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欺》

作品名稱: 《不欺》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詩

作者:賈島

《不欺》唐代詩人,字閬(讀láng)仙,人稱"詩奴"賈島詩。[1]

賈島寫詩,以刻苦認真著稱。這在他自己的詩句中也有所反映。如他在《送無可上人》詩"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句下就自注:"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二句三年得"自然是誇張說法,但他吟詩常常煞費苦心卻真有其事。

賈島的詩作與他的苦吟精神,在唐末五代還是很有影響的。如晚唐的李洞,就"酷慕賈長江,遂銅寫島像,戴之巾中。常持數珠念賈島仙,一日千遍。人有喜島者,洞必手錄島詩贈之,叮嚀再四曰:此無異佛經,歸焚香拜之"。[2]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賈島(779~843年),[3]唐代詩人,字閬(讀láng)仙,人稱"詩奴",與孟郊共稱"郊寒島瘦",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人。自號"碣石山人"。

據說在長安(今陝西西安)的時候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作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才華,並成為"苦吟詩人"。後來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

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遂州長江縣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有詩文集《長江集》。[4]

賈島的家鄉范陽曾是安祿山的老巢,安史之亂平定後,這裡又長期為藩鎮所據,處於半隔絕狀態。賈島出生於平民家庭,門第寒微。所以他早年行事率不可考。傳說他30歲前曾數次應舉,都不得志。失意之餘,又迫於生計,只好棲身釋門為僧,取法名無本。貧困的家庭景況,枯寂的禪房生活,養成他孤僻冷漠而內向的性格,耽幽愛奇,淡於榮利,喜怒鮮形於色,世事頗少縈懷。但他仍酷愛吟詩,常常為構思佳句而忘乎所以,"雖行坐寢食,苦吟不輟。"賈島也因此被視為唐代苦吟詩人的典型。

視頻

賈島創作風格

安岳賈島墓探秘

參考資料

  1. 《不欺》 古詩文網
  2. 賈島簡介 360網
  3. 賈島簡介, 古詩詞網
  4. 走進以刻苦認真而著稱的唐朝詩人賈島的故居 快資訊,發布時間;020-08-27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