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尊與燃燈佛的因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尊與燃燈佛的因緣,有一天燃燈佛外出遊化,遇到一位童子(儒童),手持五莖蓮花前來供養,路上有一片泥污,童子就俯身在地,用頭髮掩住泥污請燃燈佛走過。此時燃燈佛以佛智觀察到此童子是為至誠發心求成就無上菩提而作此布施,就舉足踏着頭髮而過,並右旋迴顧如大龍象一般對身後比丘大眾說:你們比丘眾不要從此處踏此頭髮而過,因為這個童子來世當得成佛,名為釋迦牟尼,是人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唯如來可知。這就是世尊過去行菩薩道時布發掩泥的故事,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里講述授記一事的前因後果。

原文

   以前有個提和衛國,國王名叫燈盛,他有一位神奇的兒子,出生之時身邊一切光明照徹,猶如明燈,因此被稱為燃燈太子(錠光太子)。國王燈盛在臨終之時將政務託付給了錠光太子,太子明白世事無常的道理,根本無心政務,就將國家授與自己的弟弟,當即就出家了,直到修行圓滿,證得佛果。錠光太子成佛之後號燃燈佛、普光佛、錠光佛,並開始游化世間,開啟群萌。

有一天燃燈佛外出遊化,遇到一位童子(儒童),手持五莖蓮花前來供養,路上有一片泥污,童子就俯身在地,用頭髮掩住泥污請燃燈佛走過。此時燃燈佛以佛智觀察到此童子是為至誠發心求成就無上菩提而作此布施,就舉足踏着頭髮而過,並右旋迴顧如大龍象一般對身後比丘大眾說:你們比丘眾不要從此處踏此頭髮而過,因為這個童子來世當得成佛,名為釋迦牟尼,是人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唯如來可知。這就是世尊過去行菩薩道時布發掩泥的故事,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里講述授記一事的前因後果。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前提「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大意是童子供養燃燈佛時證得本性湛然,不染不着,所得菩提,是平等真如,實相妙法,不可以色相見,不可以言說求。因此才會得到授記,九十一劫後成佛。

每年農曆八月廿二燃燈佛聖誕這天,都會有大批民眾燃燈供佛,祈求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社會和諧,增加福慧。《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里也宣講了肉眼不壞、得於天眼、具大福報、速證涅槃等十種燃燈供佛功德。[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