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亞飛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亞飛蝗 學名:Locusta migratoria manilensis (Meyen) 類屬:直翅目 蝗科

形態特徵

雄成蟲體長33~48毫米,雌成蟲體長39~52毫米,有群居型、散居型和中間型 三種類型,體灰黃褐色(群居型)或頭、胸、後足帶綠色(散居型)。頭頂圓。顏面平直,觸角 絲狀,前胸背板中降線發達,沿中線兩側有黑色帶紋。前翅淡褐色,有暗色斑點翅長超過後足股節2倍以上(群居型)或不到2倍(散居型)。胸部腹面有長而密的細絨毛,後足股節內側基 半部在上、下降線之間呈黑色。卵囊圓柱形,長53~67毫米,每塊有卵40~80餘粒,卵粒長筒形,長4.5~6.5毫米,黃色。第五齡蝗蝻體長26~40毫米,觸角22~23節,翅節長達第四五腹節,群居型體長紅褐色,散居型體色較淺,在綠色植物多的地方為綠色。[1]

發生規律

飛蝗密度小時為散居型,密度大了以後,個體間相互接觸,可逐漸聚集成群居東亞飛蝗型。群居型飛蝗有遠距離遷飛的習性,遷飛多發生在羽化後5—10天、性器管成熟之前。遷飛時可在空中持續1—3天。至於散居型飛蝗,當每平方米有蟲多於10隻時,有時也會出現遷飛現象。群居型飛蝗體內含脂肪量多、水分少,活動力強,但卵巢管數少,產卵量低。而散居型則相反。飛蝗喜歡棲息在地勢低洼、易澇易旱或水位不穩定的海灘或湖灘及大面積荒灘或耕作粗放的夾荒地上、生有低矮蘆葦、茅草或鹽篙、莎草等嗜食的植物。遇有乾旱年份,這種荒地隨天氣乾旱水面縮小而增大時,利於蝗蟲生育,宜蝗面積增加,容易釀成蝗災,因此每遇大旱年份,要注意防治蝗蟲。天敵有寄生蜂、寄生蠅、鳥類、蛙類等。喜食玉米等禾本科作物及雜草,飢餓時也取食大豆等闊葉作物。地形低洼、沿海鹽鹼荒地、 泛區、內澇區都易成為飛蝗的繁殖基地。[2]

分布與危害

分布在中國北起河北、山西、陝西,南至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雲南,東達沿海各省,西至四川、甘肅南部。黃淮海地區常發。小麥、玉米、高粱、粟、水稻、等多種禾本科植物。也可為害棉花、大豆、蔬菜等。成、若蟲咬食植物的葉片和莖,大發生時成群遷飛,把成片的農作物吃成光稈。中國史籍中的蝗災,主要是東亞飛蝗。先後發生過800多次。

防治方法

①興修水利,穩定湖河水位,大面積墾荒種植,減少蝗蟲發生基地。   

②植 樹造林,改善蝗區小氣候,消滅飛蝗產卵繁殖場所。   

③因地制宜飛蝗不食的作物,如甘薯、 馬鈴薯、麻類等,斷絕飛蝗的食物來源。   

④藥劑防治要根據發生的面積和密度,做好飛機防 治與地面機械防治相結合,全面掃殘與重點挑治相結合,夏蝗重治與秋蝗掃殘相結合,準確 掌握蝗情,殲滅蝗蝻於3齡以前,每公頃用50%馬拉硫磷乳油900~1350毫升或40%樂果乳油 750~1050毫升,或25%敵馬乳油2250~3000毫升,也可每分頃用4%敵馬粉劑30千克,噴粉 防治。採用微量噴霧防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