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林閃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林閃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叢林閃蝶

拉丁學名:Morpho stoffeli

(Le Moult & Réal, 1962)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Insecta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Lepidoptera

亞 目:錘角亞目 Rhopalocera

科:蛺蝶科Nymphalidae

亞 科:閃蝶亞科Morphinae

族:閃蝶族Morphini

屬:閃蝶屬Morpho

種:叢林閃蝶M.stoffeli

分布區域:秘魯

叢林閃蝶,學名 Morpho stoffeli (Le Moult & Réal, 1962),鱗翅目蛺蝶科閃蝶屬的一種蝴蝶[1]

叢林閃蝶外形特徵

叢林閃蝶(8張) 叢林閃蝶大型華麗,翅展75~200毫米,兩性異形,雄蝶具閃亮的金屬般的綠白色光澤和橙褐色光澤。觸角細長,約是前翅長度的三分之一。

腹部較短,翅底面褐色,有條紋及成列的眼斑,但眼上無毛,雄性前足跗節上張毛,後翅中室開式。閃蝶閃光的原因是蝴蝶翅膀上密布着含有多種色素顆粒的鱗片,鱗片上微細的色彩脊紋越密,產生的閃光也越強。

閃蝶的鱗片在結構上則更為複雜,當光線照射到翅膀上時,會產生折射、反射和繞射等物理現象,在光學作用下產生了彩虹般的絢麗色彩。

叢林閃蝶棲息環境

叢林閃蝶(5張) 在新熱帶界的熱帶雨林出沒,如亞馬遜原始森林,也適應如南美乾燥的落葉林和次生林林地。飛行迅速。雄蝶有領域性,翅膀反射出的金屬光澤是向其它雄蝶表示其領域範圍。

叢林閃蝶生活習性

日間活動,飛翔敏捷,和其他鱗翅目昆蟲一樣,也是完全變態。生活史包括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期。它們的卵呈半球形,幼蟲具有明顯的彩色「毛叢」,且通常有一個尾叉,類似眼蝶的幼蟲。

幼蟲一般群集生活,取食各種攀緣植物,特別是豆科植物,若遇到危險,會從體內的腺體發出刺激性氣味,驅走捕食者。蛹的頭部和翅上有各種突起,屬於帶蛹。寄主多為堇菜科、忍冬科、楊柳科、桑科、榆科、麻類、大戟科、茜草科等植物。成蟲不好訪花,常以吸食墜落的腐果,糞便等汁液為食。

叢林閃蝶分布範圍

分布於秘魯。

叢林閃蝶繁殖方式

閃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即一生會經過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

閃蝶卵一般為半球形,表面有蠟質殼,防止水分蒸發,一端有細孔,是精子進入的通路。成蟲會將卵產於其寄主植物或嫩芽上,即閃蝶幼蟲會進食的植物,為幼蟲準備好合適的生長地點。

閃蝶幼蟲為毛蟲,孵化出後要吃掉大量植物葉子,隨着幼蟲生長,一般要經過4至6次蛻皮,幼蟲每次脫皮為一齡,並把舊外殼吃掉。

閃蝶幼蟲完全成長後便會停止進食,到處爬行着尋找一個適合的結蛹地方。閃蝶科的蝴蝶的蛹是頭下尾上的懸吊着,稱為懸蛹;它們會把身體拉長量度周圍的空間是否足夠破蛹羽化時順利展開翅膀。當找到結蛹的地方時,閃蝶會在該處吐絲,將身體末端固定在絲上,閃蝶幼蟲會在葉子背面隱蔽的地方結蛹,然後逐漸變硬,成為前蛹。約一天後,前蛹脫去幼蟲外皮,露出蝶蛹。蛹內幼蟲的器具會逐漸分解,然後重新組成閃蝶的身體。

閃蝶的成蟲性成熟後,在蛹中沿着頭和胸破殼鑽出,剛羽化的蝴蝶翅膀皺褶和腹部膨脹,這時的蝴蝶無法躲避天敵,翅膀展開後,閃蝶就可以飛翔了,閃蝶的前後翅不同步扇動,成蟲以腐爛果實的汁液為食物。

叢林閃蝶保護級別

未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0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未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保護動物。

未列入《野生動植物種貿易歐盟監管法規》(EU regulation on trading with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參考來源

  1. 叢林閃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