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兩頭使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 84 兩頭使壞,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吳王闔閭


費無極一見楚昭王這麼信任伯郤宛,心裡又氣又恨。他不知道費了多少心計,好容易才得到楚平王的信任,滿想着等到老令尹囊瓦一死,准能夠提升他當令尹。哪兒知道囊瓦還沒死吶,楚平王倒死在頭裡了。如今楚昭王又這麼信任伯郤宛,就說囊瓦立刻死了,這令尹的位置也輪不到他。這一來,他老瞧着伯郤宛是他的對頭,總想使個花招去了他。


有一天,他對囊瓦說:「伯郤宛想請您吃飯,托我探聽探聽您的意思,不知道您能不能賞臉?」囊瓦說:「他請客,我怎麼能不去吶?」費無極又去跟伯郤宛說:「令尹跟我說,他想上您這兒來吃頓飯,不知道您請不請客?」伯郤宛說:「只要令尹瞧得起我,賞臉上我家來,我哪兒能不請?明天我就請他。」費無極問他:「令尹真要是上您這兒來,您送他點什麼禮物吶?」伯郤宛倒沒想到這一層,就問費無極:「不知道令尹喜歡什麼?」費無極說:「您還不知道嗎?他頂喜愛上等的盔甲和吳國的寶劍。您上回打了勝仗,大王把您從吳國拿來的東西給了您好些個,這裡頭不是就有上等的盔甲和寶劍嗎?明天吃飯的時候,您就拿出幾件好的來,讓令尹自個兒挑一兩樣隨心喜愛的,他准得高興。我這是為您,您可別忘了我這份好心好意!」伯郤宛千恩萬謝地送了他出去。


第二天,伯郤宛準備了上等的酒席,還把楚王賞給他的東西都擺上,然後才托費無極去請囊瓦。囊瓦剛要動身,費無極趕緊攔着他,說:「令尹!您就這個樣兒去嗎?俗話說『人心隔肚皮』,您知道他請客是好意還是歹意?我先瞧一瞧去,再來請您過去。」囊瓦只得又坐下了,叫費無極先去查看查看。呆了一會兒,費無極連呼帶喘地跑進來。緩了口氣,才說:「差一點害了令尹,我跑到伯郤宛門口一瞧,裡邊擺着好些個盔甲和兵器。幸虧您沒去,不然准上了他的當,遭了他的毒手!」囊瓦說:「我跟他往日無冤,近日無讎,他幹麼要害我?真叫我納悶兒。」費無極仰着尖下巴頦兒,說:「令尹真是個好人!這麼重要的事您會不介意。他近來在大王面前得了寵,有點自高自大,就要一步登天,想做令尹。真是笑話!聽說他還跟吳國勾搭上了。起頭我也不信,後來我才知道總是咱們太信任別人了。上回咱們跟吳國打仗,不是打了勝仗嗎?正在這個時候,吳王被刺,國內大亂,將士們都想趁勢打進吳國去。沒想到伯郤宛說,『人家國里有喪事,不能夠再打人家。』您想想!吳國還不是趁着咱們辦喪事就來打咱們的嗎?現在他們有喪事,正是咱們報仇的好時機,他會不知道嗎?怪不得有人說他勾串了吳國。我雖說不敢十分相信,可是這也不能一點不留神。俗捂說,『風不動,草不搖。』您想是不是?」囊瓦聽了這一篇話,心裡也有點半信半疑。他就背地裡打發幾個心腹再來探看探看。


囊瓦的心腹回來報告,說:「屋子裡真有埋伏。犄角里都藏着穿着盔甲拿着傢伙的人。」囊瓦一聽,當時差點氣炸了肺,也沒顧得吃飯,立刻就去找大將鄢將師,把這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他。那個鄢將師和費無極是一個鼻孔出氣的。他趁着囊瓦在氣頭上,來個火上澆油。囊瓦就去稟報楚昭王,一邊打發鄢將師帶着士兵先把伯郤宛的家圍上。伯郤宛到了這時候,才知道上了費無極的當,有口難辯,把心一橫,自殺了。


