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三家滅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05 三家滅智,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趙襄子

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一先一後地起來的時候,中原諸侯非常衰弱。就為了這個,黃池大會,夫差當上了霸主;俆州大會,勾踐當上了霸主。可是中原諸侯越是衰弱下去,大夫的勢力越發大了起來。那時候,魯國的「三桓」把持着魯國的大權;齊國的田恆[就是陳恆]把持着齊國的大權;晉國的「六卿」把持着晉國的大權。這三國的君主全成了掛名的國君。黃池大會之後,田恆殺了齊簡公,滅了鮑家、晏家、高家、國家,把齊國的土地從安平以東都作為他自己的封邑,齊國的大權全把持在自己手裡。晉國的六卿眼見田恆殺了國君,滅了各大家族,還得到了齊國人的擁護,他們也就自己併吞起來了。


晉國的六卿亂七八糟地混戰了一氣。末了,范氏和中行氏給人家打散了,晉國的大權可就歸了四家,就是:智家、趙家、魏家、韓家。這四家暗地裡把范氏和中行氏的兩家土地都分了。晉出公[晉定公的兒子]挺生氣。他以為范氏和中行氏既然滅了,那兩家的土地按理應當歸還給公家,怎麼能讓四家大夫自己分了吶?他就背地裡派人去約齊國和魯國一齊來征伐那四家。那時候各國的大夫占有着大量的土地,直接剝削農民的勞動,勢力超過國君,而且農民在他們的手底下比在國君的直接統治下日子好過一些,壓迫和剝削也輕一些,有不少人因為受不了國君的壓迫和虐待,情願逃到大夫的封地里去做農奴或佃農的。各國的大夫為了保持自己的勢力,國內對老百姓作了一些讓步,讓他們的生活能好一些,國外都跟別國的大夫通同一氣。齊國的田家和魯國的三家反倒把晉出公的計劃向晉國的智家泄了底。智家得到了這個消息,就在公元前458年(周貞定王11年)跟那三家一塊兒對付着晉出公。晉出公自討苦吃,只好逃到別國去了。不料他死在路上,四家就把晉昭公的曾孫拉出來當個掛名的國君,就是晉哀公。


晉國的四家——智伯瑤趙襄子無卹[xu四聲]、魏桓子駒、韓康子虎——之中,要數智伯瑤的勢力最大。他對趙、魏、韓三家說:「晉國原來是中原的霸主,沒想到在黃池大會上,趙鞅讓吳國占了先,在俆州大會上又讓越國占了先。這是咱們的恥辱。如今只要能夠把越國打敗,晉國仍然能夠當上霸主。我主張每家大夫拿出一百里的土地和戶口來歸給公家。這麼着,公家增加了收入,才能夠有實力。」這三家大夫早就知道智伯存心不良,他是想獨吞晉國。他所說的「公家」其實就是「智家」。可是他們三家心不齊,沒法跟智伯鬧彆扭。智伯派人向韓康子虎要一百里的土地和戶口,韓康子虎如數交割了。智伯派人向魏桓子駒要一百里的土地和戶口,魏桓子駒也如數交割了。智伯就這麼增加了二百里的土地和戶口。跟着他又派人去找趙襄子無卹要一百里的土地和戶口。趙襄子無卹可不答應。他說:「土地是先人的產業,我哪兒能隨便送給別人吶?韓家、魏家他們願意送,不干我的事;我可沒法依!」來人回去把趙襄子的話向智伯說了一逼。智伯氣得鼻子呼呼地響。他派韓、魏兩家一塊兒發兵去打趙家,還應許他們滅了趙家之後,把趙家的土地三家平分。


智伯自己統率着中軍,韓家的軍隊在右邊,魏家的軍隊在左邊,三隊人馬直奔趙家。趙襄子知道寡不敵眾,就帶着自己的兵馬退到晉陽[在山西省太原]城裡,打算在那兒死守。這個晉陽城是趙家最嚴實的一座城。當初由家臣董安於一手經管,裡頭蓋了挺大的宮殿,宮殿的圍牆內部全用葦箔、竹子、木板做成,外頭再用磚和石頭砌上。宮殿裡的大小柱子全都是頂好的銅鑄成的。所有的建築又結實又好看。董安於之後又有家臣尹鐸治理晉陽城。這個尹鐸老想着辦法去安撫老百姓,很得民心。這回晉陽人一聽到趙襄子來了,全都去迎接。趙襄子一見晉陽城挺嚴實,糧草又充足,老百姓都樂意跟他在一塊兒,他就放心多了。


沒有多大工夫,三家的兵馬把城圍上了。趙襄子吩咐將士們只許守城,不誰交戰。每逢三家攻打的時候,城上的箭就好像雨點似地落下來,智伯一時打不進去。晉陽城就仗着弓箭守了一年。可是把箭都使完了,怎麼辦吶?趙襄子為了這個,悶悶不樂。家臣張孟談對他說:「聽說當初董安於在宮殿裡預備了無數的箭,咱們找找去。」這一下子把趙襄子提醒了,他立刻叫人把圍牆拆了一段。果然裡頭全都是做箭杆的材料。又拆了幾根大銅柱子,做成了無數的箭頭。趙襄子嘆息着說:「要是沒有董安於,如今上哪兒找這麼些兵器去吶?要是沒有尹鐸,老百姓哪兒能這麼不怕辛苦、不怕死地守住這座城吶?」


