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佛教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佛教論壇 由兩岸三地佛教界發起於2005年,其宗旨是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高層次平台,為中華佛教界提供一個寬闊的大有作為的舞台,更為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機。 中文名 世界佛教論壇發起於2005年發起者兩岸三地佛教界宗 旨為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機

論壇緣起

佛陀示教,自利利他,普渡眾生。二千五百餘年來,佛教超越種族與國界,東漸西輸,南傳北播,流布寰宇,蔚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世界「全球化」、經濟一體化的大勢中,我們深感當今世界變化日新月異,時代潮流滾滾向前,我們應該契理應機,為世界佛教事業的整體發展,為人類的和平安樂獻大智慧、放大光明,做大貢獻。現階段人類科學技術、物質文明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就,極大地改變了自然生態和社會環境,強烈地衝擊着傳統信仰倫理觀念生活方式行為習慣。人類在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亦時感精神空虛、道德淪喪,面臨貧富懸殊、環境污染、生態失衡,更有恐怖主義、戰爭威脅,世界不寧,人心不安。 人類健全宗教信仰、提升精神品格就顯得迫切而重要。以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己任的佛教應該承擔淨化人心、化導社會的重任。2013年,各國佛教界都十分重視以佛教理念改善現實人生,積極致力於文化教育、慈善救濟、環境保護、反對戰爭、維護和平等事業;世界性佛教組織紛紛湧現,各國佛教界開始跨國界、跨語系團結合作,「世界佛教」的理念正在形成。當此一時千載,千載一時之際,設立「世界佛教論壇」可謂適逢其時,因緣具足。 2004年10月,恰值第七屆中韓日三國佛教友好交流會議在北京召開之殊勝因緣,中國兩岸三地的八位佛弟子共發大願,向世界佛教四眾弟子和一切關心、護持佛教的善知識倡議,在中國設立「世界佛教論壇」。此倡議得到了韓國、日本佛教界朋友的響應與支持,表示要同結勝緣,共襄盛舉。從2004年10月到2005年11月,經過兩岸四地中國佛教界的共同宣傳,在中國大陸舉辦「世界佛教論壇」的倡議已得到40餘個國家佛教界的贊同和積極響應。中國政府也明確表示要積極支持佛教界籌備和舉辦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盛會。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於2006年4月13日至16日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舟山市舉辦。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海峽兩岸四地的佛教界同心合力,攜手籌備!

會標釋義

世界佛教論壇的會標圖案取自佛教所崇尚的金黃色蓮花,形態上又似和平鴿與中文的心字,與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主題「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相契合。清淨的蓮花與飛翔和平鴿,動靜巧妙結合,有情眾生渾然一體,其本身就體現了論壇所倡導的「和諧」「和平」的理念。世界佛教論壇的會標是一顆跳動的「佛心」,一個清淨不染的心,播撒和平的心,和諧無爭的心。世界佛教論壇的宗旨就是要讓慈悲、平等、和合、圓融等理念,深入人心,喚醒人們本具的善心善念,進而發諸善行善舉,共建繁榮美善的和諧世界。 [1] .

創辦宗旨

1.宗旨 為熱愛世界、關愛生命、護持佛教、慈悲為懷的有識之士,搭建一個平等、多元、開放的高層次對話、交流、合作的平台。 2.原則 遵循佛陀的偉大教誨,無論南傳北傳、出家在家、教內教外,皆可平等參與;無論顯教密教、真諦俗諦、世出世法,皆圓融無礙。 3.理念 一粒種子可以長出一片森林.一種觀念可以喚醒一群迷惘的心靈一個論壇則可以播撒無數的種子與觀念。人心安寧、世界和平.就在我們的心念之間。 4.目標 面對這個並不安寧的世界,「世界佛教論壇」要為全球吹來一股和風、帶來一團和氣。「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就是要爭取人類的一個」新六和」的願景.即「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際和順,社會和諧,人間和美,世界和平,最終共同致力於一個和諧的世界。」

歷屆回顧

第一屆 2006年4月13日至18日,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於中國浙江-杭州·舟山舉辦,共有37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學術界、企業界、文藝界、政界等代表1000餘人出席。這是中國佛教史上的第一次國際性佛教大會,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宗教大會。舉國關心,舉世矚目。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會見了部分嘉賓,時任浙江省人大主任的習近平先生 [2]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延東女士到會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宣讀了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先生的賀信。孟加拉國前總理卡莉達·齊亞、英國菲利普親王向大會發來賀信。 第二屆 備受世界佛教界矚目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論壇將於2009年3月28日至4月1日在無錫市開幕、台北市閉幕。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於2006年在浙江舉辦,37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佛教界、學術界、商界、政界等各界人士參加,在海內外產生了積極影響。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主題為「和諧世界眾緣和合」。帶着世界和諧的美好祝願,廣納群言,廣聚善緣,論壇將更充分的展現中國傳統的「和合」之意。秉承主題,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舉辦宗旨從另一個側面詮釋了「眾緣和合」。 第二屆開幕式現場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主承辦方立意要把她辦成一次中華佛教風采的呈現,一次佛教文化魅力的展示,一次世界佛教的因緣際會!本屆論壇在「論」上,內容充實,將有十幾個分議題進行研討,在配套活動上也更加豐富,將有五個文化展覽,包括佛教文物、書畫、工藝品、陶瓷、攝影等。在代表邀請上將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已向近六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人士發出邀請。

第三屆 2012年4月26日上午,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隆重開幕。 [3]. 本次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出席了開幕式。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將於27日閉幕。與會代表將圍繞「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的主題,舉行論壇大會發言、7場分論壇、6場電視論壇和1場網絡論壇等活動。 [4]. 同時,應香港佛教界、澳門佛教界及社會各界的禮請,南京佛頂骨舍利於2013年4月25日至30日在香港、30日至5月4日赴澳門接受瞻禮供奉。 [5].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2013年4月27日在香港圓滿閉幕,並宣讀了論壇宣言,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閉幕典禮。 大會還宣布江蘇無錫靈山將作為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並舉行了授牌儀式。 [4][6] . 第四屆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現場圖片

2015年10月24日,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江蘇無錫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約1000餘名代表和嘉賓蒞臨開幕式。 [7] .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尼泊爾總統拉姆·亞達夫、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等國際組織領導人及外國政要,日本、韓國、泰國、斯里蘭卡等國佛教組織領導人來函來電致賀。 [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同志向大會發來賀信,向出席論壇的海內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俞正聲在賀信中說,文明的交流互鑒,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文明因相互溝通、相互交流而多彩,因相互尊重、相互借鑑而豐富。在人類歷史上,佛教為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樹立了成功典範,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構建了重要的橋樑紐帶。 [9] . 第五屆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於10月28日至30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舉行。本屆論壇將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探討佛教傳統文化的繼承方式以及佛教思想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積極作用。 [10] . 世界佛教論壇

論壇將圍繞主題開設多種形式的分論壇,議題涵蓋佛教未來發展、社會共同關切及人類前途命運等問題,重在挖掘佛教文化精髓、彰顯佛教現代價值,以期為解決人類面臨的挑戰提供重要啟示。 [11] . 2018年10月29日上午,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福建莆田會展中心召開,來自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名代表參會。 [8][12] . 2018年10月30日下午,在福建省莆田市圓滿閉幕。與會佛教代表在閉幕式上宣讀《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宣言》,就加強佛教交流、保護文化遺產等內容提出七項倡議。 [9][13] .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