囊瓦還不甘心,非要把伯家滅門不可。這一下子伯郤宛一家子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都被害了。只有伯郤宛的兒子伯嚭[pi三聲]逃了。囊瓦的氣還沒消,又叫人放火,要把伯家的房子整個地燒了。有好多人知道伯郤宛受了寬屈,誰也不順意動手。囊瓦更加生氣了。他說:「誰要不動手就是伯家的一黨!」大傢伙兒一看勢頭不對,只好燒了伯家的房子,連伯郤宛的屍首也燒在裡頭。楚國人差不多都替伯郤宛叫冤,可是一點法子也沒有。


有這麼一個晚上,囊瓦正在園子裡看月亮,忽然聽見街上有人唱歌。細那麼一聽,原來是罵他的。那唱的是:


做了忠臣真倒霉,


伯郤宛,燒成灰!


楚國沒君王,


一個鄢,一個費!


令尹沒心肝,


不知是非!


這麼冤屈沒人曉,


天掉眠淚!


囊瓦聽了,很生氣。每一句歌都刺着他的心。他打發人去把那唱歌的人逮來。唱的人可多了。拿都沒法拿。囊瓦悶悶不樂,一夜也沒睡好。


第二滅,大將沈尹戍來見囊瓦,對他說:「老百姓在城外賽會。他們拿伯郤宛當做神,還咒罵您,說您縱着費無極和鄢將師。全國的人都埋怨您,您還蒙在鼓裡吶,費無極叫先王娶了兒媳婦,殺了伍奢父子,害得太子建死在外頭。如今又把伯郤宛害了。讓這種小人得了勢,楚國不完還等什麼?全國的人都說,這些個過錯都得由令尹擔當。俗話說,『眾怒難犯』,您得防備着啊!」囊瓦連連點頭,說:「實在是我不好。請將軍想個法子,懲治那兩個奸賊。」沈尹戍說:「這是再好沒有的了!」他立刻叫人上街上去說:「伯郤宛是費無極和鄢將師害死的。如今令尹已經知道了他的冤屈,要懲辦這兩個奸賊。誰願意去懲辦他們的都跟我來!」老百姓一聽說去打費無極和鄢將師,就都拿着長矛、短刀、鋤頭、鐵鍬各樣的傢伙跟着令尹和沈尹戍的士兵,一窩蜂似地跑到這兩家去,拿住了費無極和鄢將師,把他們都殺了。還沒等囊瓦下命令,大傢伙兒把這兩家的房子都燒了。


那時候,伯嚭早就逃到別的國去了。他聽說伍子胥在吳國,就跑到吳國去找他。他們兩個人全家都給奸臣、昏君害了,決心要報仇。同病相憐,交上了朋友。伍子胥在吳王闔閭面前引見了伯嚭,吳王闔閭叫他做了大夫,和伍子胥一同辦事。


他們兩個人屢次三番地在吳王闔閭面前哭訴着他們的冤屈,請求他發兵去攻打楚國。吳王闔閭為了另有心事,沒答應他們。他說:「等到我自個兒國內安定之後,我准替你們報仇。」伍子胥說:「大王還有什麼沒辦完的事吶?」吳王闔閭說:「我自從得到了先生的幫助,治死了王僚,做了國王。可是慶忌活着,總是個後患。為這個,我老擔着心,連吃飯都不香。先生還得再想個法子才好!」伍子胥說:「大王已經把王僚殺了,怎麼還要去害他兒子吶?我說還是饒了他吧。」闔閭說:「早先武王殺了紂王,把紂王的兒子武庚也殺了。周朝的人可並沒說武王不對。我為什麼不能這麼辦吶?再說,慶忌活着,就跟王僚沒死一個樣。萬一他得到敵國的幫助打進來,咱們也不見得准能打得過他。到那時候,我就是有心打算給先生報仇,怕也不能成功。先生總得想個主意才好。」他接着又嘆了口氣說:「唉,哪兒能再找個專諸去吶!」伍子胥說:「既是這樣,我索性再引見一個專諸給大王吧。」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兩頭使壞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