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地三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地三鮮

 

 

 

地三鮮(Sauteed Potato、green pepper and eggplant) ,是一道東北傳統名菜。

地三鮮製作材料是三種地里時令新鮮的食材:茄子土豆和青椒。它不僅在於鮮濃的味道、天然綠色的食材,更勝於它涵蓋多種食材的營養,讓三味非常普通的食材做成鮮爽無比的佳肴。

中文名

地三鮮

目錄

菜品製作

食用療效

注意事項

食物相剋

製作竅門

健康貼士

菜品製作

做法一

原料

土豆一個、 茄子一根、 青尖椒一根、 大蒜3瓣、 蔥一根、 薑片2片、 醬油兩勺、 蚝油一勺、 白糖半勺、 澱粉一勺、 清水5勺、 鹽一茶勺

土豆和茄子切滾刀塊 青辣椒切小片 茄子可以撒點澱粉減少吸油

鍋內倒入油 待油熱後放入土豆煎炸至金黃撈出

再倒入適量油 將茄子炸至微黃 出油即可撈出

將兩勺醬油 一勺蚝油 一勺澱粉 半勺白糖 一茶勺鹽 五勺清水調成汁

留少許底油 爆香蔥白和薑片 然後倒入青椒 茄子 土豆翻炒 倒入調料汁炒勻 撒上蒜末即可~


做法二

所需食材

茄子100克,紅辣椒1/2個,青辣椒3個,土豆150克,生薑1小塊,大蒜5瓣,澱粉適量。

調料

食用油500克(實耗30克),精鹽1小匙,白糖1/2小匙,味精1/2小匙。

製作步驟

先將土豆削皮,再把土豆、茄子和辣椒洗淨,均切成滾刀塊,大小要一致,澱粉放入碗中加適量水調勻。

姜切末。

蒜剁成蓉

往鍋內放油,燒熱,把茄子、土豆炸熟至金黃色後撈起,瀝油

鍋內留少許底油,放入辣椒、薑末拌炒,再往鍋中倒入茄子、土豆和其他調味料,出鍋前放蒜蓉,淋入澱粉,勾芡盛起即可。


做法三

所需食材

主料:土豆(150克) 茄子(綠皮)(300克) 青椒(100克)

調料:色拉油(100克) 醬油(10克) 白砂糖(3克) 鹽(3克) 大蔥(10克) 大蒜(10克) 澱粉(5克)

製作步驟

土豆一個,茄子一個,青椒一個半,這個是首次嘗試的量,熟悉了以後可以按比例增加。

土豆切塊或者稍厚的片,按喜好,茄子滾刀切塊不要太小,青椒隨便切,如果圖美觀,切菱形片。

下油,東北菜一般油很大,吃前考慮好。油是用來炸土豆的,所以熟手看着下,生手就約莫着土豆下鍋以後能漫過土豆稍多些,大概就是一點五個土豆塊的高度。

油溫80℃以後下鍋炸土豆,一般一個土豆的量是兩分半到3分左右,撈出來,下茄子,茄子一般來講說是要炸到金黃色,不過個人認為那樣茄子就太軟了,所以我一般炸兩分鐘到三分鐘之間炸好以後撈出,下青椒,

下了以後,立馬撈出來,三個東西裝成一盤。

油瀝出,重新下少許油,蔥花,拍好的蒜,有時間的可以倒蒜茸,爆香。

把三鮮倒進鍋里,然後按日常炒菜順序下生抽(醬油),黃酒,雞精,鹽,如果有葷湯(比如排骨湯,豬腳湯)可下一勺,別太多猛火煮一分鐘,再加少許澱粉(水澱粉、芡粉)略炒,出鍋,開吃。

做法四

製作步驟

茄子和土豆去皮,切成滾刀塊;

青椒手掰成小塊;

鍋中入油,七成熱時,將土豆塊放入,炸成金黃色,略顯透明時撈出備用;

將茄子倒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加入青椒塊即一起撈起;

以少量熱油爆香蔥花及蒜茸,加高湯、生抽、糖、鹽、茄子、土豆和青椒塊,略燒;

加入水澱粉大火收汁即可。

製作要點

1、炸茄子時油要足,油溫要高,以茄子下入時油立即翻起細小的魚眼泡為標準。這樣炸出的茄子不會吐油。

2、糖宜多放,以能吃出甜味為準。

3、臨出鍋時加蒜末有提味提香作用,亦適用於燒茄子,醬茄子清炒茄子等。

做法五

茄子切塊,土豆和青椒切片,土豆片稍微厚一點。鍋里倒些油準備炸茄子和土豆,飯店的火大一般油不熱的時候茄子和土豆就下鍋了,家裡比不了飯店所以油稍微 熱的時候再放,大約4,5成熱的時候先下土豆然後下茄子,

等土豆中間鼓皮兒的時候把青椒放進去,然後馬上全部撈出來,油找個小盆什麼的倒走,茄子土豆青椒控乾淨油。

鍋里少留一點油,下蔥姜蒜爆香,也可以放點肉炒炒,然後放少許醬油,五香粉,加一大勺子肉湯或開水,放鹽,味精,白糖少許,雞精如果有也放點,湯開之後,把炸好的茄子土豆青椒放進去,勾芡翻均勻就好了,

