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財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財經學院

中文名稱;東北財經大學

學校類型;財經

所屬地區;大連市

主要院系;經濟學、管理學

學校地址;大連市星海公園西側

總占地;923.05畝

東北財經大學地處國家級風景區--大連市星海公園西側。整個校園由主、輔兩個校區構成,總占地923.05畝。其中,主校區占地829.36畝,以龍江路為界分南北兩個區域,南區616.24畝以教學、科研與行政管理為主,北區213.12畝以學生生活為主,輔校區占地93.69畝,歸職業技術學院獨立占有。

序言介紹

校園有廣場三個、綠化地300畝、各種建築504219平方米。建築面積中,教學行政用房180702平方米,其中包括教室94390平方米、實驗室7678平方米、圖書館9985平方米、體育館5657平方米、會堂1816平方米;學生生活用房219026平方米,其中包括學生公寓179651平方米和食堂(飲食中心)18464平方米。

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東北財經大學就因校園恬靜、優美被遼寧省人民政府和大連市人民政府分別命名為"綠化先進單位"、"優秀花園式單位"。2004年,學校又因校園"綠化"被大連市人民政府授予"綠色大學"稱號,在大連市獲此殊榮的四所高校中排名第一。2005年9月,遼寧省安全文明校園評估專家組對東北財大創建安全文明校園的工作進行檢查評估。東北財大"情感育人"的學生工作理念,富有藝術氣息的校園景觀和安全穩定的校園環境給專家組成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獲得了評估專家組成員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評價。

東北財經大學是以經濟學、管理學為主的多科性教學研究型大學,現有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五個學科門類和全日制普通教育、非全日制普通教育兩種辦學形式。 在現有各學科中,產業經濟學、財政學(含稅收學)、會計學為國家級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級重點(培育)學科,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為一級學科省級重點學科;行政管理、社會保障為二級學科省級重點學科;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財政學、統計學、稅務、保險學、工程管理、旅遊管理等九個專業為國家級特色專業。

學校有31個本科專業,81個碩士點,42個二級學科博士點,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公共管理和統計學等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和工商管理等3個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學校現有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會計碩士、旅遊管理碩士、法律碩士(含法學、非法學)、金融碩士、保險碩士、應用統計碩士、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資產評估碩士、審計碩士等12種專業碩士教育形式。其中,MBA學院在2000年國務院學位辦組織的全國MBA教學評估中排名第二,MPA教育中心是全國財經類院校中首家授權試點單位,並順利通過國家教學合格評估,成為全國財經院校第一所正式辦學院校;MPAcc教育中心是全國16個試點單位之一。此外,學校還有成人教育、網絡教育二種非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形式。學校是首批教育部繼續教育示範基地。網絡教育學院是全國68個試點單位之一和10個首批評估單位之一,繼續教育學院是遼寧省優秀教學單位。

在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五個學科門類中,學校均具有教授職稱評審權;在已設立的博士點中,學校均具有博士生導師遴選權。

東北財經大學下設研究生院,MBA學院,MPAcc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JM教育中心,財政稅務學院,法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公共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國際商務外語學院,國際商學院,金融學院,經濟學院,會計學院,旅遊與酒店管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薩里國際學院,數學與數量經濟學院,統計學院,投資工程管理學院,新聞傳播學院、人文學院,營口大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國際漢語文化學院,職業技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網絡教育學院,自學考試學院,津橋商學院,實驗教學中心、體育教學部等33個教學機構。[1]

在學校工作中,學校始終把人才培養作為學校的中心工作,堅持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一切服從育人,始終把質量放在教學工作的首位,堅持高標準建設師資隊伍、高標準建設教學基本設施、高標準建設專業與課程、高標準組織實驗教學、高標準實施教學管理、高標準開展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高標準組織學生的課外科技文化活動,注重通過獨具特色的課外教學、科技、文化、體育等活動以及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和團結合作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此,學校努力整合課堂教學與課外學習兩種教育資源,統籌設計培養方案,精心組織培訓過程,夯實學生的專業基礎,拓寬學生的專業口徑,強化學生的專業技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使廣大學生在學習期間實現"讀書、修身、成才"的統一。十年來,東北財經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一直在95%以上。在行政管理部門與事業單位,先後走上省、部級領導崗位的有數十人,走上市、廳級領導崗位的有數百人。在中央與各省(市)的財政、金融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均有東北財經大學畢業生擔任重要領導職務。

