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堪回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堪回首:不忍再去回憶過去的經歷或情景。

出 處

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例 句

1. 傷心的往事,~。

近反義詞

近義詞:痛定思痛創巨痛深

反義詞: 大喜過望喜出望外

典 故

公元960年趙匡胤建立宋朝時,周圍還有好幾個政權。為了完成統一大業,他先後攻滅了南平、後蜀、南漢等國,接着又把攻擊的目標對準南唐。

這時統治南唐的是李煜(yu),世稱李後主。他在政治、軍事上昏庸無能,但在文學藝術方面很有才能,詩詞、音樂、書畫等無所不能。他從小在深宮裡長大,過着奢侈的生活,因此他的作品也大都描寫宮廷生活的情景。李煜的妻子周后娥皇,容貌出眾,擅長書畫歌舞,但不幸早逝。

後來,李煜又與娥皇的妹妹小周后相愛,在花前月下飲酒作樂,而把國家大事置之腦後。

宋朝的威脅越來越嚴重,但李煜迷戀於歌舞昇平的生活,只想求得眼前安逸,並不作抵禦的準備,而一味向宋朝屈服。宋朝在哪裡作戰勝利或者有什麼喜慶活動,他就趕緊命人向宋朝進貢財寶。後來,又主動向宋朝上表,希望取消南唐國號,作為宋朝的附庸。

公元974年秋,宋太祖趙匡胤兩次派使者通知他到開封朝見。李煜怕趙匡胤殺他,稱病不去。於是趙匡胤以此為藉口,派十萬大軍征伐南唐。

第二年初,宋軍抵達長江北岸,南唐都城金陵危急。但李煜以為宋軍無法渡過長江,整天在宮內和一班和尚道士講經說法。

一天李煜偶爾外出登城,見城外都是宋軍的旗幟,才急忙去召援軍,但為時已晚。挨到這年冬天,宋軍消滅了南唐最後一支援軍,終於攻破金陵。李煜被迫投降,被押到開封去。

李煜穿戴着白衣紗帽,戰戰兢兢地接受趙匡胤的召見。趙匡胤沒有殺他,侮辱性地封他為違命侯,把他安置在城裡。他名義上是侯,實際上過着囚犯一樣難堪的生活。

李煜是個多愁善感的人,降宋後的痛苦生活,自然使他抑鬱不堪。不久趙匡胤去世,他的弟弟趙匡義即位,世稱宋太宗。太宗取消了李煜違命侯的封號,封他為隴西郡公。但是,太宗比太祖更為猜忌。一次,李煜懊悔當時不該殺了兩個忠臣,太宗得知後非常惱怒。

一天,李煜做了一首名為《虞美人》的詞。詞有「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等句,其中的意思是,過去美好的一切不能再回顧,回顧了只能使人更感到痛苦。

這首詞傳到太宗那裡,太宗對他至今還在戀念故國非常忌恨。後來,又有一些懷戀故國的詞作傳到太宗那裡,於是太宗派人將他毒死。 [1]

視頻

成語故事:不堪回首

參考資料