最後少澆一點剛才炸東西的熱油就可以吃了。

做法六

所需食材

原料:長條茄子1根、土豆1個、青紅椒各1根、蔥末15克、蒜末30克

調料:生抽2茶匙(10ml)、糖1/2茶匙(3克)、鹽1/4茶匙(1克)、料酒1湯匙(15ml)、清水2湯匙(30ml)、水澱粉1湯匙(15ml)、香油1/4茶匙(1ml)

將土豆去皮切成切成0.3cm厚的片。長茄子洗淨後去蒂,帶皮切滾刀塊兒。青紅椒去蒂去籽後,切成三角形的塊。大蔥和大蒜,都切成末備用。

取一隻小碗,倒入生抽,糖,鹽,料酒,清水和水澱粉做成芡汁。

鍋中多倒一些油,大火加熱至8成熱時,分別將土豆片和茄子塊炸成金黃色後撈出。

鍋中留一些底油,大火加熱,待油7成熱時,放入蔥末和一半的蒜末,炒香之後,放入炸好土豆片,茄子塊和青紅椒塊,翻炒半分鐘。

最後,將提前調配好的芡汁倒入,用大火快速翻炒1分鐘即可,出鍋前撒入另一半蒜末即可。


做法七

所需食材

原料:土豆一個,青椒一個,茄子一根,生抽一勺,鹽少許,糖少許,水澱粉適量

製作步驟

土豆、茄子去皮切滾刀塊,青椒切滾刀塊。

鍋中多放些油,七成熱時,將三種蔬菜分別過油,土豆和茄子約炸兩三分鐘撈出,青椒過油後立即撈出。

鍋中放少量油,放蔥花、蒜片爆香,將三種蔬菜一起倒入鍋中,加生抽、糖、鹽翻炒均勻,酌量加高湯大火煮一分鐘。

淋上水澱粉勾芡即可。


做法八

所需食材

主料:土豆、茄子、青椒

輔料:蔥、姜、蒜、鹽、生抽、糖、澱粉

製作步驟

土豆,茄子洗淨去皮,蔥姜蒜切碎備用。

將茄子,土豆,辣椒均切成大小一致的滾刀塊。

分別將土豆和茄子入熱油鍋炸至微黃取出備用。

鍋內留少許熱油爆香蔥薑末,加入生抽,糖,鹽,味精,少許濕澱粉兌成汁,後加入主料翻炒均勻後加入蒜末出鍋即可。


做法九

所需食材

主料:土豆1個,茄子2個,青椒1個,

調料:烹調油,醬油,糖,鹽,蔥花,蒜蓉,生粉,高湯各適量

製作步驟

茄子和土豆去皮,切成滾刀塊;;青椒手掰成小塊;

鍋中倒入多一些的油,七成熱時,先將土豆塊放入,炸成金黃色,略顯透明時撈出備用;

再將茄子倒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加入青椒塊即一起撈起;

以少量熱油爆香蔥花及蒜茸,加高湯、生抽、糖、鹽、茄子、土豆和青椒塊略燒;

加入水生粉大火收汁即可。


食用療效

土豆營養高、熱量低,與茄子一樣,均有一定的降血壓作用。青甜椒含有的維生素比較豐富,其含有的辣椒素還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注意事項

脾胃虛寒者忌食

高血壓、急慢性腎炎、肝炎、夜盲症、近視眼患者適宜

脾胃虛寒、月經期間不宜進食

食物相剋

茄子(綠皮):茄子不宜與黑魚同食,會損傷腸胃。

製作竅門

1、茄子極易吸油,因此炸茄子時,油量要多一些,油溫要高,期間不時翻炒,儘量讓其炸勻炸透。

2、土豆和茄子切成塊後,不宜再用清水沖洗,以免下鍋油炸時,土豆和茄子的水分會讓油花四濺,燙傷手部。

3、青椒塊炸久會變色,待茄子塊炸好後,倒入鍋內與茄子塊拌勻,便可盛起瀝乾油。

4、傳統地三鮮經油炸而成,油份較多,吃多容易膩;要讓成菜清爽不油膩,可以省卻油炸的步驟,將三鮮下鍋拌炒烹煮便可。

健康貼士

在餐館吃飯,不少人喜歡點地三鮮、干煸豆角等,但營養專家指出,洗過「油鍋澡」,再健康的素菜也變得不健康。地三鮮、干煸豆角、油淋茄子,雖是素菜,但一過油,熱量比肉還高。

地三鮮的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土豆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生成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茄子富含維生素P和抑制角苷,常吃能降血脂,但具有超強的吸油能力,炸過的茄子,簡直變成了小油包;

青椒經過油鍋「洗禮」,維生素C差不多也消耗殆盡了。

而干煸豆角,聽起來似乎與過油無關,其實也多半是油炸過的。過油的干煸豆角不僅熱量超標,還存在安全風險。豆角如果不徹底煮熟,就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而在油炸時,豆角可能外焦里生。

營養專家提醒,點素菜要遵照「兩少兩多」原則——少放點油,少加點鹽;多選當季菜,多選涼拌菜、蒸燉菜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