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小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小女

作品名稱:與小女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作者:韋莊

創作年代:晚唐

《與小女》,七言絕句,作者唐代韋莊。這首詩是詩人寫給自己小女兒的詩。通過對一些生活瑣事的描寫,流露出詩人的愛女之情。[1]

作品原文

見人初解語嘔啞①,不肯歸眠戀小車。

一夜嬌啼緣底事,為嫌衣少縷金華②

作品注釋

①初解:指開始能聽懂大人講話的意思。嘔啞:小孩子學說話的聲音。

②縷金華:用金線繡的花兒。華:同"花"。

作品賞析

這是詩人寫給自己小女兒的詩。她剛能聽懂大人的講話,就咿咿呀呀的學着說話了。[2]

因為愛玩小車就不肯去睡覺,因為衣服上少繡了朵金線花,就整個晚上哭鬧着不肯停歇。

詩抓住小女孩學話、貪玩、愛漂亮、喜歡哭鬧的特點,通過這些生活瑣事的描寫,使小女孩的天真可愛的形象躍然紙上,詩人愛女之情也流於筆端。

作者簡介

韋莊(836-910),字端己,京兆(今陝西西安市)人。

唐昭宗乾寧元年(894)進士,曾任校書郎等職,後入蜀。唐亡,王建稱帝建前蜀,韋莊任吏部侍郎兼平章事。

韋莊的詩大多描寫晚唐末期的社會動亂,最著名的有長詩"秦婦吟"。韋莊又是詞人,與溫庭筠齊名,人稱"溫韋"。有《浣花集》十卷。

參考來源

  1. 《與小女》古詩文網
  2. 韋莊的詩詞《與小女》賞析無憂考網,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