效,就封他為成侯。鄒忌又對齊威王說:「從前齊桓公、晉文公當霸主,都借着天王的名義。跟下周室雖說是衰弱了,可是還留着天王的名義。要是大王奉了他的命令去號令諸侯,大王還不就是霸主了嗎?」齊威王說:「我已經當了王,哪兒還能去朝見另一個王吶?」鄒忌說:「他是天王啊。只要在朝見的時候,您暫且稱為齊侯,天王必定高興,您還不是要怎麼着就怎麼着嗎?」齊威王就親身上成周去朝見天王。這是公元前370年(周安王的兒子周烈王6年)的一件大事。


周朝的王室早就只剩了個空名了,各國諸侯根本想不起還有朝見天王這個禮來。如今單單齊侯來朝見,周烈王認為周朝的氣運轉了。這份高興簡直就不必提了。朝廷里的大臣們和京城裡的老百姓都樂得打鑼敲鼓、連蹦帶跳地慶祝起來。周烈王叫人去瞧瞧庫房裡還有什麼寶貝沒有。說起來也怪寒磣的,庫房裡哪兒還有多少值錢的東西吶?可是老太爺不能在孝順子孫跟前丟人現眼!他只好咬着牙,搜尋了幾件寶貝,賞給「齊侯」。齊威王從天王那兒回來,沿道上都是稱讚他的話,樂得他滿臉喜容,裝着一肚子的得意回來。


評:有人說「欺上瞞下」是官場的四字要訣,看齊威王的近臣,倒真是應驗了這句話。我個人一直是瞧不起那些做着清官夢的臣民的,因為自私是人的本性,想靠空洞的說教讓官員都清廉是不現實的。很多中國人認為嚴懲貪官,加大貪污的犯罪成本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也只是膚淺的看法。孰不知即使殺了這個貪官,也不過是為下一個貪官上位掃清了道路而已。貪腐的根源在於不受制約的權力,只有實現了權力的制衡,不給貪腐以滋生蔓長的土壤,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實地調查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