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不羹,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分為東不羹和西不羹[1]

東不羹

東不羹故城位於河南省舞陽縣章化鄉前後古城村,為春秋時期楚國北方的一座重要的邊塞要城,在許多歷史文獻中都有記載。

東不羹,古國名。周封侯國,贏姓,少昊後裔,為楚所滅。

楚靈王為鞏固北方領土,將陳、蔡和東、西不羹擴建為重要的軍事大城。據《史記·楚世家》載:「楚靈王謂析父日:『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吾大城陳、蔡、不羹,賕皆千乘,諸侯畏我乎?」對曰:「畏哉!」靈王喜曰:「析父善言古事焉。」 [2][3]

西不羹

不羹是遠古延續下來的族性小國,在襄城縣城東12公里,文化河東北側。

春秋時為楚所滅。

西不羹位於河南省襄城縣范湖鄉宋莊堯城崗上,也叫堯城,為春秋時楚國古城遺址,屬龍山文化遺址,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5][6]。 在襄城縣城東12公里,文化河東北側。

歷史沿革

公元前531年,楚靈王欲問鼎中原,與晉國爭霸,在北部邊防幾處戰略要地修築城池,不羹國是其中之一。楚靈王統治時期,對外攻伐鄰國,以霸主自居,對內搜斂錢財,揮霍無度。令其弟公子棄疾(後稱楚平王)大規模修建不羹城,後逐步建成楚國北疆千乘之賦的大城,與陳、蔡、葉一起並稱為楚國方城之外的四大別都。

戰國時代,不羹作為城邑一直存在。至秦,置郡縣,襄城設縣,不羹設亭,延續前後漢兩代。《東觀漢記》載:「增封侯國襄城羹亭千二百五十戶"。

不羹國城削崗而建,南鄰北汝河,正當南北通道要衝。遺址南北長1500米、東兩寬1000米,有春秋戰國、秦漢時期墓葬多處,其中高出地面的大冢三個,皆高5米、圍長20米,一個在崗東,兩個在崗西。

1927年曾遭軍閥盜掘。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左傳》昭公十一年(公元前531年):「楚子城陳、蔡、不羹。」有東、西二不羹城:東不羹在今河南舞陽西北;西不羹在今河南襄城東南。
  2. 《左傳》:「楚築不羹二城,有東西二城。」
  3. 《集解》昭日:『『潁川定陵有東不羹,襄城有西不羹」。
  4. 《左傳》:「楚築不羹二城,有東西二城。」
  5. 《集解》昭日:『『潁川定陵有東不羹,襄城有西不羹」。
  6. 《漢書·地理志》載:「襄城有西不羹。」正義括地誌云:「不羹故城在許州襄城縣東三十里。地理志雲此乃西不羹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