三家的兵馬把晉陽城圍了兩年多,沒打下來。到了第三年(公元前453年,周貞定王16年),有一天,智伯正在察看地形的時候,忽然想起晉陽城東北的那條晉水來了。晉水由龍山那邊過來,繞過晉陽城往下流去。要是把晉水一直引到西南邊來,晉陽城不就淹了嗎?他就吩咐士兵們在晉水旁邊另外挖了一條河,一直通到晉陽城,又在上游那邊砌了一個挺大的蓄水池。在晉水上壘起壩來,上游的水不再流到晉水裡去。這時候正是雨季,一連下了幾天大雨,蓄水池裡的水都滿了。智伯叫上兵們開了個豁口子,大水就一直向晉陽城灌進去。不到幾天工夫,城裡的房子多半都淹了。老百姓跑到房頂上避難。竹排,木頭板子都當了小船。燒火,做飯都在城牆上。可是全城的老百姓,寧可淹死,決不投降。


趙襄王嘆息着說:「這全是尹鐸愛護百姓的功德啊!」回頭又對張孟談說:「民心雖說沒變,要是水勢再高漲起來,咱們不就全完了嗎?」張孟談說:「形勢當然非常緊急,可是我老覺得韓家跟魏家決不會把自己的土地平白無故地讓給智伯。他們也是出於無奈,才跟着他來打咱們。依我說,主公多預備小船、竹排、木頭板子,再跟智伯在水上拼個死活。我先去見見韓家跟魏家這兩家去。」趙襄子當天晚上就派張孟談偷偷地去跟兩家相商。


第二天,智伯請韓康子和魏桓子一起去察看水勢。他指着晉陽城,挺得意地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嗎?水能滅國。早先我以為晉國的大河像城牆一樣可以攔住敵人;照晉陽的情形看來,大河反倒是個禍患了。你們瞧:晉水能夠淹晉陽,汾水就能淹安邑[魏家的大城],絳水也就能淹平陽[韓家的大城]。」他們兩個人連連答應着說:「是,是!」智伯見他們答話有點慌裡慌張,好像挺害怕的樣子,自己才覺得話說錯了。他笑着說:「我是直心眼,有一句說一句,你們可別多心!」他們又都連着回答說:「那哪兒能!那哪兒能!您是頂天立地的英雄。我們能夠跟着您,蒙您抬舉,真是非常榮幸了。」他們嘴裡儘管這麼說,心裡可都覺得趙襄子派張孟談來找他們,對他們是有好處的。


第三天晚上,約摸着四更天光景,智伯正在夢裡,猛然間聽見一片嚷嚷聲。他連忙從臥榻上爬起來,衣裳和被窩已經濕了。兵營里全是水。他想大概是堤壩開了口子,趕緊叫士兵去搶修。不大會兒工夫,水勢越來越大。智伯的家臣智國和豫讓帶着水兵,扶着智伯上了小船。智伯在月亮光下回頭一瞧,就見兵營里的東西在水裡飄蕩着。士兵們在水裡一起一沉地掙扎着。智伯這才明白是敵人把水放過來的。正在驚慌不定,滿眼悽慘的當兒,一霎時四面八方都響起戰鼓來了。一看韓家、趙家、魏家三家的士兵都坐着小船和木排,一齊殺了過來,見了智家這些「落水狗」,就連打帶砍,一點不肯放鬆。當中還夾雜着喊叫的聲音:「別放走了智瑤!拿住智瑤的有賞!」智伯對家臣豫讓說:「原來那兩家也反了!」豫讓說:「別管他們反不反,主公趕緊往那邊走,上秦國借兵去吧!我留在這兒破出死命對付他們。」說着,他跳上一隻木排,把敵人殺散,叫智國保護着智伯逃跑。


智國保護着智瑤,坐着小船一直向龍山那邊划去。這一帶沒有追兵。智伯這才喘了口氣。好容易他們把船劃到龍山跟前,急急忙忙地上了岸。幸虧東方已經發白,他們順着山道走去。跑了一陣子,略略寬了寬心。不料剛一拐彎,迎頭碰見了趙襄子!趙襄子早就料到智伯准打這條道兒跑,預先帶了一隊兵馬在這兒等着他。當時就逮住智伯,砍下他的腦袋。智國也就自己抹了脖子。


三家的兵馬會合到一塊兒,把沿着河邊的堤壩拆了,大水仍舊流到晉水裡去,晉陽城又露出旱地來了。


趙襄子安撫了居民之後,就向韓康子和魏桓子道謝。他說:「這回全仗着二位救了我的命,實在出乎意料。可是智伯雖說是死了,他的同族人還多着吶。斬草得除根,不然的話,終究是個禍患。」韓康子和魏桓子一齊說:「一定得把他的全族滅了,才能解恨!」他們一同回到絳州,宣布智家的罪惡,就照古時候的習慣把全族的男女老少殺得一乾二淨。趙襄子氣恨還不消,他把智伯的腦殼做成一個瓢,外面塗上油漆,製成一件別致的玩意兒。趙襄子恨得管它別致不別致,他要解恨,就管它叫「夜壺」。


韓家和魏家的一百里土地,當然又由各人收了回去。他們把智伯的土地三股平分了。晉哀公當然沒有份。


評:故事第一段中的中原諸侯顯然更多的指的還是晉國,因為無論從實力還是從名義上講,晉國仍是中原的霸主。晉國不能用「衰弱」來形容,更準確地講,應該叫做「蛻變」。晉國還是很有實力的,只不過這種力量全部用在了內部對抗上。那麼為什麼無法對外呢?顯然晉國內部的爭鬥已經到了決不允許各家有絲毫放鬆的地步了。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三家滅智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