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粘豆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粘豆包

粘豆包是東北春節期間喜歡吃的一種粘食,用黃米麵和小豆餡自製而成。粘豆包最早是供祖先用的祭品,也是出門打獵時的食物。後來,努爾哈赤帶兵打仗時,粘豆包就成了冬天裡的軍糧。可以說,大清國的半壁江山里,有粘豆包的一份功勞。

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是中國粘豆包之鄉。

主要原料

紅芸豆、棉白糖、大黃米、大米

適宜人群

所有人

主要營養成分

大米、紅芸豆

目錄

優選菜譜

做法

小訣竅

菜譜信息

主料

紅芸豆:適量 玉米面:適量

糯米麵:適量

輔料

綿白糖:適量 鹽:適量

做法步驟

1. 紅芸豆加清水放入冰箱浸泡一夜,加四倍以上的水大火煮開,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

2. 煮至紅芸豆軟爛時,如果鍋中還有水分可以倒出來,加入足量的綿白糖,將稀出的水分繼續煮干,再放一小勺鹽,沿一個方向攪拌至豆子軟爛,鍋底變干;

3. 玉米面、糯米麵按1:1的比例混合均勻;

4. 酵母加溫水稀釋,一點點倒入麵粉中,一邊倒一邊用筷子混合均勻,混合到麵團可以粘合又不粘手為合適;

5. 將麵團用手揣平,蓋上保鮮膜,放到溫暖處發酵兩個小時;

6. 揪一小塊麵團在掌心壓扁,放入小塊豆餡,一手拖住麵團,一手用拇指和食指慢慢向上推麵團至合攏;

7. 將麵團收口向下,兩手將麵團旋轉團圓即可;

8. 鍋中水開後,放入包好的粘豆包,蒸十五分鐘左右即可。火不要太多,蒸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粘豆包容易裂開。

做法

1、紅芸豆加清水放入冰箱浸泡一夜,加四倍以上的水大火煮開,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

2、煮至紅芸豆軟爛時,如果鍋中還有水分可以倒出來,加入足量的綿白糖,將稀出的水分繼續煮干,再放一小勺鹽,沿一個方向攪拌至豆子軟爛,鍋底變干。

3、玉米面、糯米麵按1:1的比例混合均勻。

4、酵母加溫水稀釋,一點點倒入麵粉中,一邊倒一邊用筷子混合均勻,混合到麵團可以粘合又不粘手為合適。

5、將麵團用手揣平,蓋上保鮮膜,放到溫暖處發酵兩個小時。

6、揪一小塊麵團在掌心壓扁,放入小塊豆餡,一手拖住麵團,一手用拇指和食指慢慢向上推麵團至合攏。

7、將麵團收口向下,兩手將麵團旋轉團圓即可。

8、鍋中水開後,放入包好的粘豆包,蒸十五分鐘左右即可。火不要太多,蒸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粘豆包容易裂開。

小訣竅[1]

1、發酵時如果室溫不夠,可將麵團放入蒸鍋中發酵,蒸鍋中水溫比體溫略高即可,或者放到陽光底下發酵。

2、和好的麵團揣平時,一般是握拳用手指背揣平,老人都是用這樣的手法。

3、做粘豆包時,有的喜歡團成尖狀,即使不團成尖狀,團的時候也要團得細長一些,因為蒸的時候會蹋下來一點兒。

4、粘豆包的豆餡最早一般是用紅芸豆,現在也常用紅小豆來做,味道也有差異。

5、做粘豆包可以用粘玉米面,也可以用糯米麵或黃米麵。

6、我用的糯米麵和玉米面的比例是1:1,如果喜歡粘一點的可以用1.5:1,喜歡玉米面味的可以用1:1.5,我不喜歡玉米味太大的。

7、東北蒸粘豆包的時候通常要在下面墊上蘇子葉,我找不到蘇子葉,就在下面墊的生菜防粘鍋。

參考資料

  1. 東北粘豆包,搜狗, 201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