東北財經大學十分重視科學研究,發揮科研對教學的促進作用。目前,學校有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1個,遼寧省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9個,省級其他類別重點研究機構7個,校級各類研究院、研究中心、研究所41個。多年來,學校堅持每周至少舉辦一次著名學者論壇、博士生導師論壇、教授論壇、博士論壇,聘請國內外各個領域的著名學者及本校的博士生導師、知名教授、博士做專題學術報告。近三年,學校在《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管理世界》和《教育研究》等雜誌上共發表論文53篇;獲得國家社科基金立項35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38項,教育部人文社科規劃項目和青年項目立項69項。並有多項成果在中辦秘書局刊物《觀點摘編》和《成果要報》、《諮詢文摘》等內參刊物上刊發。

東北財經大學於1994年就開始提出並啟動國際合作辦學,並逐步形成"高標準、國際化"的辦學思路。經過十幾年的探索與實踐,系統引進國外先進的大學教學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校內外和國內外的教學資源,逐步實現教學語言國際化、教材選用國際化、課程體系國際化、學生來源國際化、教師資源國際化、教學管理方式國際化。近3年來,學校接待國外來訪團組82個,邀請長短期外國專家學者100餘人來校任教或講學,先後派出200餘人到國外友好大學訪問、講學、進修和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目前學校已與18個國家和地區的82所大學、1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係,並在10個專業或專業方向上7個國家的10多所國際知名大學建立了16個聯合培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合作項目,派出學生107人。

學校注重精神文明建設,1997年被評為大連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及遼寧省"文明校園",1998年被評為遼寧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2005年再次獲評遼寧省"安全文明校園"。 2011年,學校在遼寧省平安校園的基礎上,獲評遼寧省平安示範校園。自2005年10月起,東北財經大學連續三屆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稱號。學校還是全國高等學校體育建設基地之一。學校女子籃球隊曾代表中國參加第19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取得第十一名的好成績,在全國大運會及省、市高校籃球賽上多次獲得冠、亞、季軍;學校男子足球隊曾連續四屆獲得中國大學生男子足球賽總決賽冠軍,並獲首屆"飛利浦"中國大學生男子足球聯賽總決賽冠軍和第二、三屆聯賽總決賽亞軍以及亞太大學生足球邀請賽亞軍;學校男子籃球隊曾獲大運會男籃比賽季軍及省、市大學生籃球賽冠軍;學校田徑隊曾獲亞洲大學生田徑邀請賽男女團體總分第二名及女子團體總分第一、男子團體總分第三名,獲第九屆全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男女團體總分第一名和女子團體總分第一、男子團體總分第四名;學校田徑運動員曾獲全運會1 500米冠軍;學校高水平運動隊曾三次獲得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校長杯,並因運動成績優異而受到遼寧省教育行政部門的嘉獎。

東北財經大學在組織參加的各級各類文藝比賽中成績優異,被評為"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單位500強",這是教育部近20年來首次在全國大中小學(含各類民辦學校)及各類藝術團體中進行的藝術教育先進單位評選活動。1998年及2000年,中央電視台和東北財經大學聯合舉辦的紀念"五·四""青春同路人"大型演唱會和"同一首歌"--走進校園大型廣場晚會,演出實況通過中央電視台第一、第三、第八套節目向全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播出。香港鳳凰衛視台拍攝了反映學校師生、校風校貌的專題片,向東南亞各國播出。

歷經建校近60年的探索與實踐,東北財經大學始終堅持正確的辦學指導思想,辦學條件不斷改善,學科體系不斷優化,師資隊伍不斷充實,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教學科研成果不斷增加,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在國內外的知名度不斷提高。十年來,東北財大在遼寧省的招生錄取線一直高居全省高校前3名,2002年、2005年位居全省高校之首。學校遵循着"博學濟世"的校訓,正向着國際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財經大學的發展目標邁進。

相關視頻

東北財經大學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東北財經大學 , 360搜索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