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要妄加評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要妄加評判,國王說,「在得出最後的結論之前,應該證明,並不是所有我們看到的就是事情的真相。」

原文

  西班牙曾有位叫彼得羅一世的國王,他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正義象徵。這天彼得羅一世宣布他將公開選拔法官。

  三個人毛遂自薦,一個是宮廷的貴族,一個是曾經陪伴國王南征北戰的勇敢的武士,還有一個是普通的教師。在宮廷人員和三個候選人的陪伴下,國王離開王宮,率領眾人來到池塘邊。池塘上漂浮着幾個橙子。

  「池塘上一共漂着幾個橙子啊?」國王問貴族。貴族走到池塘邊,開始點數。

  「一共是6個,陛下。」

  國王沒有表態,繼續問武士同樣的問題:「池塘上一共漂着幾個橙子啊?」

  「我也看到了6個,陛下!」武士甚至沒有走近池塘就直接回答了國王的問題。

  國王沒有說話。

  「池塘里有多少個橙子啊?」他最後問教師。

  教師什麼也沒有說,徑直走近池塘,脫掉鞋子,進到水裡,把橙子拿出。

  「陛下,一共是3個橙子!因為它們都被從中間切開了。」

  「你知道如何執法,」國王說,「在得出最後的結論之前,應該證明,並不是所有我們看到的就是事情的真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事不要妄加評判。[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