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十大高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十大高原
原圖鏈接  


世界十大高原高原是在長期連續的、大面積的地殼抬升運動中形成的,因為抬升速度超過了外應力的侵蝕或剝蝕,地表呈隆起的正地形。高原表面是低山、丘陵和寬谷盆地的共同組合體,有的寬廣平坦,地勢起伏不大;有的山巒起伏,地勢變化很大。世界十大高原分別為青藏高原、帕米爾高原、玻利維亞高原、厄瓜多爾高原、南極冰雪高原、埃塞俄比亞高原、墨西哥高原、雲貴高原、亞美尼亞高原及格陵蘭冰雪高原 [1] 。


概述

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且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稱為高原。高原與平原的主要區別是海拔較高,它以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區別于山地。高原素有「大地的舞台」之稱。它是在長期連續的大面積的地殼抬升運動中形成的。它以較大的高度區別於平原,又以較大的平緩地面和較小的起伏區別于山地。有的高原表面寬廣平坦,地勢起伏不大,有的高原則山巒起伏,地勢變化很大。世界最高的高原是中國的青藏高原,面積最大的高原為南極冰雪高原。廣闊的平坦高地,通常四面八方全是陡崖,但有時周圍是高山。高原分布甚廣,連同所包圍的盆地一起,大約共占地球陸地面積的45%。按高原面的形態可將高原分幾種類型:一種是頂面較平坦的高原,如中國的內蒙古高原;一種是地面起伏較大,頂面仍相當寬廣的高原,如中國的青藏高原;一種是分割高原,流水切割較深,起伏大,頂面仍較寬廣,如中國的雲貴高原 [2] 。 按照高度劃分,世界十大高原分別是:青藏高原帕米爾高原玻利維亞高原巴西高原南極冰雪高原埃塞俄比亞高原墨西哥高原雲貴高原亞美尼亞高原格陵蘭冰雪高原

世界十大高原
原圖鏈接  

青藏高原

青藏髙原舊稱青康藏高原,是中國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它的邊界,向東是橫斷山脈,向南和向西是喜馬拉雅山脈,向北是崑崙山脈。它包括中國西藏自治區全部和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甘肅省、四川省、雲南省的部分,不丹、錫金、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或全部,總面積250萬平方千米。青藏高原的周圍有許多山脈,它們大多數呈從西北向東南的走向,相對於高原外的地面,它們陡然而起,上升很多,其中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中的一些山峰海拔高度名列世界前10位,珠穆朗瑪峰位列世界第一。同時,高原內部除平原外還有許多山峰,高度懸殊。高原上還有很多冰川、高山湖泊和高山沼澤,亞洲許多主要河流的源頭就在這裡。由於其海拔高,青藏高原的空氣比較乾燥、稀薄,太陽輻射比較強、氣溫比較低。另外,由於其地形的複雜和多變,青藏高原上的氣候本身也隨地區的不同而變化很大。總的來說,高原上降雨比較少,其本身也是影響地球氣候的一個重要因素。古生物學和地質學的考察表明,青藏高原的隆起使全球的氣候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它作為一個高大的阻風屏,有效地將北方大陸的寒冷空氣阻擋住,使其不能進入南亞。高原上的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南方溫暖潮濕空氣的北進,這是造成南亞雨季的一個重要因素。青藏髙原由於地勢高,大部分地區熱量不足,高於4500千米的地方最熱月平均溫度不足10℃,無絕對無霜期,穀物難以成熟,只宜放牧。牧畜以耐高寒的氂牛、藏羚羊藏山羊為主。4200千米以下的河谷可以種植作物,以青稞小麥豌豆馬鈴薯圓根油菜等耐寒種類為主 [3] 。

