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兄弟讓位侄兒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兄弟讓位侄兒搶,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伍子胥


有一天,吳國公子光的心腹被離,遇見了伍子胥。兩個人一談,挺合得來。不知道怎麼一來,公子光還沒聽見這事,吳王僚倒先知道了。被離只好帶着伍子胥去見吳王僚。吳王僚聽說他是楚國大臣的後代,又有本領,就拜他為大夫。


伍子胥一心想勸吳王僚去打楚國,就是找不到機會。恰巧有一回,吳國和楚國在交界的地方起了衝突,因為那邊養蠶的人老越過邊界到吳國這邊來採桑葉。為了這麼一點事,邊界上的士兵就打起來了。伍子胥趁着這個機會,跟吳王僚說了一些進攻楚國的話,勸他打發公子光去打楚國。公子光反對,說:「伍子胥勸大王進攻楚國,並不是真正為了吳國。他只是想給他父兄報仇!大王別為了他私人的事輕易跟別的國開仗。就是要攻打楚國的話,也得預先估量一下自己的力量,還得挑選一個恰當的時機,才能馬到成功。伍子胥光想着報仇,哪兒會顧慮到咱們的難處吶?」吳王僚依了公子光的話,就沒搭理伍子胥。伍子胥料到公子光在吳王面前給他說了壞話,准有別的用意。他就向吳王辭職。沒想到吳王給他一塊小小的土地,准他辭職了。打這兒起,伍子胥和公子勝只好到鄉下去住。


公子光私自帶了點糧食和布匹,到鄉下去看望伍子胥。「明人不必細說」,一個是早就知道他反對吳王發兵的事情,一個也早就明白他辭職的心意。公子光見着伍子胥就開門見山地說:「先生在楚國跟在這兒一定有好些朋友吧。先生遇見過像先生這樣的人才沒有?」伍子胥說:「我算得了什麼,我哪兒比得上勇士專諸吶!」公子光一聽見「勇士」,就問:「先生能夠給我引見引見嗎?」伍子胥說:「他家離這兒不遠,明天我叫他來拜見您。」公子光說:「哪兒能叫他來吶?先生辛苦一趟,陪我去拜會他吧。」他就跟伍子胥一同坐車上專諸家去了。專諸見伍子胥同着一位公子進來,趕緊迎了出去。伍子胥給他引見,說:「這位就是吳國的大公子,久仰兄弟大名,特意來見見你,要跟你交個朋友,你可別推辭。」專諸連忙向公子光拜見問好。公子光拿出好些金銀財寶作為拜見的禮物。專諸不收。後來還是伍子胥勸說,他才收下了。打這兒起,他們三個人交上了朋友。公子光見專諸家裡挺寒苦,每月總是打發人給專諸送點東西和銀子,自己也時常去看望他。專諸心裡非常感激。


有一天,公子光單獨去看專諸。專諸覺得挺過意不去,說:「我是個粗魯人,受了公子這麼大的恩典,叫我怎麼報答吶?我猜想公子一定有什麼為難的事情要我去干吧。」公子光說:「我有極大的冤屈。我打算請你想法兒把吳王僚刺死。」專諸說:「這是哪兒的話!吳王僚是先王夷昧的兒子,公子幹麼要去害他?」公子光說:「先王夷昧的王位,照理應當由我來繼承。我說給你聽一聽,你就明白了。」接着公子光就把吳國君王傳位的事說了出來。


說起吳國來,它原來是第四等諸侯國,就是公、侯、伯、子、男當中的子爵,跟中原諸侯比起來,它的地位是低的。到了公元前585年(周簡王元年,晉景公15年,楚共王6年,齊頃公14年)吳子壽夢即位,自己稱為吳王。他用盡力量,整頓政治,發展生產,操練兵馬。吳國一天天地強大起來了。後來晉國要利用吳國去牽制楚國,派申公巫臣[就是屈巫]帶着一隊兵車到吳國,教吳人怎麼樣射箭、駕車和用兵車打仗的方法。吳國學會了用兵車打仗,收服了好些個臨近的小國和部族,又開墾了不少荒地,就越來越強盛了。這樣,那時候有了三個王了,一個是周王,就是天王,其餘兩個就是楚王和吳王,也就是中原諸侯把他們叫自稱為王的「假王」。


