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亞碘泡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亞碘泡蟲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亞碘泡蟲

目:雙殼目

亞 目:單極亞目

科:碘泡科

東亞碘泡蟲東亞碘泡蟲目動物。 [1]

東亞碘泡蟲簡介

拉丁目名:BIVALVULIDA 中文目名:雙殼目 拉丁亞目:UNIPOLARINA 中文亞目:單極亞目

中文科名:碘泡科 拉丁科名:Myxobolidae 中文屬名:碘泡蟲屬 拉丁屬名:Myxobolus

拉丁種名:tonyaensis 定名人:Chen 年代:1998 中文名:東亞碘泡蟲

東亞碘泡蟲原始文獻

中國動物志 粘體動物門 粘孢子綱:430-431

東亞碘泡蟲生境

寄生在吻蝦虎的腎

東亞碘泡蟲國內分布

湖北(武昌)

東亞碘泡蟲資料來源

中國動物志 粘體動物門 粘孢子綱:430-431

簡介

碘泡蟲病 病害特點:在幼魚、成魚中均有發現,嚴重的發生在成魚體內,病魚在水面打轉,體色發黑無光澤,腹部腫脹,解剖時有淡黃色腹水,幼魚腎臟有少量碘泡蟲的孢囊,白色圓形,成魚則長滿碘泡蟲的孢囊,白色或淡黃色,圓形或橢圓形;在成魚腎臟的前腎至後腎全部長滿孢囊,成了孢囊群,腎臟成了直徑為2厘米左右的圓柱體,腎臟被搗毀,而導致腹水積聚,直至死亡。感染率在90%以上,流行於5~8月。

防治措施:此病只能預防,治療尚無良藥,初期可以控制,重者無法治療。用生石灰徹底清塘,殺滅底層淤泥中的孢子,最好施石灰後的第二天翻動底泥;病魚、死魚收集起來,燒毀或深埋遠離池塘處,深埋時灑上生石灰或漂白粉;5~9月,每隔半個月用0.3~0.5毫克/升晶體敵百蟲全池潑灑,作水質消毒;魚種用1毫克/升晶體敵百蟲藥浴3~10分鐘,具有良好的預防效果;病魚池在飼料中拌服「孢殺」,連用3~5天,外用滅蟲精全池潑灑,隔3天後再用「強效碘」全池潑灑,連用2~3天。

參考來源

  1. 東亞碘泡蟲,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