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爛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爛子

中文名 不爛子

分類 麵食

不爛子(本名拌子)也稱撥爛子,是一種山西省河北省南部部分城市傳統麵食。在山西方言裡把"拌"這個字拆成bú和làn兩個音來讀,諧音就成了"不爛子"。晉南以及部分其他城市叫做"饋壘",如大同市靈丘縣也叫"奎lui或奎lv"。

有些地方也叫丸子,因為不爛子在蒸熟的時候會團成糰子狀。[1]

不爛子有一個重要的別稱,亦是分支--"苦累"。起名為苦累就是為了說明這是一道憶苦飯。在山西省苦累通指各類不爛子,而於河北省更偏向於指豆角不爛子或是野菜不爛子。苦累多叫於山西臨汾市、忻州市保德縣等地,河北南部邢台、巨鹿、廣宗、平鄉南宮、清河、威縣、邯鄲、武安、等地。

不爛子將蔬菜(如土豆、茄子、豆角等)拌入麵粉或棒子麵,攪拌均勻後上籠蒸熟。春末榆樹槐樹開花時也可以用榆錢、槐花做食材。另外,白菜葉子也可以用來做不爛子,但是不需要蒸煮,直接翻炒即可。

其實不爛子還可以添加熟的大米,小米,芹菜、韭菜的菜葉,或是槐花、榆錢、掃帚菜、紅薯葉、棒子麵等,芹菜根切成小塊與土豆絲麵粉一塊放到鍋里蒸熟,味道筋道而有嚼勁。

白菜不爛子

原料:白菜、雞蛋,麵粉

輔料:鹽、食用油、小蔥

白菜不爛子相比土豆不爛子口感酥軟,更加蓬鬆。因為白菜不爛子不需要蒸煮,直接翻炒,需要用上半段的葉子,白菜下半段梆子過硬,不易剁碎和抄熟。

一:將白菜摘洗好,取上半段白菜葉子剁碎

二:打5~6個雞蛋和剁碎的白菜攪拌均勻 (雞蛋的多少可視喜好增減,雞蛋多一點兒,不爛子更加酥軟,蓬鬆)

三:加入大概半碗麵粉,攪拌均勻,不爛子成半凝固麵糊狀態

四:倒油,暴蔥,將攪拌好的白菜麵糊倒入

五:不停翻炒攪拌直至麵糊凝固,變得鬆散,加入食鹽攪拌均勻即可

食用指南

鏘鏘!出鍋啦!趁熱依個人喜好加上醋、辣醬、鹽什麼的,拌拌捧着碗就蹲門口趁熱吃了吧,香着呢!

主要功效

1.好吃。

2.解饞。

3.不爛子富含澱粉,營養價位很豐富,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

4.澱粉與蔬菜的結合,不僅能夠豐富口感,而且蔬菜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

視頻

山西不爛子的做法,土豆的另外一種吃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