帕米爾高原

「帕米爾」系塔吉克語,「世界屋脊」之意。帕米爾高原位於中國新疆西南部,塔吉克斯坦東南部和阿富汘東北部一帶,是地球上幾條巨大山帶的山結,天山崑崙山喀喇崑崙山興都庫什山都交會於此,這裡也是古「絲綢之路」西去中亞的重要通道。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擁有多座高峰;面積約為10萬平方米。中國境內的公格爾峰為7649米,慕士塔格峰7509米。山峰終年積雪,西北角的菲德欽科冰川,長達71.2千米,是世界上最長的高山冰川之一。山地冰川使一些荒漠河流得到水源。塔吉克斯坦境內的喀拉湖位於帕米爾北部,湖面海拔3954米,是世界海拔最高最高的內陸鹹水湖之一 [4] 。

玻利維亞高原

玻利維亞高原位於南美洲,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大部分海拔在4000米以上,別稱南美洲的帕米爾。高原面積9.88萬平方千米,地勢微微向南傾斜,地面起伏不大農業、工業發展遲緩,經濟落後。高原北部土地肥沃,為人口聚利維亞高原衛星圖居區,南部氣候乾燥,為沙漠地帶,人煙稀少,有一些因開發礦產而建成的小鎮。世界上最高的大淡水湖的的喀喀湖(與秘魯共有),是南美洲古文化的發祥地,海拔3812米,終年通航礦產資源豐富,有錫、銻、、銀、鋅、黃金等,、鐵儲量在拉美僅次於巴西 [5] 。

厄瓜多爾高原

厄瓜多爾高原位於安第斯山脈北部,在厄瓜多爾境內,赤道附近。平均海拔為3000米,面積為15萬平方千米。它的高度僅次於青藏高原、帕米爾高原、玻利維亞高原,居世界第四。常年積雪,最高點為欽博拉索山海拔為6310米 [6] 。

南極冰雪高原

南極冰雪高原,東南極洲南極點附近一帶的內陸高原。平均海拔2500米,呈圓丘形。南極冰雪高原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達1280萬平方公里。大陸冰向周圍緩慢流動,年外流幾米至幾十米。而通過冰川外流則年達100-1000米。氣候嚴寒,年平均氣溫-56℃,最低氣溫出現過-94.5℃。極端乾燥,年降水量約5毫米,極點附近僅3毫米 [7] 。

埃塞俄比亞高原

埃塞俄比亞高原是對非洲東北部高原山地的總稱,曾被人稱為「阿比西亞高原」。它位於埃塞俄比亞中西部,是非洲大陸地勢最高的地區,有「非洲屋脊」之稱。埃塞俄比亞高原總面積達80多萬平方千米,平均海拔在2500米以上,位於西部的最高峰達善峰海拔約為4620米。埃塞俄比亞高原屬於非洲古大陸的一部分,由寒武紀基底雜岩和中生代海相沉積岩以及玄武岩組成 [8] 。埃塞俄比亞高原被東非大裂谷分為東、西兩部分。西部地勢較高,以高原為主,布滿了死火山,山上大都被玄武岩覆蓋着;東部地勢平緩,高度從1500米降到了800米。埃塞俄比亞高原雖然離赤道不遠,可是大部分地區卻並不炎熱,這是因為其較高的地勢緩和了一般低緯度地區的高溫現象,使得氣候和自然帶呈現出垂直變化的特徵。埃塞俄比亞高原還是許多河流的發源地,如尼羅河、阿瓦什河、奧莫河等,這些河流流域成為非洲最重要的農業區和世界農業的起源地 [8] 。 西藏那曲地區的安多縣,有一處絕美的淡水湖泊,海拔高度4650米,面積約300平方公里。 俗語有云「水往低處流」,為何高原上還會有湖泊呢?高原氣候的特點是全年低溫和降水量小,所以高原容易孕育冰川,而冰川的侵蝕作用會形成窪地,為湖泊的形成提供條件;另一方面,冰川和流域內凍土的消融也成為了湖泊的水源。正是這巍峨澄淨的冰川孕育了如此浩渺的措那湖。秋日的措那湖,湖水碧波蕩漾,與那起伏的山巒、薑黃的草兒,構築了恬靜的高原風光。又見那岸邊的耗牛悠閒地踱着步子,尋覓着裹腹的食物,真是秋意無限好啊~春日的措那湖,湖面泛起清漪,萬花筒般地收集着澄藍的天空、縹緲的白雲,和那遠處皚皚的雪山,美若仙境,因而被當地的藏民視作聖湖。每到藏曆龍年,就會有數萬名信徒前來朝拜。然而這些虔誠的信徒並非是通過鐵路而來,多是搭車以及徒步,偏遠之地的藏民甚至會花費半個月的路程。因為措那湖站是青藏鐵路的無人站,有14列旅客列車經過此站,卻從不停靠。聖潔之地,總少不了純粹的靈魂。[1]

