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君王末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78 君王末路,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楚平王


楚靈王正在飲酒作樂的時候,忽然瞧見一個臣下叫鄭丹的,慌裡慌張地跑到他跟前,說:「公子干做了國王,這兒的人也走了一半了!」楚王一聽,急得什麼似的,當時也想不出法子來。一會兒又有人來報告:「新王打發蔡公帶領大隊人馬望乾谿殺過來了。」楚靈王就領着剩下的兵馬,望郢都迎上去。將士們跟着楚靈王來侵犯別的國家本來已經不大願意,現在要他們去打本國人,更不願意了。楚靈王拔出寶劍,當場砍了幾個要跑的小兵。沒想到這麼一來,逃跑的人更多了。末了,只剩了一百多個士兵。楚靈王一見大事已去,嘆了一口氣,摘了帽子,把外衣也脫下來,掛在河邊上的一棵柳樹上,打算單人逃跑。鄭丹說:「咱們不如混到郢都,去探聽探聽到底是怎麼回事。」楚王嘆了口氣,說:「全國的人都變了,還去探聽什麼?」鄭丹說:「那麼,暫且先躲到別國去,慢慢地再想法子。」楚靈王說:「哪個諸侯不恨我?何必自討沒趣吶?」鄭丹知道沒有希望,也跟着別人溜了。


楚靈王回頭不見鄭丹,越發覺得孤孤伶伶的。到後來,連一個親信的人都沒有了。腿也酸了,肚子也餓了。他打算到鄉村里去找點吃的,可是又不認識道兒。老百姓也有知道他是楚王的,可是他們聽見逃出來的士兵說,新王的命令非常嚴厲,沒有一個敢幫助楚靈王。楚靈王一連三天沒吃一口東西,餓得眼睛冒金花,肚子裡咕嚕嚕地直叫喚,有氣沒力地倒在道邊上,乾巴巴瞪着兩隻眼睛,巴不得有個熟人打這兒路過,就是救星。忽然楚靈王瞧見一個以前給他看過門的使喚人,從那邊走過來。楚靈王就央告他,說:「你救救我吧。」那個人只得過去,向他磕頭。楚靈王說:「我已經餓了三天,求你給我找點吃的,我決不忘你的好處。」那個人說:「老百姓都怕新王的命令,我上哪兒去找飯吶?」楚靈王又嘆了口氣,叫過他來,坐在旁邊。楚靈王實在不能支持了,就把腦袋枕在那個人的大腿上歇了一會兒。那個人一見楚靈王睡着了,拿了旁邊的一塊石頭輕輕地換出自己的大腿來,偷偷地走了。趕到楚靈王醒來,不見那個人,摸摸脖子底下枕着的原來是塊石頭,不由得心裡一酸,大哭起來。他想:「我真到了末路了。」他越想就越覺得傷心。


呆了一會兒,有個以前做過官的人坐着一輛小車過來。聽見有人在道邊哭,一瞧,原來是楚靈王,就行下禮去,攙着楚靈王上了車,接他到自己家裡。


楚靈王平日住的是細腰宮、三休台、乾谿的行宮。現在到了鄉村里,只得低着頭進了小屋子,越想越淒涼,不由得眼淚又掉下來了。當天晚上,楚靈王衣裳也沒脫,只是傷心嘆氣。到了天快亮的時候,上吊自殺了。


這時候,蔡公、朝吳、夏齧這些個將士,找不到楚靈王,只好拿了他掛在樹上的帽子和衣裳回去。蔡公眼珠子一轉,又想出一個計策來了。他囑咐觀從帶着幾百個士兵,假裝給楚靈王打敗的樣兒,慌裡慌張地跑到城裡,放出謠言,說:「蔡公已經給楚王殺了。楚王的大軍隨後就到城裡來了!」有的說:「大王已經進了東門。」有的說:「大軍已經把王宮圍上了。」子干和子皙聽見這個傳說,都慌做一團。忽然瞧見一個將軍上氣不接下氣地跑進來,說:「大王氣哼哼地殺進宮裡來了!」說着,他就像瘋了似地跑出去。子干、子皙急得心如刀挖,抱頭大哭,說:「咱們上了朝吳的當了。」他們眼見宮裡的人各自逃命,知道自己無路可走,只得鼓着勇氣自殺了。這麼着,公子棄疾滅了楚靈王、子干、子皙三個哥哥,自己踏踏實實地登了王位,就是楚平王。


楚平王埋了子干、子皙,大封功臣。大臣們都向楚平王謝恩,只有朝吳蔡洧夏齧不但不來謝恩,反倒要辭職回去。楚平王問他們為什麼不願意做官。他們說:「我們連命都不顧地幫助了大王,為的是想恢復自己的家邦。如今大王已經得了王位,可是陳國和蔡國並沒有恢復,我們還有什麼臉面見人吶?再要呆在這兒享富貴,忘了父母之邦,簡直不如豬狗了。先頭楚王為了併吞陳國和蔡國,失了民心,才弄得一敗塗地。大王怎麼還要學他那樣兒吶?」楚平王說:「你們別心急,我答應你們就是了。」他就打發人去找陳侯和蔡侯的繼承人。他們找着了偃師的兒子公孫吳和公子有的兒子公子廬。楚平王叫他們分別回到本國去當國君,就是陳惠公和蔡平公。朝吳、蔡洧、觀從跟着蔡平公回到蔡國,夏齧跟着陳惠公回到陳國。楚平王怕自己的地位不穩,有意收買民心,索性叫當初被楚靈王遷送到荊山去的六個小國的老百姓回到本鄉本土去。六國的老百姓都歡天喜地回到了自己的家園。


評:楚靈王雖說已經到了君王末路的地步,但他如果聽從了鄭丹的意見,其實還是有着一定的勝算的。如果看看後面子干、子皙的表現,就知道這些搞政變的人還是很心虛的,當一個原來的國王重新得勢的假消息傳來,他們就都選擇了自殺,連確認一下消息正確性的勇氣都沒有。當然,整個政變中真正掌控全局,將他人玩弄於股掌之上的還是公子棄疾。「槍桿子裡出政權」,公子棄疾能夠最終登上王位,戰勝其他的競爭者歸根到底還是因為他掌握了軍隊。


楚靈王終究還是缺少一分王者的堅持和霸氣,他滅陳、滅蔡,如果再堅持一下,少犯些錯誤,陳蔡兩國就沒有復國的希望了。當然數代之後,兩國最後還是被楚所滅,他們的復國只是最後的迴光返照罷了。向使楚靈王能夠整飭內政,解決好國內的矛盾,善用民力,也許還有可能成為一代明主。這時的滅陳、滅蔡,很可能會成為他的功績而不是罪過。評價一個人很可能因為他的結局產生巨大的不同,無數次提到的「成王敗寇」這個詞這時候更多地體現的是一種結果導向論。「哪個諸侯不恨我?何必自討沒趣吶?」楚靈王最後的自知之明更多的是敗者的無奈,不值得同情但讓人不勝唏噓。


參考資料 

  1. 君王末路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