吳王壽夢有四個兒子:老大叫諸樊,老二叫余祭,老三叫夷昧,老四叫季札。弟兄四個都很不錯,可是壽夢認為小兒子季札頂賢明。壽夢臨死的時候,對四個兒子說:「你們弟兄之中又賢明又能幹的要數季札了。要是他能夠當上國王,吳國准能夠治理得很好。我要立他做太子,可是他一死兒不干。既然這樣,我給你們一個命令:我死了之後,王位就傳給諸樊,諸樊再傳給余祭,余祭再傳給夷昧,最後夷昧再傳給季札。你們要記住:你們的王位必須傳給兄弟,千萬別傳給自己的兒子。這麼着,季札雖說是小兄弟,他也能有做國王的份了。你們要明白,我這麼囑咐你們,不是我偏疼季札,這可是為了咱們國家的好處哇。誰要是不服從我的命令,就是不孝之子。」說完了這話,壽夢咽了氣。


大兒子諸樊立刻要把王位讓給季札,他說:「這是父王的意思啊!」季札是要了他的命也不干。他說:「父王在世的時候,我不顧意做王,父王歸了天,我倒來搶哥哥的王位,您想我能這麼辦嗎?哥哥要是一定逼我做王,我只好上別的國躲着去了。」諸樊扭不過他,只好即了位。他想:「我要是活到老才死,然後把王位傳給二弟,二弟傳給三弟,三弟之後才輪到四弟。那四弟還能做王嗎?我得另想主意。」他親自帶着士兵去打楚國,成心讓自己死在戰場上。他打了一個勝仗,可是他自己給敵人射死了。大臣們照着壽夢的命令,把二公子余祭立為吳王。余祭很了解他哥哥諸樊的心意。他說:「哥哥並不是真死在敵人手裡,他是故意去尋死的,為的是要把王位讓給季札。」他還真求告上天,讓他早點死。後來余祭親自帶兵去打越國,他也打了個勝仗,可是給越國的一個俘虜刺死了。


三公子夷昧就要把王位讓給季札,還說當初季札訪問徐國、魯國、齊國、鄭國、衛國、晉國的時候,中原的諸侯和大夫沒有一個不佩服他的才能和品德的。他在魯國聽了列國的音樂,一一指出優點,還發揮了他對於各國音樂的理論。他在鄭國和子產做了朋友,兩個人交換了衣帶作為紀念。他訪問徐國的一段事情更叫夷昧大受感動。原來季札和徐君談話的時候,徐君很羨慕地瞧着季札隨身帶着的那口寶劍。徐君雖然沒說出來,季札早已知道他非常欣賞那口寶劍。季札心裡想送給他,可是他還得上別的國去訪問,路上少不了它。趕到季札回來,再過徐國,徐君已經死了。季札就到徐君墳上去祭奠。臨走的時候,他解下寶劍來,把它掛在徐君墳頭的樹上。隨從的人對他說:「徐君已經死了,您還送他幹什麼吶?」季札說:「不是這麼說的,我心裡早已答應送給他了,怎麼能夠因為他死了就失信吶?」夷昧為了這件事,更加尊敬季札。這會兒余祭一死,夷昧就請季札即位。季札寧可死,不願做王。夷昧只好做了國王。季札幫助夷昧,勸夷昧好好地做些個富國利民的事情,整頓朝政,愛護人民,跟中原諸侯交好,這麼一來,吳國太太平平地過了幾年好日子。


到了公元前527年(周景王18年),夷昧得了重病。臨死的時候,他要季札接他的王位。季札偷偷地藏起來。這麼一來,王位讓給誰吶?公子光是壽夢的大兒子諸樊的長子。據他說,他爺爺的命令到季札做王為止。季札既然走了,這王位就該輪到他了。沒想到夷昧的兒子僚倒繼承了王位。季札又出來輔助他。公子光一心要想把吳王僚刺死,為的是重新繼續長子即位的傳統。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兄弟讓位侄兒搶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