墨西哥高原

墨西哥高原位於位於北美大陸南部,墨西哥境內。北起墨美邊界,東、西、南三面為馬德雷山脈所環繞。面積66.6萬平方千米。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升高,以北緯20°為界分為兩部分:北部高原海拔約900~1200米,分布許多被低山環繞的沉積盆地,地勢平坦;南部高原地勢較高,海拔2000~2500米,因地處國土中心,又稱中央高原。地形較崎嶇,多寬廣平坦的山間谷地和火山錐,土壤肥沃,氣候溫和,年降水量700~1000毫米,是墨西哥主要農業區。富鉛、鋅、銻、汞、銀、、鐵、錳等礦產資源 [9] 。

雲貴高原

貴高原是中國第四大高原。位於我國西南部,包括雲南省東部,貴州全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和四川、湖北、湖南等省邊境,是我國南北走向和東北一西南走向兩組山脈的交匯處,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它大致以烏蒙山為界分為雲南高原和貴州高原兩部分。西面的雲南高原海拔在2000米以上,高原地形較為明顯;東面的貴州高原起伏較大,山脈較多,高原面保留不多,稱為「山原」,海拔在1000~1500米之間。雲南高原和貴州高原相連在一起,分界不明,所以合稱為「雲貴高原」。雲南高原上的山地頂部多呈寬廣平坦地面,或呈和緩起伏地面,有「高山頂上路寬大」的說法。雲貴高原最大的特色是喀斯特地形顯著,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高原分布着廣泛的喀斯特地貌,它是石灰岩在高溫多雨的條件下,經過漫長的歲月,被水溶解和侵蝕而逐漸形成的。地下和地表分布着許多溶洞、地下河、石芽石筍、峰林、漏斗、圓窪地、峽谷、天生橋等稀奇古怪的地貌 [10] 。

亞美尼亞高原

亞美尼亞高原由一系列熔岩覆蓋的高原組成,平均海拔1500-2000米,面積40萬平方千米。其北緣稱作小高加索山地。岩漿活動劇烈,多火山、地震、溫泉和間歇泉。因高山融雪而發育許多河流,並常在斷陷盆地中形成大小湖泊。最高峰為土耳其境內的大阿勒山(海拔5165米)。本區多深陷河谷與湖盆。亞美尼亞高原為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庫拉河與阿拉斯河的發源地,有凡湖、雷扎耶湖與謝萬湖等山區湖泊。較大的河有卡臘蘇河木臘特河阿拉斯河等 [9] 。

格陵蘭冰雪高原

格陵蘭冰雪高原平均海拔高度1900米,面積187萬平方公里。格陵蘭冰雪高原是極地氣候帶的氣候型之一,終年冰雪覆蓋,所以也叫冰漠氣候、冰原氣候或永凍氣候。最熱月氣溫在0℃以下,氣流下沉,降水量稀少,年降水量約100毫米左右,都是以雪的形式降落,風速常常在25米/秒以上,最大風速超過100米/秒,常把吹雪稱為雪暴 [11] 。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相當於半個中國面積,氣候宜人很適合居住!


標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